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症见《妇人良方》,小儿症见《保婴粹要》) 夫瘰之病,属三焦肝、胆二经怒火风热血燥,或肝肾二经精血亏损,虚火内动,或恚 怒气逆 候多生于耳前后项腋间,结聚成核,初觉憎寒恶热,咽项强痛。若寒热痛者,此肝火风热 而气病也,用小柴胡汤,以清肝火;并服加味四物汤,以养肝血。若寒热既止,而核不消散 者,此肝经火燥而血病也,用加味逍遥散,以清肝火;六味地黄丸,以生肾水。若肿高而稍软,面 色 水淋漓,肌体羸瘦者,必纯补之剂,庶可收敛,否则变为九。《内经》曰∶陷脉为, 留连肉腠。即此病也。外用豆豉饼、琥珀膏,以驱散寒邪,补接阳气;内服补中益气汤、六味 丸,以滋肾水,培肝木,健脾土,亦有可愈者。大抵肝胆部分结核,不问大小,其脉左关弦 紧,左尺洪数者,乃肾水不能生肝木,以致肝火燥而筋挛。须用前药,以滋化源,是治其本 也。《外台秘要》云∶肝肾虚热则生。《病机》云∶瘰不系膏粱丹毒火热之变,因虚 劳气郁所致。止宜补形气,调经脉,其疮自消散,盖不待汗之下之而已也。其不详脉证、经 络受病之异者,下之则犯经禁、病禁、虚虚之祸,如指诸掌。若脉洪大,元气虚败,为不治 。若面白为金克木,亦不治。若眼内赤脉贯瞳人,见几条则几年死,使不从本而治,妄用 伐肝之剂,则误矣。盖伐肝则脾土先伤,脾伤则损五脏之源矣。可不慎哉!
    治验
     阁老杨石斋子年十七,发热作渴,日晡颊赤,左关赤脉大而浮。此肝肾阴虚,用补阴八 珍汤 主,佐以芍药、熟地、麦门、五味,脓水稠而肌肉生;更服必效散一剂,毒去而疮口敛 容台张美之善怒,孟春患此,或用伐肝之剂,不愈。余以为肝血不足,用六味地黄丸、 补中益气汤,以滋化源,至季冬而愈。 一儒者愈后,体瘦发热,昼夜无定。此足三阴气血俱虚,用八珍加麦门、五味,二十余 剂;又用补中益气加麦门、五味,及六味丸而愈。 儒者杨泽之,缺盆间结一核。余谓∶此肝火血燥而筋挛,法当滋肾水,生肝血。彼反用 行气化痰,外敷南星、商陆,益大如碗。余用补中益气汤、六味地黄丸,以滋肾水;间用芦荟丸 ,以清肝火。年余,元气复而消。 儒者张子容,素善怒,患此久而不愈。疮出鲜血,左关弦洪,重按如无,此肝火动而血 妄行,症属气血俱虚。用补中益气汤,以补脾肺,用六味丸,以滋肝肾而愈。 一男子颈间结核大溃。一妇人左眉及发际结核。并用栀子清肝散、海藻散坚丸,以清肝 火养肝血益元气而愈。此症亦有大如升斗者,亦治以前药可愈。 陆子温两耳下肿硬,用伐肝软坚之剂益甚。其脉左关弦紧,左尺洪数,此肾水亏损而筋 挛也,当生肺金,滋肾水,则肝得血而筋自舒矣。彼不悟,仍服前药,竟致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