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热热寒结者散,上抑下举惊者平,喜以恐胜悲以喜,劳温短少补皆同。 【注】寒者热之,麻黄、理中是也。热者寒之,白虎、生脉是也。结者散之,越鞠解 郁是也。上者抑之,苏子降气是也。下者举之,补中益气是也。惊者平之,镇心、妙香 是也。喜以恐胜,悲以喜胜,以情治情是也。劳者温之,短气,少气者补之,保元、四君 是也。
    木香流气饮
     木香流气调诸气,快利三焦荣卫行,达表通里开胸膈,肿胀喘嗽气为疼,六君丁皮 沉木桂,白芷香附果苏青,大黄枳朴槟蓬术,麦冬大腹木瓜通。 【注】木香流气饮,调治一切诸气为病。其功能快利三焦,通行荣卫,外达表气,内 通里气,中开胸膈之气,其水肿胀满,气壅喘嗽,气痛走注,内外疼痛,并皆治之。即 人参、白术、茯苓、炙草、橘皮、半夏、丁皮、沉香、木香、中桂、白芷、香附、草果、 苏叶、青皮、大黄、枳壳、浓朴、槟榔、蓬术、麦冬、大腹皮、木瓜、木通也。
    分心气饮
     分心气饮治七情,气滞胸腹不流行,正减芷朴通木附,麦桂青桑槟壳蓬。 【注】分心气饮,治七情气滞,胸腹之病。正者,谓藿香正气散也。正减者,谓即藿香正 气散方减白芷、浓朴,加木通、木香、香附、麦冬、官桂、青皮、桑皮、槟榔、枳壳、蓬术也。
    苏子降气汤越鞠汤
     苏子降气气上攻,下虚上盛气痰壅,喘咳涎嗽胸膈满,气秘气逆呕鲜红,橘半肉桂 南苏子,前朴沉归甘草同。郁食气血痰湿热,越鞠苍栀曲附芎。 【注】苏子降气汤,治下虚上盛,气壅上攻,喘咳涎嗽,胸膈满闷,气秘便难,气逆 呕血,即橘皮、半夏、肉桂、南苏子、前胡、浓朴、沉香、当归、甘草也。越鞠汤治六郁, 食郁、气郁、血郁、痰郁、湿郁、热郁,即苍术、山栀、神曲、香附,抚芎也。夫气郁 之病若久,必与血、痰、湿、热、饮、食相合,故治郁之方,可治气郁也。其气实者加 木香,气虚者加人参,血实者加红花,血虚者加当归,痰多者加半夏,湿多者加白术,热 多者加萸、连,饮多者加茯苓,食多者加麦,在临证者消息耳。
    四七汤
     四七七气郁生痰,梅核吐咯结喉间,调和诸气平和剂,半苓浓朴紫苏煎,快气橘草 香附入,妇人气病效如仙,恶阻更加芎归芍,气痰浊带送白丸。 【注】四七汤,治七情过节,七气病生,郁结生痰,如絮如膜,凝结喉间,咯之不尽, 咽之不下,名曰梅核气。日久不愈,变生噎膈,上吐涎沫,下秘二便也。宜用此平和之 剂,即半夏、茯苓、浓朴、紫苏叶也,胸腹中气不快,加橘皮、甘草、香附,亦治妇人 一切气病。妇人有孕喜吐者,名曰恶阻,更加川芎、当归、白芍。妇人肥白。多痰气郁, 有白浊带下者,亦以本方送青州白丸子可也。
    镇心丹妙香散
     惊实镇心朱齿血,惊虚妙香木麝香,山药茯神参草,朱砂桔梗远苓菖。 【注】心气实病惊者,宜用镇心丹,即朱砂、龙齿末等分,猪心血为芡实大丸,每服 三丸,麦冬汤下。心气虚病惊者,宜用妙香散加菖蒲,即木香、麝香、山药、茯神、人 参、黄、炙草、朱砂、桔梗、远志、茯苓、石菖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