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臂肩膊痛
     〔臂与肩膊痛,〕乃手经之病,肝气之郁也。方用∶ 当归(三两)白芍(三两)柴胡(五钱)陈皮(五钱)白芥子(三钱)羌活(三钱)半夏(三钱)秦 艽(三钱)附子(一钱) 水六碗,煎沸,取汁一碗,入黄酒服之,一醉而愈。 此方妙在用白芍为君以平肝〔舒〕木,不来侵克脾胃之气,而羌活、柴胡又善去风,直走手经之上;秦艽亦是风药, 而兼附子攻邪,邪自退出;半夏、陈皮、白芥子祛痰圣药;风邪去而痰不留;更得附子无经不达,而其痛如失也,〔自然 一醉而愈〕。
    背骨痛
     此症乃肾水虚耗,不能上润于脑,则河车之路,干涩而难行,故作痛也。方用∶ 熟地(一两)山萸(四钱)黄(一两)白术(五钱)茯苓(三钱)麦冬(二钱)五味子(一钱)防 风(五分)附子(一分) 水煎服。 (二剂膀胱之水道通,而背脊之痛亦失矣。)此方补气补水,去湿去风,润筋滋骨,何痛之不愈哉?
    胸背手足颈项腰膝痛
     筋骨牵引,坐卧不得,时时走易不定,此是痰涎伏在心膈上下,或令人头痛,夜间喉中如锯声,口流涎唾,手 足重,腿冷。但用控涎丹,不足十剂,其疾如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