黄连救苦汤
    脑疽、发鬓、发颐。及天行时毒。初起憎寒壮热。头面耳项俱肿。服之未成者自消。已成者 速溃。 黄连黄芩柴胡升麻葛根连翘桔梗川芎归尾赤芍羌活防风金银花甘草节(等分) 用水二碗。煎八分。入酒一杯。食远热服。
    解毒天浆散
    脑疽积毒日深。坚肿木硬。口燥舌干。恶心烦渴。六脉沉实有力。大便闭结不通者。并宜 服之。 石决明(生研)僵蚕穿山甲防风连翘金银花羌活乳香黄连当归尾甘草(各一钱)大黄 (三钱)天花粉(用新鲜未晒者四两石臼内捣烂投水一碗搅匀取汁去渣用) 上将花粉汁碗半。同药煎八分。入酒一杯。空心热服。行三次。方用饮食。忌煎炒发物。
    回毒银花散
    脑疽及诸发。阴疮不起。色变紫黑者。 金银花(二两)黄(生用四两)甘草(生用一两) 细酒二十两。同药入小口砂罐内。密封重汤煮三炷香为度。取起滤清。服之。盖暖患上。其疮渐渐高 肿。此转阴为阳。吉矣。后用托里药溃脓。如服后不痛不起。疮头流出黑水者。为真阴。不治。
    梅花五气丹
    脑疽发背。诸般疔肿。初起寒热交作。筋骨疼痛。有似伤风。恶心呕吐。但未成脓者。并宜 服之。 梅花冰片(一钱)麝香(用当门子一钱)辰砂轻粉(各一钱二分)爪儿血竭乳香 没药明雄黄(各二钱)真蟾酥(端午日取四钱用男乳调膏) 上药各研细末。对准分数。于端午日辰时制。至午时向日为丸。如茄子大。一时晒干。用川椒二十七 粒。灯心二十七段。同药收罐内养之。黄蜡封口勿泄气。每用时。先食美馔令饱。用无根水漱净口。再 含水一口。少顷待温。用葱白五寸同水嚼烂咽下。随将药饼一枚放舌下。睡于暖处。被盖。药化苦水。 徐徐咽之。疮势大者二三饼亦可。药尽其汗即到如淋。诸病若失。如冬月天寒难汗。噙后将葱汤推 之。即汗。 如暗疔人所不及觉者。及觉而失治者。毒瓦斯入里。人便昏沉。一中便倒。不能根据法服药。急用连须葱 白七根。煎酒一杯。研药五饼灌下。药气到心。其功如汤泼雪。患者实时苏醒。诚外科之奇方也。不可 忽之。
    大保安汤
    脑项诸发。痈疽恶疮大毒。已溃之后。脓水出多。气血虚弱。精神短少。饮食不思。坐卧不宁。 烦躁不眠。昼则安静。夜则发热。及虚阳烦渴等症。 人参白术茯苓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山药山茱萸牡丹皮五味子黄(各一钱) 熟附子肉桂 麦门冬甘草(各五分) 用煨姜三片。大枣二枚。莲肉七个。水二钟。煎八分。食前后服。
    脑疽灸法
    用骑竹马法灸之。 一法。用线横量患人口至两角为则。次用线以黄蜡拖过。从患人项上垂下至两乳头为则。剪之。复 从患人颈上往后。自项垂下贴脊。比齐线尽处为则。以墨记之。再将先比口之则。于墨记处两傍。各 横开一侧尽处。是穴以墨记之。用艾于两傍穴上各灸三壮。或五壮。其毒自痿而不大发。徐徐而愈。 一灸气海穴二七壮。三里穴各五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