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症见《女科撮要》) 经云∶邪在五脏,则阴脉不和;阴脉不和,则血留之。阴气内结,阳络外伤,渗入肠间 ,故便血也。《针经》云∶阳络伤则血外溢而衄血,阴络伤则血内溢而便血。皆因饮食失节,而 起居不时,七情六淫失宜,内伤外感所致。若外感则血鲜,名肠风。内伤则血浊,名脏毒。 外感而元气实者,人参败毒散,加槐花、荆芥,以祛邪气。内伤而元气虚者,亦用六君子汤 ,以补胃气。元气下陷者,补中益气汤,以升举之。忧思伤脾者,济生归脾汤以解之。粪前 见血者,益气汤加吴茱萸。粪后见血者加黄连。阴血不足者,宜用四物汤。病因多端,不能 尽述,当临症制宜,庶无误矣。丹溪先生云∶精气血气,出于谷气。惟大便下血,当以胃气 收功。治者审之!
    治验
     一儒者素善饮,不时便血,或在粪前,或在粪后,食少体倦,面色痿黄,此脾气弱虚, 而不能统血。以补中益气汤加吴茱萸、黄连,三十余剂而再不发。 一男子每怒必便血,或吐血,即服犀角地黄汤之类。余曰∶此脾虚不能摄血,恐不宜用 此寒凉之药。彼不信,仍服之,日加倦怠,面色痿黄。更用四物、芩、连、丹皮之剂,饮食少思 ,心烦渴热,吐血如涌,竟至不起。若用四君、芎、归、补中益气汤,多有得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