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痛或发热者,肝经湿热也,清肝除湿。肿痛发寒者,邪气传表也,发散之。肿痛,小 便赤涩者,肝经热湿滞壅也,疏肝导湿。 一男子患此,肿硬痛寒热,先以人参败毒散,二剂而止,更以小柴胡汤,加黄连、青 皮,治之而愈。 一男溃而肿痛,小便赤涩,以加减龙胆泻肝汤,加青皮、黄连,二剂少愈;以小柴胡汤 ,加黄柏、知母、当归、茯苓,数剂而愈。 一男子因劳,茎窍作痒,时出白物,发热口干,以清心莲子饮,治之而安。 一男子溃而肿痛发热,日晡尤甚,以小柴胡汤加黄连、知母、当归而愈。 一男子已愈,惟茎中一块不散,以小柴胡汤加青皮、荆、防服之;更以荆芥、防风、牛 膝、何首乌、滑石、甘草各五钱,煎汤,熏洗,各数剂而消。 一男子茎肿不消。 一男子溃而肿痛发热,小便秘涩,日晡尤甚。 一小儿肿痛,诸药不应,各以小柴胡汤,吞芦荟丸数服,并愈。 一男子阴茎或肿,或作痛,或挺纵不收。 一男子 张子和曰∶遗溺闭癃,阴痿浮痹,精滑白淫,皆男子之疝也,不可妄归之肾冷。若血涸不月 月罢,腰膝上热足,嗌干癃闭,少腹有块,或定或移,前阴突出,从阴痔核,皆女子之疝 也,但女子不谓之疝,而谓之瘕。 一男子玉茎肿痛,小便如淋,自汗,甚苦,时或虽尿血少许,尺脉洪数,按之则涩,先 用清 》云∶如自汗小便少,不可以药利之。既已自汗,则津液外亡,小便自少,若利之,则荣卫 枯竭,无以制火,烦热愈甚,当俟热退汗止,小便自行也。兼此证乃阳明,经云∶大忌利小 便。
    附方
    
    小柴胡汤
    (方见瘰门)
    人参败毒散
    (方见溃疡发热门)
    加减龙胆泻肝汤
    治肝经湿热,玉茎患疮,或便毒悬痈肿痛,小便赤涩,或溃烂 不愈。又治阴囊肿痛,或溃烂作痛,小便涩滞,或睾丸悬挂。 龙胆草(酒拌炒黄)泽泻(各一钱)车前子(炒)木通生地黄(酒拌)当归尾(酒拌) 山 秘,加大黄。
    芦荟丸
    治下疳溃烂,或作痛。又治小儿肝积发热,口鼻生疮,及牙龈蚀烂等疮 胡黄连黄连芦荟木香白芜荑(炒)青皮白雷丸鹤虱草(各一两)麝香(三 钱) 肝脉弦长,恚怒不息,三年不愈,诸药不应,服半剂顿退,一剂而痊。
    清心莲子饮
    治心经蕴热,小便赤涩,或玉茎肿,或茎窍痛,及上盛下虚,心火 炎上,口苦咽干,烦躁作渴,又治发热口干,小便白浊,夜则安静,昼则发热。 黄芩(炒)黄(蜜炒)石莲肉(去心)赤茯苓人参(各一钱)甘草车前子(炒) 麦门冬(去心)地骨皮(各五分)作一剂,水二钟,煎八分,空心并食前服。
    滋肾丸
    治下焦阴虚,小便涩滞;或脚膝无力,阴汗阴痿;或足热不履地,不渴 而小便闭。 黄柏(酒洗焙)知母(酒洗焙,各一两)肉桂(二钱)为末,水丸如梧子大。每服百丸 ,加至二百丸,煎滚汤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