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候
    关上沉,心痛,上吞酸。(《脉经》) 寸口脉紧,寒之实也。寒在上焦,胸中必满而噫。(同上)
    源由证治诸说
    噫醋者,由上焦有停痰,脾胃有宿冷,故不能消谷。谷不消则胀满而气逆,所以好噫 而吞酸,气息醋臭。(《病源论》) 夫中脘有饮则嘈,有宿食则酸,食后噫醋吞酸,皆宿食证,俗谓之咽酸是也。(《三因》) 噫气吞酸,嗳宿腐气,逆咽酸水,亦有每晨吐清酸水数口,日间无事者,亦有膈间常如酸折(折当作蜇,蜇, 螫也),皆饮食伤中脘所致(文有讹脱),生料平胃散加神曲、麦各半钱,或八味平胃散。(《要诀》) (按∶八味平胃散,据《类方》系《三因》浓朴、升麻、射干、茯苓、大黄、枳壳、甘草、芍药水煎者,似不与证 协,恐是别方。) 人之饮食在胃,惟速化为贵。若胃中阳气不衰而健运如常,何酸之有。使火力不到,则其化必迟,食化既迟, 则停积不行而为酸为腐,此酸即败之渐也。故凡病吞酸者,多见饮食不诀,自食有不快,必渐至中满痞膈泄泻等证, 岂非脾气不强、胃脘阳虚之病,而犹认为火,能无误乎。(《景岳》)
    噫气虚实
    嗳气者,即《内经》之所谓噫也。此实脾胃之气滞,起自中焦而出于上焦,故经曰上走心 为噫也。凡人之饮食太饱者,多有此证;及饮食不易消化者,亦有此证。但太饱作嗳者,此系实滞,治宜行气化 食。食不消化时多虚闷作嗳者,此系胃气虚寒,治宜温补。若痰火作嗳者,亦或有之。但停痰必以胃弱,胃弱多 因无火,此当详辨脉证而酌治之也。(《景岳》) 气盛实嗳,食罢嗳转腐气,甚则物亦嗳转,多伤食湿热 所致,二陈汤加苍术、神曲、麦芽、姜炒黄连。不因饮食而嗳者虚也,盖胃有浊气,膈有湿痰,俱能发嗳, 六君子汤加沉香为君,浓朴、苏子为臣,吴萸为佐,甚者灵砂以镇坠之。(《入门》)
    吞酸吐酸之别
    吞酸者,胃口酸水攻激于上,以致咽嗌之间,不及吐出而咽下,酸味刺心,有若吞酸之 状也。吐酸者,吐出酸苦之水。皆由胃气不行,脾气不运,饮食痰涎津液俱化为水,郁而少久以成酸也。(《绳 墨》) 吞酸之与吐酸证有三种∶凡喉间嗳噫,即有酸水,如醋浸心,嘈杂不堪者,是名吞酸,即俗所谓作酸也,此病 在上脘最高之处,不时见酸而泛泛不宁者是也。其次则非如吞酸之近,不在上脘而在中焦胃脘之间,时多呕恶, 所吐皆酸,即名吐酸而渥渥不行者是也。又其次者,则本无吞酸吐酸等证,惟或偶因呕吐,所出或酸或苦,及 诸不堪之味,此皆肠胃中痰饮积聚所化气味,每有浊恶如此,此又在中脘之下者也。但其顺而下行,则人所不觉; 逆而上出,则喉口难堪耳。凡此三者,其在上中二脘者,则无非脾胃虚寒、不能运化之病,治此者非温不可。其 在下脘偶出者,则寒热俱有,但当因证以治其呕吐,呕吐止则酸苦无从见矣。(《景岳》)
    病变翻胃膈噎
    吞酸,小疾也,然可暂而不可久。或以疾小而忽之,此不知其翻胃之渐也(《汇补》 作膈噎反胃之渐也)。语曰∶毫末不斫,将寻斧柯。是故慎之。(《方考》)(按∶《百问》亦曰∶吐酸日久, 渐成翻胃。) 族妹经不行者八十日,每饮食入腹,即疼痛,必尽吐出乃止,居常亦吐酸水,上焦热,下焦寒,大便半月始 一行,食饮不进者四十日,六脉皆数,左滑右软弱。妹能事者,以其夫多病,且不谙世故,由是悒悒,病从思虑 而得,恐成膈 症。今大便燥结,吐酸,乃膈之征,急宜拂虑,庶药有功。先与丁灵丸(按∶此当是香灵丸,用丁香、辰砂、五灵 脂,用狗胆汁或猪胆汁丸)一粒而吐止。继用温胆汤加姜、连,痛吐全安。改以二陈汤加香附,条芩、山栀仁、 丹参、砂仁,调理两月,经行,大便始润而膈症斯不作矣。(《赤水》)
    温中消导诸方
    (温利)治噫酢咽方。(《千金》)(按∶即吴茱萸汤)《医心》∶《医门方》于本方 加橘皮。 《广济》疗常吐酸水,脾胃中冷,茯苓汤方。 茯苓(十二分)橘皮(十二分)白术(八分)人参(六分)桂心(六分)甘草(八分炙) 紫苏(十分)生姜(十二分)槟榔(七枚) 上九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二升半,绞去滓,分温三服,每服如人行七八里。未好瘥,三两日更服一剂,老少 取微利。(《外台》) 又疗呕吐酸水,结气筑心,白术散方。 白术(八分)茯苓(八分)吴茱萸(四分)橘皮(六分)荜茇(四分)浓朴(八分炙)槟榔(十分) 人参(六分)大黄(十分) 上九味捣筛为散,空腹煮姜枣汤服方寸匕,日二服,渐加至二匕半。觉热,服少饮食三两口压之。(同上) 又疗吐酸水,每食则变作醋水吐出,槟榔散,于本方去白术、吴茱萸、浓朴、大黄,平晨空腹,取生姜五大两合 皮捣,绞取汁,温,内散方寸匕,捣调,顿服之,日一服,渐加至一匕半。 《延年》增损承气丸,疗胸胁支满,背上时有一答热则痛,腹胀多噫,醋咽气逆,两胁满,并主之方。 前胡(七分)枳实(七分炙)桂心(五分)干姜(五分)吴茱萸(五分)茯苓(四分)芍药(六分) 浓朴(十分炙)橘皮(十分)大黄(七分)杏仁(七十枚去皮尖) 上十一味捣筛为末,纳杏仁脂中研调筛,度蜜和丸,每服食后少时,酒饮任性,初服七丸如梧子,以气宣 下泄为度。(同上) 治上气冷气,噫醋吞酸,吐沫呕逆,不思饮食,半夏丸方。 半夏(汤浸去滑焙干二两)丁香(半两)干姜(炮裂一分) 上三味捣罗为末,生姜自然汁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煎木瓜盐汤下,不拘时。(《圣济》) 曲术丸,治中脘有宿食留饮,酸蜇心痛,口吐清水,嗳宿腐气者。 神曲(炒三两)苍术(泔浸三宿洗净干炒一两半)陈皮(一两) 上为末,生姜汁别煮神曲末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三、五十丸,姜汤下,无时。(《三因》) 五百九,治宿食留饮聚积中脘,噫臭吞酸,心腹疼痛,并疗中虚积聚,及脏腑飧泄,赤白痢下。(同上) (方附《胃反》疏里诸方中。) 加减安胃汤,治脾胃虚寒,呕吐酸水。 藿香吴茱萸(各一钱半)人参(二钱)陈皮(三钱)苍术(二钱) 水二钟,姜三片,煎八分,食前服。(《统旨》) 十味保和汤,治胃气虚而滞,作嗳。(《医统》)(按∶即香砂六君子汤加藿香、木香。) 匀气丸,治气虚浊升多嗳。 草豆蔻橘皮沉香人参(各五钱)益智仁檀香大腹子(各一两) 为末,饭丸梧子大,每八十丸,淡姜汤下。(《入门》) 治食后吐酸水,用干姜、吴茱萸各二两为末,每服方寸匕,酒调服,日二服,胃冷服之立效。(《保元》) 汪(二十),壮年饮酒聚湿,脾阳受伤已久,积劳饥饱,亦令伤阳,遂食入反出,噫气不爽,隔拒在乎中 焦,总以温通镇逆为例。 白旋复花钉头代赭茯苓半夏淡附子淡干姜(《临证指南》)
    清火调停诸方
    嗳气,胃中有火痰。 南星半夏软石膏香附子炒栀子 上为丸,或作汤服之。(《丹溪》)《回春》生姜三片,水煎,名星半汤。 破郁丹,治妇人嗳气胸紧,连十余声不尽,嗳出气,心头略宽,不嗳即紧。 香附米(醋煮四两)栀子仁(炒)黄连(姜汁炒二两)枳实(麸炒三两)槟榔(一两)莪术 (一两)青皮(去白一两)栝蒌仁(一两)苏子(一两) 上共为末,水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后滚水送下。(《回春》) 咽酸方。 茱萸(五钱去梗煮少时浸半日晒干用)陈皮(五钱)苍术(七钱半泔浸)黄连(一两陈壁土炒去土) 黄芩(五钱陈壁土炒去土) 上为末,神曲糊为丸。(《丹溪》)(按∶丹溪曰∶吞酸者,湿热郁积于肝而出,伏于肺胃之间,宜用茱萸 顺其性而折之。又曰∶反佐方,用黄连、吴茱萸各炒用。)《统旨》清胃汤,治胃热吐酸,于本方加茯苓、甘草。 (黄连用吴茱萸同炒,去茱不用。) 茱连汤,吞酸,胸中无奈,或嗳腐臭主之。 橘皮(一钱五分)半夏神曲苍术(各一钱)黄连(六分)萝卜子(炒五分)茯苓(一钱二分) 香附子山楂子(各八分)生姜(七片)吴茱萸(四分和黄连炒) 食前服。(《原病集》)《回春》苍连汤,于本方去萝卜子、香附子、山楂子,加砂仁、甘草。 食积吞酸,或嗳腐气,以香砂二陈汤,加苍术、神曲,麦、炒黄连主之。(《原病集》) 黄连制附丸,治气虚膈塞吞酸。 川黄连(姜汁炒一两)川附子(火煨去皮七钱) 上为末,神曲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六十丸,淡姜汤下。(《心统》) 参萸丸,治湿而带气者。湿热甚者,用之为向导,上可治吞酸,下可治自利。 六一散(一料)吴茱萸(一两制) 上为末,饭丸。(《丹溪》) 食物作酸,萝卜生嚼数片,或生菜嚼之亦佳,绝妙。干者、熟者、盐腌者,及人胃冷者,皆不效。(《濒 湖集简方》)(《本草纲目》)
    调摄法
    所以中酸,不宜食粘滑油腻者,是谓能令阳气壅塞,郁结不通畅也。如饮食在器,覆盖热而自 酸也。宜餐食菜蔬,能令气之通利也。(《原病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