痨瘵至泻则必死,不泻能食尚可痊,初取利后宜详审,次服柴胡清骨煎,虚用黄 鳖甲散,热衰大补养荣参,皮热柴胡胡连入,骨蒸青蒿鳖甲添,阴虚补阴诸丸剂,阳虚补 阳等汤圆,咳嗽自同咳嗽治,嗽血成方太平丸。 【注】痨瘵之人,病至大便泄泻,则必死矣。若不泻能食,尚堪任药攻治,故可痊也。 初取利后,审其热之微甚,人之强弱。若热甚人强,宜用柴胡清骨散;热不甚人弱,宜 用黄鳖甲散;热微人弱,宜用十全大补、人参养荣等汤。若皮外发热,加柴胡、胡连。骨 内蒸热,加青蒿、鳖甲。午后阴虚发热,宜用补阴诸丸汤药。阳虚恶寒清瘦,宜用补阳 诸丸汤药。咳嗽不已,同咳门方参而治之。嗽血者,宜用成方太平丸可也。
    大黄虫丸大黄青蒿煎传尸将军丸
     干血大黄虫治,积热蒿黄胆便煎,癸亥腰眼灸七壮,后服传尸将军丸。 【注】大黄虫丸有成方。大黄青蒿煎,即青蒿、大黄、猪胆汁、童便煎。痨瘵日久, 有生恶虫,身死之后,多遭传染,甚而灭门,名曰传尸痨,宜癸亥日灸两腰眼各七壮,后 服传尸将军丸。此方载《丹溪心法》书中。
    柴胡清骨散
     清骨骨蒸久不痊,热甚秦知草胡连,鳖甲青蒿柴地骨,韭白髓胆童便煎。 【注】此方乃秦艽、知母、炙草、胡连、鳖甲、青蒿、柴胡、地骨皮、韭白、猪脊髓、 猪胆汁、童便也。
    黄鳖甲散
     黄鳖甲虚劳热,骨蒸晡热渴而烦,肌肉消瘦食减少,盗汗咳嗽出血痰,生地赤芍 柴秦草,知菀骨半苓煎,人参桂桔俱减半,鳖甲天冬桑倍添。 【注】此方即生地、赤芍、柴胡、秦艽、炙草、知母、黄、紫菀、地骨皮、半夏、茯 苓、人参,桂枝、桔梗、鳖甲、天冬,桑白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