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妇同治) 痔属肝脾肾三经,故阴精亏损者难治,多成漏症。若肺与大肠二经风热、湿热者,热退 自愈 固其精,以致木乘火势而侮金;或炙爆浓味,或劳伤元气,阴虚火炽所致。初起痛便秘, 或小便不利者,宜清热凉血润燥疏风。若气血虚而寒凉伤损者,调养脾胃,滋补阴精。若破 而久不愈,多成痔漏,有穿臀、穿肠、穿阴者,其肠头肿块者,湿热也。作痛者,风热也。 便结者,火燥也。溃脓者,热胜血也。大便作痛者,润燥除湿。肛门坠痛者,泻火除湿。小 便涩滞者,清肝导湿。其成漏者,养元气,补阴精为主。经云∶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 为 但用地黄丸、益气汤,以滋化源为善。若专服寒凉治火者,无不致祸。
    治验
     进士周希辅,素有疝痔,劳则小腹作痛,茎出白津,痔亦肿痛。若饮食劳倦,起居失宜 ,则 立。余用益气汤、地黄丸,元气渐复,但自弛调摄,不能痊愈。 一儒者,脓血淋漓,口干作渴,晡热便血,自汗盗汗。余谓∶此肾肝阴虚也。不信,仍 服四物、柏、知、连之类,食少泻呕。余先用补中益气汤加茯苓、半夏、炮姜,脾胃渐醒。后用 六味丸,朝夕服,两月余,诸症悉愈。 儒者杨举元素阴虚,劳则肢体倦怠,两足发热,服清热等剂,热至腰膝,大便涩滞,饮 食过多则泻。至年余,作渴吐痰,患痔出脓,仍不节劳,则忽恶寒发热,复患痈,脓水不止,气 血虚甚。余用六味丸、补中益气汤,滋养化源。喜其慎疾,年余而痊。 一男子患此,服寒凉之剂,侵晨去后不实,食少体倦,口干作渴,小腹重坠。余用补中 益气汤,而下坠顿止,用四神丸而食进便实,用地黄丸而疮寻愈。 一膏粱酒色之人,患之作痛。服苦寒之药,致臀肿硬,又加大黄,腹胀头痛。此足三阴 亏损,而药复伤。余用补中益气汤,升补阳气,加参、苓、半夏、木香,以助脾气,数剂而愈。 上舍陆子藩,时仲冬,患痔作痛,右手浮大,左尺洪数。余曰∶冬见夏脉,当壮水之主 ,以镇阳光。彼以为迂,别服芩、连之剂。越明年六月九日,复邀视之。痰涎上涌,日夜不寐, 脉洪大而数,按之无力,左尺全无,足手肩膊逆冷。余曰∶事急矣。彼云∶但求少延数日, 以待嗣子一见耳。勉用参、、归、术、炮姜之类,及六味丸料,加肉桂,至本月丁酉日, 果殁。五行之理,信然! 侍御王两间长子患痔,作渴发热,尺脉洪数,按之无力。余曰∶此肝肾阴精亏损,而虚 火妄动,当滋化源。彼不信,后吐痰声嘶,面赤体瘦而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