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诸说
    森立夫云∶愚谓肩背痛者,属二经。手太阳小肠经,上肩,绕肩解。足太阳膀胱经,循 肩,侠脊背。二经之气相通。若逆而不顺,或外感寒邪,或劳伤,以致二经 之虚,皆足使痛。其酸痛为虚,重痛为寒,刺痛为气逆也。(《万安》) 肩背痛,未辨何证,俱宜和气饮,每服加乌药半钱。当肩背一片冷痛,背膂疼痛,古方用神保丸愈者, 此有积气故也。其人素有痰饮,流注肩背作痛,宜星香散(用南星、木香),或导痰汤下五套丸(见 《和剂》),更于呕吐门停饮证选药。有肾气(即奔豚气之谓)不循故道,气逆挟背而上, 致肩背作痛,宜和气饮,每服加炒香半钱,炒川椒十粒。 有素虚人,及病后心膈间痛,或牵引乳胁,或走注肩背,此 乃元气上逆,当引使归元,不可复下疏刷之剂,愈刷愈痛,发汗太过人患此者众,惟宜温补。拘于气无补 法之说误矣。经曰汗者心之液,又曰阳受气于胸中,汗过多则心液耗,阳气不足,故致疼也;(《要诀》) 背痛,肥人多痰,年高必用人捶而痛快者属虚,除湿化痰,兼补脾肾。醉饱后多痛欲捶,是脾不运而湿热作 楚也,须节饮。瘦人多是血少阴虚,亦不禁酒及浓味而然,养血清火,四物、酒芩、连、牡丹皮。背痛须 加羌活、防风引经,肥人少佐附子。(《六要》) 脊者,督脉之经与膀胱之经皆取道于脊也。故项脊常热而痛者,阴虚也,六味丸加麋茸。常寒而痛者, 阳虚也,八味丸加鹿茸。(《医通》)(宜参《颈项痛》。) 太阳经风湿肩背痛,兼气郁滞痛者,则常常作痛。气虚郁痛者,则时止时痛。血虚郁痛者,则夜甚时止。 血瘀郁痛者,则夜痛不止。风气郁盛者,痛则项背强。湿气郁甚者,痛则肩背重。 痰风凝郁者,痛则呕眩。(《金鉴》)
    治方
    肩背痛不可回顾者,此手太阳气郁而不行,以风药散之。脊痛项强,腰似折,项似拔,此 足太阳经不通行,以羌活胜湿汤主之。 羌活独活(以上各一钱)本防风甘草(炙)川芎(以上各五分)蔓荆子(三分) 上咀,都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大温服,空心食前。(《内外伤辨》) 提肩散,治风湿乘肺,肩背强直作痛。 羌活(密节者)防风(去芦)本川芎白芍药(炒各七分) 川连(酒炒)黄芩(酒拌炒各五分)甘草(四分) 上水二钟,姜三片,煎服。(《辨疑》) 加减当归饮子(《圣惠方》),治肩忽疼。(按∶今《圣惠》无考,《准绳》引《玄珠》。) 当归大黄(两半)芍药(一两)防风黄芩人参(各一两)黄连(五钱)甘 草(一两三钱)生地黄(两半)滑石(六两)柴胡(一两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食后通口服。(《袖珍》) 有因湿热,肩背沉重而疼者,当归拈痛汤。(《统旨》) 真武汤,治肩项酸疼,两肩欲脱,背痛不欲伸,短气虚弱。(《万安》)(按∶此佚出典,当考。)
    灸法
    背疼乃作劳所致,技艺之人与士女刻苦者,多有此患(士之书学,女之针指,皆刻苦而成背 疼矣),色劳者亦患之,晋之景公是也,惟膏肓为要穴。予尝于膏肓之侧,去脊骨四寸半,隐隐微疼,按之则 疼甚,漫以小艾灸三壮,即不疼,它日复连肩上疼,却灸肩疼处愈,方知千金方之阿是穴犹信云。予尝肩背 痛,已灸膏肓,肩痛犹未已,遂灸肩井三壮而愈,以此知虽灸膏肓,而他处不可不灸云。两肩头冷疼, 尤不可忽。予屡见将中风人臂骨脱臼,不与肩相连接,多有治不愈者。要之,才觉肩上冷疼,必先灸肩等 穴,毋使至于此极可也。予中年每遇寒月,肩上多冷,常以手掌心抚摩之,夜卧则多以被拥之,仅能不冷, 后灸肩,方免此患。盖肩系两手之安否,环跳系两足之安否,不可不灸也。(《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