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证即系于寒气外侵,其剧者卒然昏倒,要皆少阴直中之例,至其传化,则实不能外于伤寒之理,故此所 揭,特止于初犯一类云。
    源候
    人有在于途路,逢凄风苦雨,繁霜大雪,衣服沾 濡,冷气入脏,致令阴气闭于内,阳气绝于外,荣卫结涩,不复流通,故致噤绝而死。若早得救疗,血温气通 则生。又云冻死一日犹可治,过此则不可。(《病源论》) 夫寒者,乃天地杀厉之气,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人藏为肾,故寒喜中肾。肾中之,多使挛急疼痛,昏 不知人,挟风则眩晕,兼湿则肿疼,治之唯宜温剂,不可吐下,皆逆也。然寒性虽喜归肾,五脏皆能中之,若 中于经络之表则易散,入里则不消,与伤寒脉证无异,但轻重不同。(《三因》) 《素问》云∶冬三月,是谓闭藏,水冰地拆,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去寒就温之意也。不善 调摄,触冒之者,卒然眩晕,口噤失音,四肢强直(按∶《要诀》曰∶身体强直,四肢战掉),或洒洒恶寒, 或翕翕发热,面赤多汗。(《要诀》曰∶身无汗。《沈氏尊生书》曰∶其为症定当无汗,有汗反不治)大抵中 寒,脉必迟紧,挟风则脉浮,眩晕不仁,兼湿则脉濡,肿满疼痛。(《济生》) 夫中寒者,寒为天地杀厉之气,人中之者,其病速而危,仓卒受邪,生命暴绝。盖由胃气大虚,而又触冒 大寒,胃虚则肺不能生旺,而皮毛之气先绝,气弱则表失卫护,而寒邪易于外入,使周身阳气遏绝而不行, 四肢厥逆禁固而僵直。故口噤目瞪而色青白,或自汗表绝,或下痢内脱,内外俱虚而寒邪独盛,治失稍缓,脉 散而死。(《奇效良方》) 先头痛身热,恶寒体痛,此是伤寒也,当以伤寒法内求之。若卒然运倒,懵然无所知觉,而牙紧口噤,与 中风相类,但脉弦紧或沉细者,乃中寒也。(同上) 中寒者,谓冬月卒中寒气,昏冒口噤,肢挛恶寒,战栗腹痛,脉浮紧或豁大,此腠理内疏,故一身受病也。 不必分经络,宜温补自解。(《证治大还》) 脉滑实,手足温者顺;虚结,手足寒者逆。(《云林神彀》)
    治例
    如昏不知人事,脐腹冷痛,或霍乱,宜姜附汤。如兼冷气刺痛呕逆,宜附子理中汤。如虚冷无 阳,胃弱干呕,手足厥逆,宜附沉汤(按∶附沉汤,系于四逆汤加沉香、白术)。如弱人寻常感冷,腹胀停饮 恶心,宜五积散。如上症有汗,宜本方去麻黄。冷甚,加附子。(《如宜方》) 中寒,宜先用酒调苏合香丸,轻则进五积散,加香附一钱,麝香少许,重则用姜附汤。(《要诀》) 中寒者,寒邪直中三阴也。盖中寒比伤寒尤甚,若不急治,死在旦夕也。如寒中太阴者,则中脘疼痛也, 宜理中汤或藿香正气加味理中汤主之。寒甚脉沉细足冷者,必加附子,名曰附子理中汤。若寒中少阴,则脐腹 疼痛,宜五积散加吴茱萸主之。寒甚脉沉足冷者,宜四逆汤加吴茱萸主之。若寒中厥阴,则小腹至阴疼痛,宜 当归四逆汤加吴茱萸,甚者必用附子倍之。如冷极唇青厥逆无脉囊缩者,仍用葱熨法,或吴茱萸炒熨法,并艾 灸脐中并气海、关元二三十壮最佳。取脉渐渐而来,手足温暖,乃可生也。如一时无药,急用凉水搭手足四腕, 视其青紫筋处,以三棱针刺其血出亦愈,或于十指尖出血亦佳,或一味吴茱萸煎汤与之,亦可救之也。(《伤 寒蕴要》) 若平素怯弱之人,外中寒邪而得者,盖虚人腠理疏豁,气血内损,故寒邪直中于中,不作热,手足厥冷, 用麻黄附子细辛汤、五积散。房劳而中寒厥逆者,四逆汤、三建汤主之,外用温脐法。(《明医指掌》)(三 建汤今不录,温脐法见于后。) 中寒卒倒,昏迷不省者,先用热酒、姜汁各半盏灌服,稍醒后,进理中汤。(《寿世保元》) 中寒虽燥热烦渴,可煎理中汤,水中顿冷服之,此寒因寒用之法也。若以寒凉治之,立死。(《古今医鉴》)
    治须温血
    温肾御寒,如干姜、附子、川乌、天雄辈,佐之以养正灵砂,此固药笼中物。然寒伤荣气, 徒知温肾而不知温血,恐未必有十全之功,是则官桂、当归,又温血之上药也,不然古人何以致意于寒泣血云。 (《直指》)
    急救诸方
    (详出《救急选方》,兹存其一二,宜参彼书。)《肘后》疗冬天堕水,四肢冻直,口噤裁有 微气出方。以大器,中多熬灰使暖,囊盛以薄其心上,冷即易,心暖气通,目则得转,口乃开,可温尿粥清, 稍稍含之即活。若不先温其心,便持火炙其身,冷气与火相搏则死。(《外台》) 凡冬月冻倒人,急与冷水一两口,扶在温暖处,不得与热汤,如便与热物及向火必死。雪泥中行便近火, 即脚指堕落。(《奇效》)
    温散诸方
    (病后调养方)附子理中汤,治五脏中寒,口噤,四肢强直,失音不语。昔有武士守边, 大雪出帐外观瞻,忽然晕倒,时林继作随行医官,灌以此药两剂遂醒。 大附子(炮去皮脐)人参干姜(炮)甘草(炙)白术(各分) 上为锉散,每服四大钱,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滓,不以时服,口噤则斡开灌之。(《三因》) 干姜附子汤,治中寒卒然晕倒,或吐逆涎沫,状如暗风,手脚挛搐,口噤,四肢厥冷,或复燥热。 干姜(炮)附子(炮去皮脐)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煎七分去滓,食前服。(同上) 附子麻黄汤,治寒湿所中,昏晕缓弱,或腰背强急,口,语声混浊,心腹胀,气上喘,不能动转。 附子(炮去皮脐)麻黄(去节汤)白术干姜甘草(炙)人参(等分) 上为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煎七分,去滓空心服。(同上) 增味真武汤,治寒中少阴,小腹疼痛,自利清水,阴躁不宁。 白芍药(酒炒三钱)白术(二钱)茯苓(二钱)甘草(炙一钱)人参(二钱)附子(二钱)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医约》) 当归四逆汤,治寒中厥阴,小腹连阴疼痛,阴囊渐缩,手足厥冷,脉弦细欲绝,身如反弓。 附子(三钱)甘草(三钱)干姜(三钱)当归(二钱)吴茱萸(二钱)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取少汗乃愈。(同上) 大病之后,诸虚寒证悉除,而真元因之重伤,不加意调养,时进汤液,非惟难以保完精气,抑恐病加于小 愈也,宜用人参固本汤。(人病退方药平) 人参黄当归干姜白术茯苓川芎肉桂(《医经会解》)
    熨法灸法
    中寒熨法,宜以吴茱萸二升,酒略煮湿,以绢袋盛,蒸令极热,熨心腹及脚手心,候气 通畅匀暖,即停止,累用有效。(《医书大全》)(按∶此本《圣惠》治阴毒伤寒、四肢逆冷方。又《伤寒广 要·少阴病》中所收熨法宜酌用。) 温脐法,用麝香、半夏、皂荚各一字为末,填脐中,将生姜切薄片贴之,放大艾火于姜片上,熏灸三七壮, 灸关元、气海二十壮,热气通于内,寒气逼于外,阴自退而阳自 复矣。(《明医指掌》) 灸法,脐下一寸五分气海、二寸石关、三寸关元皆可。(《丹溪心法·附录》) 灸中寒阴症法,气海穴在脐下一寸五分,丹田在脐下二寸,关元在脐下三寸,用艾火灸二七壮。但手足温、 脐暖、脉至、知人事,无汗要有汗即生,不暖不省者死。(《云林神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