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
    项之中属督脉经。项之旁大筋中属足太阳经。大筋之旁耳之后属手少阳经。耳之下属足少 阳经。颊下属手太阳经。颊前一寸属手阳明经。挟喉两旁动脉属太阳阳明二经。 项疽生于项之中。一名项中疽。俗云对口。为与口相对也。属督脉经盛阳之火。赤肿痛者易治。 根大坚硬者难疗。平塌神昏者死。初起。脉洪数有力者。绀珠丹、卫生散、贵金丸、梅花五气丹、黄连 救苦汤。俱可选用。并隔蒜灸之。或灸天宗穴七壮。艾如绿豆大。已成者。解毒天浆散、托里消毒散。 已溃者。大小保安汤以补元气。加减地黄丸引火归源。外兼敷治。或灸神阙穴二七壮。此症有头 尾。头向上。尾向下。形如蜂窠者。防毒瓦斯攻心蚀脑。又忌见风。风入发搐者难疗。若痰壅毒流两肩者。 鲜血暴涌者。腹胀谵语者。俱不治。
    卧蚕疽
    生对口之下。天柱骨之上。治同脑疽。
    天柱疽
    生天柱骨之间。形陷色黑多痒。由三焦经郁愤所致。初宜卫生散。壮者贵金丸。弱者神效栝 蒌散。已成者八珍汤加柴胡、香附、及远志酒。甚者肩背拘急。呕逆恶心。宜隔蒜灸之。以痒止为度。 或明灸之。灸而有泡者顺。无泡者逆。服汗剂得汗可治。无汗难医。灵枢经云。失治则热气下入渊腋。 前伤任脉。内熏肝肺。十余日死。所以神昏呕哕血不止者。不治。
    偏脑疽
    生对口之傍。属足太阳膀胱经蕴热所致。盖太阳经所司寒水。起于巅顶。贯项两傍而顺下。 多冷多沉。故多平塌。坚硬难溃。又易流注。初起未成。七日以前者。用铍针当头点入。知痛楚方止。 出其恶血。通其疮窍。插蟾酥条。直至疮底。每日二条。外用膏贴。三日后加添插药。内服绀珠丹。或蟾 酥丸发汗解毒。次服托里大补之药。以回阳气。直至顶根高突肿痛。外用神灯照法助阴为阳。至七 日。其疮四围裂缝有脓。方住插药。轻者九日后。脱出或腐化。重者至十三日。其根自脱。如期根深蒂 固不能脱者。铍针取之。外贴玉红膏。内服大补之药托之。诚转重就轻移深居浅之良法也。如不肿 不疼。灸亦不痛者。尤宜此法治之。若前脑疽阳症。则不用此法。
    鱼尾毒
    生于后鬓发际间。在偏口之上。脑后发之傍。治同偏口。出血气喘痰发者。难治。
    百脉疽
    肿绕颈项。疼痛身热。不食上气咳嗽。其发引耳不可以肿。十五日可刺。儿脓者顺。见血者逆。
    锁喉毒
    颈项忽然肿痛。如失枕之状。久则红绕肩背。坚硬难消。由肥人善饮。风热外侵所致。治 宜清暑疏风。
    结喉痈
    生于嗌外正中。一名猛疽。属任脉及手太阳少阴三经。由忧愤所致。宜黄连消毒饮、卫生散。 灵枢经云。脓不泻则塞咽半日死。故宜针之出毒。服补托之剂。虽溃通。流出汤水者亦愈。一灸少 海穴七壮。
    气痈
    生于结喉痈之上下。
    夹喉痈
    生于结喉痈之两傍。 二症治同结喉痈。一灸灵道穴七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