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豆丹
    (扁鹊)。敷痘毒圣药。 黄豆赤小豆绿豆(各一合) 用醋浸捣研浓浆,时时以鹅翎扫上,红肿退去,其效如神。
    三豆饮
    (扁鹊)。凡遇时令不正,宜预服此,以疏解之。 黄豆赤小豆绿豆(各一升)甘草节(二两) 水煮熟,食豆饮汁。七日乃止,永保无患。
    保元汤
    痘痈出脓之后,脾胃虚弱,脓清不敛者服之。 人参白术黄(各一钱)甘草(三分) 姜一片,枣二枚煎,食远服。
    绵茧散
    痘后余毒流注各处出清水者。出蛾绵茧不拘多少,用生明矾末填满灰,干掺。
    回毒即消丹
    (岐天师) 人参(二钱)金银花(五钱)甘草(一钱)元参(三钱) 水二碗煎三分,与小儿服之。一剂即消大半,二剂痊愈。付符一道,焚在药中 煎汁,神效。凡服药不效,焚符于药中,煎药与小儿饮之,十人十生。 符式咒曰∶小儿有病,病魔作祟,吾今施符,治无不愈,吾奉天师岐真君律令 敕。书符前念咒一遍,书毕又念咒一遍,焚于药内又念咒一遍,此秘诀也。 岁久不愈神方(岐天师) 黄(二两)生甘草(二钱)白芥子(三钱)柴胡肉桂(各五分)人参白术当归 金银花(各一两)薏苡仁(三两) 先将薏苡仁用水四碗煎汁二碗,再煎前药半碗,饥服一剂。后用黄、薏苡仁、 金银花各一两,白术、当归各五钱,生甘草、白芥子各二钱,陈皮三钱,水三碗煎 半碗,四剂痊愈。其服药之时,更须用药洗之。金银花一两,甘草三钱,生葱三根,水二碗,煎洗之。 痘毒溃烂不愈干百合为细末掺之,数次即愈。 痘毒鹅肉蒸熟淡吃,其毒自消。 消痘毒瑞香花叶同冰糖捣敷,中留一孔,透气自消。 消痘毒糯稻草烧灰入筲箕内,以滚水淋三遍,取稻草浸灰敷之,自消。 消痘毒(张如《屡验方》)。大蚌一个只取肉,用黄土四围封固,火煨至红,只取蚌肉存性研末,油调敷,立消。 豆痈溃烂不愈剥泥蛤皮粘贴,即愈。 痘毒(钱青抡。)新瓦磨光洗净,置羯羊粪于瓦上,上下以瓦覆之,文武炙燥,烟 尽存性,取出为末,麻油调敷神效。 痘后余毒(《丹方全集》) 人参白茯苓犀角金银花(各三钱)甘草(一钱五分)羚羊角(一钱)珍珠(八分研) 上为末,蜜丸。每日服一钱,白汤下。日日服,神效。
    解毒护童膏
    (《阴文注证》)。金银花一斤,用水入铜器内,煎至渣无苦味为度,粉 甘草四两,用水煎至无甜味为度,去渣,二汁和匀,用文武火慢煎,约十碗至三四碗, 入米白糖收成膏,埋土内一日,出火气。每早以百沸汤冲一盅与小儿吃,一切痘疮不 生,并可稀痘。若初出痘后,煎服此膏,则遗毒皆尽,胜多吃胡桃也。 痘毒久不收功奇方(汤聘三。) 干百合(三钱)血竭(二钱)冰片(一分) 共研极细末干掺,即收功矣。 移痘毒、大毒法凡毒发虚怯处,骨节关键处,出头便难敛口,可取池塘绿苔 敷在肿上,留一空处,或上或下,即移毒于所空之处出头。(池塘绿苔,夏月浮在水面上,冬 月在水底泥上取。) 痘毒已溃早稻草根连土烘燥,研极细掺之。 痘毒初起(张太和)。苦丁草、伏龙肝同蜜调敷。 痘后余毒。 生绿豆末赤小豆末白蜜(各五钱)猪油(三钱) 用马齿苋汁一碗,同药净锅内熬成膏涂之。 消痘毒漱净口,将柿饼细嚼敷四围,即消。 痘毒久不收口多年头油罐子放火上红,冷定乳细末,搓上即愈。 消痘毒热黄牛屎加蚯蚓捣敷,即消。 痘毒久不收功有多骨者红升丹同人中白()各等分,研细,搓上膏盖,多骨自出,收功。 痘毒久不收功鲜马齿苋生捣烂取汁服之,以渣敷痘毒上,肿自消,脓自干,口自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