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仆曰癫,失心曰狂,《灵枢》、《难经》其义判然矣。如《素问》云癫疾欲走呼之类,别是一义,而后世 或以癫为失心,殆非是也。癫与痫不过大人小儿之别,而痫字倘用之大人,则亦即癫已。盖癫狂二病,其状虽 异,而其因相近,治方亦相出入。故今析其证,而仍并为一门,学人宜互通酌耳。
    癫狂辨异
    阴附阳则狂,阳附阴则癫。(《脉经》)(按∶原文此上曰∶凡脉大为阳,浮为阳,数为阳云 云。又曰∶关前为阳,关后为阴。又《巢源》曰∶脉浮大附阴者癫疾。据此阴附阳,言关前见阴脉,阳附阴,言关 后见阳脉。以见阴犯阳者为狂、阳犯阴者为癫之理,与《金匮》阴气衰者为癫,阳气衰者为狂,其意相发,乃首 揭之。又《沙篆》、《续焰》并有释义,欠确,故不录。) 狂病之候,观其人初发之时,不欲眠卧,又不肯饮食,自言贤智尊贵,歌笑行走不休,皆阳气盛所为。故 经言重阳 者狂,此之谓也。今人以为癫疾,谬矣。癫,颠也,发则僵仆焉,故有颠蹶之言也,阴气太盛,故不得行立而 倒仆也。今人以为痫病,误矣。(杨玄操《难经注》)(按∶《资生经》载此说曰∶其剖析癫狂之病,晓然如 此,而人终不信,岂亦传习之误,难以改欤。先兄曰∶颜师古《急就篇注》曰∶颠疾,性理颠倒失常,亦谓之狂 也。是杨氏所非。又按∶《万全方》以癫为狂而《集成》从之,《准绳》就失心中分癫与狂,今并不取。又杨 氏辨以癫为痫之误,盖言癫与小儿惊风不同也。) 狂谓妄言妄走也,癫谓僵仆不省也,各自一证。然经有言狂癫疾者,有言狂互引颠者,又言颠疾为狂者, 此则又皆狂颠兼病。今病有妄言妄走顷时前后僵仆之类,有僵仆后妄见鬼神半日方已之类,是以颠狂兼病者也。 (《纲目》) 经云∶重阳者狂,重阴者癫。盖狂者狂言妄动,逾垣上屋,登高而歌,弃衣而走,骂詈不避亲疏,而自高 贤,好歌乐,此皆心火独盛,阳气有余,以致神不守舍,痰火壅盛而然。癫者沉默嗔忿,悒悒不乐,僵仆直视, 变易常情,此是阴虚血少,心火不宁以致此也。有怒气忿郁,一时不得舒越,以成狂癫者,须先开达肝火。 (《病源集》) 《难经》谓重阴者癫,重阳者狂。《素问注》云多喜为颠,多怒为狂。然则喜属于心而怒属于肝,乃二脏 相火有余之证。《难经》阴阳之说,恐非理也。大抵狂为痰火实盛,颠为心血不足,多为求望高达不得者有之。 (《正传》) 癫狂之病,病本不同。狂病之来,狂妄以渐,而经久难已。癫病之至,忽然僵仆,而时作时止。狂病常醒, 多怒而暴。癫病常昏,多倦而静。由此观之,则其阴阳寒热,自有冰炭之异。故《难经》曰∶重阳者狂,重阴者 癫。义可知也。 后世诸家,有谓癫狂之病,大概是热,此则未必然也。此其形气脉气,自亦有据,不可不辨察阴阳,分而治之。 (《景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