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妇同用) 腹痈谓疮生于肚腹,或生于皮里膜外。属膏粱浓味,七情郁火。若漫肿坚硬,肉色不变 ,或 也,托里消毒散。脓成而不外溃者,气血虚也,卧针而刺之。肿作痛者,邪气实也,先用 仙方活命饮,隔蒜灸以杀其毒;后用托里散以补其气。若初起欲其内消,当助胃壮气,使根 本坚固,而以行经活血之药佐之。若以克伐之剂,欲其内消,则肿者不能溃,溃者不能敛。 若用疏利之药,下其脓,则少壮者,多为难治,老弱者立见危亡。亦有食积疝气类此者,见
    治验
     司马李梧山患此,腹痛而势已成,用活命饮,一剂痛顿止。用托里消毒散,肿顿起,此 脓将成也。用托里散补之,自溃而愈。 锦衣掌堂刘廷器,正德辛未仲夏,腹患痈,溃而脓清,热渴腹胀,作呕不食。或以为热 毒内 呕止食进;再用托里等剂而疮愈。 进士边云庄,腹痛恶寒,脉浮数。余曰∶浮数之脉,而反恶寒,疮疽之症也。不信,数 日后 脓溃臀矣,气血俱虚,何以收敛。急用活命饮一钟,臀溃一孔,出脓斗许,气息奄奄。用大 补 烦躁,脉大,举按皆实。省而诊之,脉洪大,按之如无,以十全大补,倍用参、至四斤, 更加附子二枚,煎膏服而痉止;又用十全大补汤,五十余剂而疮敛。 上舍周一元,腹患痈,三月不愈。脓水清稀,朝寒暮热,服四物、黄柏、知母之类,食 少作 ,气血虚也。食少作泻,脾肾虚也。痰涌胸痞,脾肺虚也。悉因真气虚,而邪气实也。当先 壮其胃气,使诸脏有所禀,而邪自退矣。遂用六君加黄、当归,数剂诸症渐退;又用十全 大补汤,肌肉渐敛,更用补中益气汤,调理而痊。 上舍毛体仁,素阴虚。春初咳嗽,胸中隐痛,肾脉数而无力,肺脉数而时见,此肾脉亏 损,阴火炽盛。用六味地黄丸料一剂,服之,病势虽减,内痈已成。盖因元气虚,而未能发出, 火令可畏。不信,服痰火之剂,两月后,乳间微肿,脉洪数而无力。余曰∶脓内溃矣,当刺 出其脓,以免内攻之祸。不信,又月余,请视。但针得一孔,脓HT不利,仍复内攻,唇舌青 赤。余曰∶脏腑已坏,吾何能治之!后果殁。 从侄孙年十四而HT姻,乙巳春,年二十四,腹中气痛,用大黄等药二剂,下血甚多,胸 腹胀满,痰喘发热。又服破气降火药一剂,汗出如水,手足如冰。余他往适归,诊之左关洪数, 右尺尤甚,乃腹痈也,虽能收敛,至夏必变而成瘵症。用参、各一两,归、术各五钱, 陈 又二剂肿痛脉滑,数针出脓瘀,更用大补汤,精神饮食如故。因遗精,患处色黯,用前药, 加五味、山茱、山药、骨脂、吴茱等剂,疮痛渐敛,瘵症悉具。其脉非洪大而数,即微细如 无,惟专服独参汤、人乳汁,少复,良久仍脱。余曰∶当备后事,以俟火旺。乃祷鬼神,巫 者历言往事如见,更示以方药,皆峻利之剂。且言保其必生,敬信服之,后果殁。经曰∶拘 于鬼神,不可与言至德。而况又轻信方药于邪妄之人耶!书此以警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