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艾圆
    此法因疮毒纯阴,平塌顽麻,非艾灸无功。每岁端午日蓄蕲艾一二 斤,愈久愈良。用时取叶为炷,或加麝香末、木香末、雄黄末,搓成圆,安蒜上灸之。 灸一切无名大毒。胡桃劈开去仁取壳,用极干人粪填满,合肿处,以艾火灸之,壳 穿则易。已成即流稠黄水,未成即消散也。 艾火灸成疮。春用柳絮,夏用竹膜,冬用壁喜窝,秋用新棉贴之。
    制艾法
    (胡公弼)须在伏天取真正蕲艾,不拘多少,捡净,以筛子中揉擦,再 将细筛又揉,筛眼中漏下者方成。艾茸或以粗布包搓亦可,再于烈日中晒极干收贮。灸疮最妙。
    骑竹马灸法
    (《准绳》)治一切疮疡,无有不愈。令病患以肘凭几,伸臂腕要直, 用蔑一条,自臂腕中曲处横纹,男左女右,贴肉量起,直至中指尖尽处,截断为则,不 量指甲。却用竹杠一条,令病患脱衣,正身骑定,前后用两人扛起,令病者脚不着 地,又令两人扶之,勿令伛偻,却将前所量臂篾,从竹杠坐处尾骨尽处,直贴脊 背量至篾尽处为则,用墨笔点定,此只是取中,非灸穴也。却用薄篾作则子,量病 人中指节相去两横纹为则。男左女右,截为一则,就前所点记处两边,各量一则,尽 处即是灸穴。两穴各灸五七壮,疽发于左则灸右,疽发于右,则灸左。甚者左右皆 灸。盖此二穴心脉所过之处,凡痈疽皆心火留滞之毒,灸此则心火流通而毒散矣。起 死回生之功,屡试屡验。
    豆豉饼
    (《理例》)此法专灸一切痈疽对口,顽疮恶毒,肿硬不溃及溃而不敛。用 江西豆豉为末,唾津和作饼如钱大,浓如三文钱,覆患处,以艾铺饼上灸之,以患 者宽快为度。未成者即消,已成者虽不全 消,其毒顿减,大有奇功。
    桃壳灸法
    (《毕驿承集》)大核桃劈开,去肉、壳背钻一孔,内填溏鸡屎令满,将 有屎一面合毒顶上,孔外以艾灸之。不论壮数,惟取患者宽快,壳热另换一壳。如 法灸之,其毒立好,真奇方也。
    蜡灸法
    (《秘方集验》)凡患发背对口,一切无名肿毒,及久近疮。先看所患肿 处,用生面水调作圈,根据肿处大小围之,圈高寸余,实贴皮上,勿令渗泄圈外,密施 布帛数重,防火气侵余肉。患者安身勿动,圈内铺极好黄蜡片屑,上以炭火灸至黄蜡 溶化。毒浅者,皮上觉热痛不受灸便止;毒深者,全不觉热痛,再下蜡,随化随添至 圈满,仍前热火灸至蜡沸。初觉痒,后觉痛,久之不要忍,乃去火,以少水微浇滚 蜡上,俟冷揭去蜡,近皮者俱带青黑色,此毒随蜡拔去。浅者一二灸便内消,深者三 四灸,亦脓去肿消立愈。灸毕外搽生肌玉红膏,此百治百验法也。 灸身上诸毒。独蒜一个,加雄黄不拘多少,共捣成饼粘贴,将艾放饼上,灸一壮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