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岐骨陷处痛,横满上胸下胃脘,当脐脾腹连腰肾,少腹小大肠胁肝。虫痛时止 吐清水,疰即中恶寒外干,悸分停饮与思虑,食即停食冷内寒,水停痰饮热胃火,气即气 滞血瘀缘,随证分门检方治,真心黑厥至节难。 【注】岐骨陷处痛,名心痛。横满连胸,名肺心痛;下连胃脘,名胃心痛;连脐,名 脾心痛;连腰,名肾心痛;连少腹,名大肠小肠痛;连胁,名肝心痛;时止吐清水,名 虫心痛;中恶腹痛,名疰痛;寒邪外干,名中寒痛;悸而痛,名悸心痛;水停心下,属 饮也。思虑伤心,属伤也。停食痛,停水痛,停痰痛,胃火痛,气滞痛,血瘀痛,皆不死 之证也,当分门施治。惟真心痛,面色黑,四肢逆冷至节,死证也。
    化滞丸清中汤
     攻湿积热求化滞,攻寒积水备急丹,火痛二陈栀连蔻,虫用乌梅饮控涎。 【注】化滞丸,成方也。清中汤,即陈皮、半夏、茯苓、甘草、姜炒山栀、黄连、草豆 蔻也。
    木香流气饮
     七情郁结流气饮,思虑悸痛归脾汤,内寒理中外五积,疰痛备急血抵当。
    小建中汤
     木来乘土腹急痛,缓肝和脾小建中,血虚寒痛羊肉治,气虚理中加陈青。 【注】羊肉,谓羊肉汤也。
    乌头栀子汤
     劫诸郁痛乌栀子,劫而复痛入元明,已经吐下或虚久,急痛欲死求鸦鸣。 【注】诸郁,谓诸寒火郁而痛也。寒多炮川乌为主,热多姜炒栀子为主。元明,元明 粉也。鸦鸣,谓以真鸦片末,或加麝香少许,饭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丸引。在本草,名 一粒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