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辨
     心痛之症有二,一则寒邪侵心而痛,一则火气焚心而痛。 寒气侵心者,手足反温;火气焚心者,手足反凉;以此辨之最得矣。心不可使痛,或寒、或火,皆冲心包耳。
    寒痛
    
    寒痛方用∶
     良姜(三钱)肉桂(一钱)白术(三钱)草乌(一钱)贯仲(三钱)甘草(一钱) 水煎服。
    热痛
    
    热痛方用∶
     炒栀子(三钱)白芍(五钱)柴胡(一钱)半夏(一钱)甘草(一钱) 水煎服。
    心口痛
     〔此症方用〕∶ 大枣(一个,去皮核)胡椒(七个) 共捣烂和匀,米汤送下即愈。
    又方∶
     一个乌枚两个枣,七个杏仁一块捣,男酒女醋送下去,不害心痛直到老。
    久病心痛
     〔心痛,人以为病在心也。不知〕心乃神明之君,一毫邪不可干犯,犯则立死。〔人病心痛〕,终年累月而不 愈者,〔非心痛也〕,乃邪犯心包络也。但邪有寒热之辨∶〔寒邪之犯〕必恶寒,见水如仇雠,火慰之则快。方用∶ 苍术(二钱)白术(五钱)当归(一两)肉桂(一钱)良姜(一钱) 水煎服。 〔此寒邪犯包络之方也。〕 〔更有热邪来犯包络者,热邪之犯〕,见水喜悦,手按之而转痛也。方用∶ 白芍(一两)炒栀子(三钱)当归(三钱)生地(五钱)陈皮(八分)甘草(一钱) 水煎服。 寒热二症,皆责之于肝也。肝属木,心属火,木衰不能生火,则包络寒矣,是宜补肝而邪自退。若包络之热, 亦由于肝经之热也,泻其肝木,而火自消矣。
    火结腹痛
     人有腹中痛不可忍,按之愈痛,口渴,饮以凉水,则痛少止,少倾,依然大痛,此火结在大小肠也。若不急 治,一时气绝,方用定痛如神汤∶ 栀子(三钱)白芍(五钱)茯苓(一两)苍术(三钱)大黄(一钱)浓朴(一钱)甘草(一钱) 水煎服。 此方舒肝经之气,利膀胱之水,泻火逐瘀。
    冷气腹痛
     冷气心腹痛,方用火龙丹∶ 硫黄(一两,醋制)胡椒(一钱)白矾(四钱) 醋打荞麦面为丸,桐子大,每日服二十五丸,米汤下。
    痞块腹痛
     腹中有痞块,一时发作而痛,不可手按者,方用∶ 枳实(一两)白术(二两)马粪(五钱) 炒焦酒煎服。 〔盖马粪最能安痛,又不伤气,且能逐邪而化物,况又与枳实同用,则积块日消,然而徒消其积,未免恐伤脾 阴,又佐以白术二两,大健其脾气,则马粪与枳实,可以施其祛荡之功,此堕治之妙法也。
    胃气痛
     人病不能饮食;或能饮食而不消化,作痛作满,或兼上吐下泻,此肝木来克脾土也。〔平其肝木,则脾胃之土 得养,而前症俱愈矣。〕方用∶ 当归(二钱)白芍(三钱)柴胡(二钱)茯苓(三钱)白术(三钱)甘草(一钱)白芥子(一钱) 水煎服。 有火加栀子二钱,无火加肉桂二钱,有食加山楂三钱;伤米食加枳壳一钱、麦芽一钱;有痰加半夏一钱。(方中 虽有白术、茯苓,乃脾胃之品,然其性亦能入肝。白芍、当归、柴胡,则纯是肝经之正药,有此三味直入肝经,则 各药无不尽入肝以平木,木平则脾胃之土安然,遂有食则化食,有痰则祛痰,有火则散火,有寒则去寒,有不功效 立奏者乎?此右病而左治之一法也。)
    食生冷心脾痛
     治食生冷心脾痛,方用∶ 用陈吴茱萸五、六十粒,水一大盏,煎取汁去滓,入平胃散三钱,再煎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