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所谓奔豚气,与《难经》肾积,其证不同,而如巢元方犹不免牵混,后世或以为疝气之名,要在学人分 别之焉。盖其扩充仲景者,则寥寥罕闻尔。
    源候
    夫奔豚气者,肾之积气,起于惊恐忧思所生。若惊恐则伤神,心藏神也。忧思则伤志,肾藏志也。 神志伤动,气积于肾,而气下上游走,如豚之奔,故曰奔豚。其气乘心,若心中踊踊,如车所惊,如人所恐,五 脏不定,食饮辄呕,气满胸中,狂痴不定,妄言妄见,此惊恐奔豚之状。若气满支心,心下闷乱,不欲闻人声, 休作有时,乍瘥乍极,吸吸短气,手足厥逆,内烦结痛,温温欲呕,此忧思奔豚之状。诊其脉来触祝触祝者,病 奔豚也。(《病源论》)(按∶若心中踊踊以下,《外台》引《短剧文》有少异,又车字作事字是,盖此段义不 无疑,姑存之。)
    治方
    《肘后》疗卒厥逆上气,气支两胁,心下痛满, 淹淹欲,绝此谓奔豚,病从卒惊怖忧迫得之,气从下上,上冲心胸,脐间筑筑发动有时,不疗杀人方。 甘草(二两炙)人参(二两)吴茱萸(一升)生姜(一斤)半夏(一升)桂心(三两) 上六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此药须预蓄,得病便急合服之。(《千金方》桂五两,甘草三两。 张文仲同。)(《外台》)《千金》名奔气汤。(今本甘草二两)(按∶此系吴茱萸汤加减方。) 《广济》奔豚气在心,吸吸短气,不欲闻人语声,心下烦乱不安,发作有时,四肢烦疼,手足逆冷方。 李根白皮(八两)半夏(七两洗)干姜(四两)茯苓(三两)人参(二两)甘草(二两炙) 附子(一两炮)桂心(四两) 上八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绞去滓,分三服,别相去如人行六七里。(《外台》)《圣惠》治奔豚气, 脐腹胀痛,翕翕短气,发作有时,四肢疼闷,甘李根散,于本方去茯苓、甘草,加吴茱萸、当归、槟榔。 《短剧》疗卒伤损,食下则觉胸中偏痛栗栗然,水浆下亦尔,问病与相应,急作此方。 生李根(一斤细锉之)麦门冬(一斤去心)人参(二两)桂心(二两)甘草(一两炙) 上五味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范汪同。(《外台》) 《短剧》牡蛎奔豚汤,疗奔豚气,从少腹起憧胸,手足逆冷方。 牡蛎(三两熬)桂心(八两)李根白皮(一斤切)甘草(三两炙) 上四味切,以水一斗七升,煮取李根白皮得七升,去滓内余药,再煮取三升,分服五合,日三夜再。(同上) 治奔豚气,上下冲走,闷乱面青,宜服此方。 甘李根皮(三两锉)生姜(二两炒干)吴茱萸(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热服。(《圣惠》) 又方。 槟榔(三枚捣罗为末)生姜汁(半合) 上件药,以童子小便一大盏微过。入前药二味,搅令匀,分为三服,如人行五六里,进一服,须臾下利为 效。(同上)(先教谕曰∶此《外台》治香港脚冲心方。又《千金》治胸腹背闭满,上气喘息,下气汤方,大腹槟 榔二七枚,杏仁四七枚,咀,以童子小便三升,煎取一升半,分再服。)《医林方》备急压气散,于本方加 紫苏穗,水煎(不用童便)。 代赭石汤,治逆气上冲,奔遍息道,滞塞不通。 代赭石(打碎二两)陈皮桃仁(炒)桂吴茱萸(盐炒各半两) 上各锉碎,每服秤二两,水三大盏,生姜三分切,同煎至一盏,其下去滓,食前温服,一日一服。(《御药 院方》) 牵牛丸(当作散),治气筑奔冲不可忍。 黑牵牛(半两纸箱内或银石器中炒黄色)槟榔(一分锉) 上为末,每服一大钱,浓煎紫苏、生姜汤调下。(《卫生家宝》)(按∶此不必奔豚,姑附于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