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泻心汤
     大黄(酒炒二钱)黄连(三钱)黄芩(四钱) 心为君火。化生血液。是血即火之魄。火即血之魂。火升故血升。火降即血降也。知血生于火。火主于心。 则知泻心即是泻火。泻火即是止血。得力大黄一味。逆折而下。兼能破瘀逐陈。使不为患。此味今人多 不敢用。不知气逆血升。得此猛降之药。以损阳和阴。真圣药也。且非徒下胃中之气而已。即外而经脉 肌肤。凡属气逆于血分之中者。大黄之性。亦无不达。盖其气最盛。凡人身气血凝聚。彼皆能以其药气 克而治之。使气之逆者。不敢不顺。今人不敢用。往往留邪为患。惜哉。方名泻心。乃仲景探源之治。能从 此悟得血生于心。心即是火之义。于血证思过半矣。
    十灰散
     大蓟小蓟茅根棕皮侧柏大黄丹皮荷叶茜草栀子(各等分) 上药烧存性为末。铺地出火气。童便酒水随引。黑为水之色。红见黑即止。水胜火之义也。故烧灰取黑。 得力全在山栀之清。大黄之降。火清气降。而血自宁。余药皆行血之品。只借以向导耳。吹鼻止衄。刃伤 止血。皆可用之。
    独参汤
     人参(二两) 浓煎细咽熟睡。取养胃之阴。安护其气。气不脱则血不奔矣。世以党参代之。并认为阳药。不知人参柔 润甘寒。乃滋养中宫津液之药。人之真气。生于肾中。全赖水阴含之。出纳于肺。又赖水津以濡之。故肾 中水阴足。则气足而呼吸细。肺中之水津足。则气足而喘息平。人参滋补中宫之津液。上布于肺。下输 于肾。故肺肾之气。得所补益。世人不知气为水之所化。而以属阳。妄指参为阳药。幸陈修园力辨其诬。 而修园谓壮火食气。参泻壮火故补气。其说犹有隔膜。尚未识气即是水之理。吾于总论言之甚详。须 知气即是水。而人参之真面乃见。
    甘草干姜汤
     甘草(三钱炙)干姜(二钱炮)五味子(一钱) 甘草炙过。纯于补中。干姜变黑。兼能止血。二药辛甘合化。扶阳气以四达。血自营运而不滞矣。惟五味 收敛肺气。使不上逆。以止气者止血。凡阳虚脾不摄血者。应手取效。但血系阴汁。血亏即是阴亏。刚燥 之剂。往往忌用。必审其脉证。果系虚寒者。始可投此方。
    四物汤
     当归(四钱)生地(四钱)川芎(二钱)白芍(三钱) 柯韵伯曰。心生血。肝藏血。故凡生血者。则究之于心。调血者。当求之于肝也。是方乃肝经调血之专剂。 非心经生血之主方也。当归和血。川芎活血。芍药敛血。地黄补血。四物具生长收藏之用。故能使荣气 安行经邃。若血虚。加参。血结。加桃仁红花。血闭。加大黄芒硝。血寒加桂附。血热加芩连。欲行血去芍。 欲止血去芎。随宜加减。则不拘于四物矣。如遇血崩血晕等证。四物不能骤补。而反助其滑脱。又当补 气生血。助阳生阴长之理。盖此方能补有形之血于平时。不能生无形之气于仓卒。能调阴中之血。而 不能培真阴之本。韵伯此论。虽有不足于四物。然谓四物为肝经调血之专剂。则深知四物之长者矣。 盖肝主藏血。冲任血海。均属于肝。故调血者。舍四物不能为功。
    白虎汤
     石膏(一两)知母(五钱)甘草(二钱)粳米(一撮) 四药甘寒。生胃阴。清胃火。阳明燥热得此。如金夕起。暑酷全消。故以秋金白虎名汤。乃仲景伤寒阳 明之正方。借治血症。脉洪大发热口渴者。尤有捷效。
    佛手散
    (即归芎汤) 当归(五钱)川芎(三钱) 酒水各半煎服。辛以行气。温以行血。有汁能生血。二味为活血行血之要药。
    失笑散
     蒲黄(三钱)五灵脂(五钱) 蒲生水中。花香行水。水即气也。水行则气行。气止则血止。故蒲黄能止刀伤之血。灵脂气味温行以行 血。二者合用。大能行血也。
    大柴胡汤
     柴胡(三钱)半夏(三钱)白芍(三钱)黄芩(三钱)枳壳(二钱)大黄(钱半)生姜(三钱)大 枣(三枚) 黄芩一味。清表里之火。姜枣柴胡。使邪从表解。半夏白芍枳壳大黄。使邪从里解。乃表里两解之剂。而 用里药较多。后之双解散。通圣散。皆从此套出。借治血症。或加表药。或加血药。可以随宜致用。
    逍遥散
    (加丹栀名丹栀逍遥散) 柴胡(三钱)当归(四钱)白芍(三钱)白术(三钱)云苓(三钱)甘草(钱半)薄荷(一钱)煨 姜(三钱)丹皮(三钱)栀子(二钱) 此治肝经血虚。火旺郁郁不乐。方用白术茯苓。助土德以升木。当归白芍。益荣血以养肝。薄荷解热。甘 草缓中。柴姜升发。木郁则达之。遂其曲直之性。故名之曰逍遥。如火甚血不和者。加丹皮山栀。清理心 包。心包主火。与血为肝之子。为火之母。治心包之血。即是治肝之血。泻心包之火。即是泻肝之火。以子 母同气故也。
    当归芦荟汤
     当归(一两)胆草(一两)芦荟(五钱)青黛(五钱)栀子(一两)黄连(一两)黄柏(一两)黄 芩(一两)大黄(五钱)木香(二钱半)麝香(五分) 旧用神曲糊丸。姜汤送下。借治血病。用酒丸。童便下。尤佳。人身惟肝火最横。每挟诸经之火。相持为害。 方用青黛芦荟胆草。直折本经之火。芩连栀柏大黄。分泻各经之火。火盛则气实。故以二香以行气。火 盛则血虚。故君当归以补血。治肝火决裂者。惟此方最有力量。莫嫌其多泻少补也。
    地黄汤
     熟地(一两)山药(五钱)山萸肉(五钱)茯苓(三钱)丹皮(三钱)泽泻(三钱) 陈修园谓。人之既生。以后天生先天。全赖中宫输精及肾。而后肾得补益。谓此方非补肾正药。然肾经 水虚火旺者。实不可离。方取熟地以滋肾水。而又恐肝木盗水之气。故用山萸以养肝之阴。补子正以 实母也。再用山药补脾土。启水津以给肾。用丹皮。清心胞。泻火邪。以安肾。庶几肾中之水。得以充足。特 虑有形之水质不化。则无形之水津亦不能生。尤妙茯苓泽泻。化气利水。以泻为补。虽非生水之正药。 而实滋水之要药。
    花蕊石散
     花蕊石(为末每服三钱) 男用酒调服。女用醋水服。瘀血化水而下。按此药独得一气之偏。神于化血。他药行血。皆能伤气。此独 能使血自化。而气不伤。真去瘀妙品。
    侧柏叶汤
     侧柏叶(三钱)炮姜(钱半)艾叶(三钱)马通(二两) 热气藏伏于阴分。逼血妄行不止。用姜艾宣发其热。使行阳分。则阴分之血。无所逼而守其经矣。柏叶 属金。抑之使降。马为火畜。同气相求。导之使下。则余烬之瘀。一概蠲去。此为热伏阴分从治之法。乃久 吐不止。一切寒温补泻。药几用尽。因变一法。以从治之。凡遇热症。用之须慎。若系寒凝血滞者。则无不 宜。马通汁。即马粪泡水。无马通。以童便代之。
    人参泻肺汤
     人参(三钱)黄芩(三钱)栀子(三钱)枳壳(二钱)甘草(一钱)连翘(一钱)杏仁(三钱)桔 梗(二钱)桑皮(三钱)大黄(一钱酒炒)薄荷(一钱) 葶苈大枣泻肺汤。是泻肺中之水。此方是泻肺中之火。肺体属金。不自生火。皆由心火克之。胃火熏之 也。故用栀子连翘。以泻心火。黄芩大黄。以泻胃火。肺为火郁。则皮毛洒淅。用薄荷以发之。肺金不清。则 水道不调。用桑皮以泄之。火盛即是气盛。用枳桔杏仁以利之。而人参甘草。又补土生金以主持之。补 泻兼行。调停尽善。实从葶苈大枣汤套出。变泻水为泻火之法。凡上焦血滞痰凝。因火所致者。均可随证加减。
    甲己化土汤
     白芍(五钱)甘草(三钱) 杨西山失血大法。以此为主方。而极赞其妙。其实芍药入肝。归芎桃仁。善去旧血以生新血。佐黑姜炙 草。引三味入于肺肝。生血利气。为产后之圣药。各书多改炙草为益母草。不知益母乃凉血利水之药。 此方取其化血。即能生血。如益母草。焉有生血之功。与方名相左。吾以为治红痢尿血。或可用之。若此 方断不可用。
    牛膝散
     牛膝(三钱)川芎(钱半)蒲黄(三钱)丹皮(三钱)桂心(三钱)当归(四钱) 当归川芎蒲黄丹皮。四药和血。桂枝辛温以行之。牛膝下走以引之。用治下焦瘀血。温通经脉。无不应 验。方义亦浅而易见。
    桃仁承气汤
     桃仁(五钱)大黄(二钱)芒硝(三钱)桂枝(二钱) 桂枝禀肝经木火之气。肝气亢者。见之即炽。肝气结者。遇之即行。故血证有宜有忌。此方取其辛散。合 硝黄桃仁。直入下焦。破利结血瘀血去路。不外二便。硝黄引从大便出。而桂枝兼化小水。此又是一层意义。
    小调经汤
     当归(三钱)赤芍(三钱)没药(二钱)琥珀(二钱)桂枝(二钱)细辛(五分)麝香(少许) 当归补血。赤芍行血。树脂似人之血。没药为树脂所结。故能治结血。琥珀乃树脂所化。故能化死血。四 药专治瘀血。亦云备矣。而又恐不能内行外达也。故领以辛桂麝香。使药性无所不到。而内外上下。自 无伏留之瘀血。所以不循经常者。多是瘀血阻滞。去瘀即是调经。
    小柴胡汤
     柴胡(八钱川产为真)黄芩(三钱)半夏(三钱)大枣(三枚)人参(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二 钱) 此方乃达表和里。升清降浊之活剂。人身之表。腠理实营卫之枢机。人身之里。三焦实脏腑之总管。惟 少阳内主三焦。外主腠理。论少阳之体。则为相火之气。根于胆腑。论少阳之用。则为清阳之气。寄在胃 中。方取参枣甘草。以培养其胃。而用黄芩半夏。降其浊火。柴胡生姜。升其清阳。是以其气和畅。而腠理 三焦。罔不调治。其有太阳之气。陷于胸前而不出者。亦用此方。以能清里和中。升达其气。则气不结而 外解矣。有肺经郁火。大小便不利。亦用此者。以其宣通上焦。则津液不结。自能下行。肝经郁火。而亦用 此。以能引肝气使之上达。则木不郁。且其中。兼有清降之品。故余火自除矣。其治热入血室诸病。则尤 有深义。人身之血。乃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即随阳明所属冲任两脉。以下藏于肝。此方非肝胆脏 腑中之药。乃从胃中清达肝胆之气者也。胃为生血之主。治胃中。是治血海之上源。血为肝之所司。肝 气既得清达。则血分之郁自解。是正治法。即是隔治法。其灵妙有如此者。
    犀角地黄汤
     犀角(钱半)生地(五钱)白芍(三钱)丹皮(三钱) 犀牛土属。而秉水精。地黄土色。而含水质。二物皆得水土之气。能滋胃阴。清胃火。乃治胃经血热之正 药。然君火之主在心。故用丹皮以清心。相火所寄在肝。故用白芍以平肝。使君相二火。不凑集于胃。则 胃自清而血安。
    甘露饮
     天门冬(三钱)麦门冬(三钱)生地黄(三钱)熟地黄(三钱)黄芩(三钱)枳壳(一钱)石斛(三 钱)茵陈(三钱)甘草(一钱)枇杷叶(二片去毛) 陈修园曰。胃为燥土。喜润而恶燥。喜降而恶升。故用二地二冬石斛甘草。润以补之。枇杷枳壳。降以顺 之。若用连柏之苦。则增其燥。若用术之补。则虑其升。即有湿热。用一味黄芩以折之。一味茵陈以渗 之足矣。盖以阳明之治。重在养津液。方中地冬等药。即猪苓汤用阿胶以育阴意也。茵陈芩枳。即猪苓 汤用滑泽以除垢意也。
    清燥救肺汤
     人参(一钱)甘草(一钱)黑芝麻(一钱)石膏(二钱)阿胶(一钱)杏仁(一钱去皮尖)麦冬(二 钱)枇杷叶(炙一片)冬桑叶(三钱) 喻嘉言曰。诸气郁之属于肺者。属于肺之燥也。而古今治气郁之方。用辛香行气。绝无一方治肺之 燥者。诸呕喘痿之属于上。亦属于肺之燥也。而古今治法。以痿呕属胃经。以喘属肺。是则呕与痿属之 中下。而惟喘属上矣。所以亦无一方及于肺之燥也。即喘之属于肺者。非行气。即泄气。间有一二用润 剂。又不得肯綮。今拟此方。名清燥救肺。大约以胃为主。胃土为肺金之母也。其天冬知母。能清金滋水。 以苦寒而不用。至苦寒降火之药。尤在所忌。盖肺金自至于燥。所存阴气不过一线。倘更以苦寒下其 气。伤其胃。尚有生理乎。诚仿此增损。以救肺燥。变生诸证。庶克有济。
    保和汤
     甘草(二钱)阿胶(三钱)百合(三钱)知母(三钱)贝母(三钱)五味子(一钱)天冬(三钱)麦 冬(三钱)桔梗(三钱)薄荷(一钱)饴糖(三钱)薏苡仁(三钱)马兜铃(二钱) 肺经之津足。则痰火不生。而气冲和。若津不足。则痰凝火郁。痿咳交作。而气失其和矣。方用饴糖甘草 阿胶。补胃以滋肺津。复加清火祛痰敛浮解郁之品。凡以保护肺金。使不失其和而已。葛可久此方。虽 不及救肺汤之清纯。然彼以滋干为主。此以清火降痰为主。各方用意不同。无相诋訾。
    麦门冬汤
     麦冬(二两)半夏(六钱)人参(四钱)甘草(四钱)粳米(一盏)大枣(十二枚) 参米甘枣四味。大建中气。大生津液。胃津上输于肺。肺清而火自平。肺调而气自顺。然未逆未上之火 气。此固足以安之。而已逆已上之火气。又不可任其迟留也。故君麦冬以清火。佐半夏以利气。火气降。 则津液生。津液生而火气自降。又并行而不悖也。用治燥痰咳嗽。最为对症。以其润利肺胃。故亦治隔 食。又有冲气上逆。挟痰血而干肺者。皆能治之。盖冲脉起于胞中。下通肝肾。实则丽于阳明。以输阳明 之血。下入胞中。阳明之气顺。则冲气亦顺。胞中之血与水。皆返其宅。而不上逆矣。此方与小柴胡合看 更明。小柴胡是从胃中引冲气上行。使火不下郁之法。此方是从胃中降冲气下行。使火不上干之法。 或去粳米加蜜。更滋润。
    四磨汤
     人参乌药槟榔沉香(各等分) 上药磨水煎服。治上气喘急。取人参滋肺。以补母之气。取沉香入肾。以纳气之根。而后以槟榔乌药。从 而治之。泻实补虚。洵为调纳逆气之妙法。盖肺为阳。而所以纳气下行者。全赖阴津。故用人参以生津。 肾为阴。而所以化气上行者。全赖真阳。故用沉香以固阳。为沉其水。故能直纳水中之阳也。
    桂苓五味甘草汤
     桂枝尖(三钱)云茯苓(四钱)炙甘草(二钱)五味子(一钱) 此治肾中水气腾溢。阴火上冲。面赤咽痛。咳逆诸病。桂苓抑水下行。水行即是气行。然逆气非敛不降。 故以五味之酸敛其气。土浓则阴火自伏。故以甘草之甘补其中也。
    苏子降气汤
     苏子(三钱)半夏(二钱)当归(三钱)陈皮(二钱)前胡(二钱)浓朴(一钱)沉香(一钱)甘 草(一钱)生姜(三片) 气即水也。水凝则为痰。水泛则为饮。痰饮留滞。则气阻而为喘咳。苏子生姜半夏前胡陈皮。宣除痰饮。 痰饮去而气自顺矣。然气以血为家。喘则流荡而忘返。故用当归以补血。喘则气急。故用甘草以缓其 急。出气者肺也。纳气者肾也。故用沉香之纳气入肾。或肉桂之引火归元为引导。
    肾气丸
     熟地黄(八钱)山萸肉(四钱)山药(四钱)云茯苓(四钱)泽泻(四钱)牡丹皮(五钱)川附片(三 钱)肉桂(二钱) 肾为水脏。而其中一点真阳。便是呼吸之母。水足阳秘。则呼吸细而津液调。如真阳不秘。水泛火逆。则 用苓泽以行水饮。用地萸以滋水阴。用淮药入脾。以输水于肾。用丹皮入心。以清火安肾。得六味以滋 肾。而肾水足矣。然水中一点真阳。又恐其不能生化也。故用附子肉桂以补之。若加牛膝。便具引火归 元之功。若加知柏。又治上热下寒之法。如去桂附。加麦冬五味。则纯于滋阴。兼治肺金。
    辛字润肺膏
     羊肺(一具洗)杏仁(四钱)柿霜(五钱)真酥(五钱)真粉(三钱)白蜜(五钱) 为末。搅匀入肺中。炖熟食。真粉即上白花粉。真酥即上色羊乳。如无以黑芝麻捣烂代之。方取肺与肺 同气。而用诸润药。以滋补之。义最浅而易见。然方极有力可用。
    琼玉膏
     生地(一斤汁)白蜜(一斤)人参(八两)云苓(十二两) 生地汁合白蜜入瓷瓶内。云苓人参为末。和匀。放水中煮三昼夜。悬井中昼夜。取起。仍煮半日。白汤化 服。为润利肺经之妙剂。
    生脉散
     人参(三钱)麦门冬(三钱)五味子(七粒) 人参生肺津。麦冬清肺火。五味敛肺气。合之酸甘化阴。以清润肺金。是清燥救肺汤之先声。
    保元汤
     人参(三钱)黄(三钱)黑枣(三钱)炙甘草(二钱)煨姜(三片) 草与黑枣。大补中土。再加煨姜以温之。黄以鼓之。人参以滋之。总使土气冲和。上生肺金。肺阳布护。 阴翳自消。一切寒怯虚悸之症自除。此为温补肺阳法。与上滋肺阴法。为一寒一热之对子。
    六君子汤
     人参(三钱)白术(三钱)云苓(三钱)甘草(二钱)陈皮(三钱)半夏(三钱) 四君子。补胃和中。加陈皮半夏以除痰气。肺之所以有痰饮者。皆胃中之水不行。故尔冲逆。治胃中即是治肺。
    天王补心丹
     当归(三钱)熟地黄(五钱)生地黄(三钱)远志(一钱)人参(三钱)丹参(三钱)天门冬(三钱) 麦门冬(三钱)元参(三钱)桔梗(钱半)酸枣仁(三钱)柏子仁(三钱)云茯苓(三钱)五味子(一钱) 陈修园曰。心字篆文。只是一倒火耳。火不欲炎上。故以生熟地补水。使水上交于心。以元参丹参二冬。 使火下交于肾。又佐参苓以和心气。当归以生心血。枣仁以安心神。远志以宣其滞。五味以收其散。更 假桔梗之浮为向导。心得所养。而何有健忘怔忡津液干枯舌疮秘结之苦哉。
    朱砂安神丸
     朱砂(一钱)黄连(三钱)生地(三钱)当归(三钱)甘草(二钱) 朱砂之重以镇怯。黄连之苦以清热。当归之辛以嘘血。更取甘草之甘。以制黄连之太过。地黄之润。以 助当归所不及。合之养血清火。安镇心神。怔忡昏烦不寐之症。可以治之。
    人参养荣汤
     人参(三钱)黄(三钱炙)白术(三钱)甘草(钱半)当归(三钱)熟地(四钱)大枣(三钱)生 姜(三片)远志(一钱)桂心(一钱)陈皮(二钱)白芍(三钱)云苓(三钱)五味子(一钱) 此方即中焦取汁。奉心化赤以为血之义。参术草大枣。大补中焦。中焦谷化则汁益生。故加陈皮以 化谷。中焦水停则谷不化。故加姜苓以别水。水谷既化。中焦之汁自生矣。再用归地多汁以引其汁。凡 系妇人催乳。用此足矣。若必令其奉心化血。则宜芍味以敛之。使荣行脉中。而不外散。加桂心远志。启 导心火。以助其化赤之令。补中者。开血之源也。导心者。化血之功也。敛脉者。成血之用也。此心火不足 之治法。与炙甘草汤建中汤相近。
    归脾汤
     白术(三钱)黄(三钱)茯神(三钱)人参(三钱)远志(钱半)木香(一钱) 甘草(二钱炙)枣仁(三钱)当归(三钱)桂圆(五枚去壳) 心主生血。脾主统血。养荣汤。以治心为主。归脾汤。以治脾为主。心血生于脾。故养荣汤补脾以益心。脾 土生于火。故归脾汤导心火以生脾。总使脾气充足。能摄血而不渗也。
    养真汤
     人参(三钱)白术(三钱)云苓(三钱)甘草(钱半)山药(三钱)莲米(三钱)麦冬(三钱)五 味(八分)黄(三钱)白芍(三钱) 煎去头煎。只服二三煎。取燥气尽去。遂成甘淡之味。盖土本无味。无味即为淡。淡即土之正味也。此方 取淡以养脾。深得其旨。
    小建中汤
     桂枝(二钱)白芍(四钱)甘草(二钱)红枣(三枚生姜(三片)饴糖(一两) 虚劳里急诸不足者。五脏阴精阳气俱不足也。故用姜桂辛温以生阳。用芍饴酸甘以生阴。大枣甘草 纯甘以补中。使中宫创建。则阳气化而上行。阴气化而下降。细按此方。乃建胃滋脾。以阳生阴之法。归 脾汤从此方重浊处套出。补中汤从此方轻清处套出。
    正元汤
     人参(附子汁煮)黄(川芎酒煮)山药(干姜煮)白术(陈皮煎)云苓(肉桂煮)甘草(乌药煮各等 分) 六药为末。盐汤下。取火烈之品。法平和之药。雄烈之味既去。诚为温补少火之驯剂。
    白凤膏
     平胃散(四两)人参(一两)茯苓(一两) 上三味为末。纳枣内。入鸭腹中。陈酒煮烂。食鸭肉。将枣阴干。随用参汤白汤化服。鸭乃血肉之品。其性 滋阴。酒为五谷之精。其性和阳。合诸药养脾胃。大收纯和之效。
    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
     桂枝(三钱)甘草(二钱)龙骨(三钱)牡蛎(三钱) 肝寒魂怯。用辛温镇补之品。以扶肝而敛魂。心阳上越。肾阳下泄。此方皆可用之。
    滑氏补肝散
     枣仁(三钱)熟地(四钱)白术(三钱)当归(三钱)山茱萸(三钱)山药(三钱)川芎(一钱)木 瓜(一钱)独活(一钱)五味子(五分) 肝体阴而用阳。此以酸甘补肝体。以辛甘补肝用。加独活者。假风药以张其气也。欲其气之鼓荡者。则 用独活。欲其气之温敛者。则用巴戟。欲其气之清平者。则用桑寄生。欲其气之疏达者。则用柴胡白头 翁。诸药皆治风之品。轻重不同。在人用之得宜。
    炙甘草汤
    (一名复脉汤) 人参(二钱)地黄(二两六钱)麦冬(八钱)阿胶(二钱)芝麻(五钱)炙草(四钱)大枣(三枚)桂 枝(三钱)生姜(三钱)清酒(一两) 此方为补血之大剂。乡先辈杨西山言。此方亟戒加减。惜未能言明其义。余按此方。即中焦受气取汁。 变化而赤。是为血之义。姜枣参草。中焦取汁。桂枝入心化气。变化而赤。然桂性辛烈能伤血。故重使生 地麦冬芝麻。以清润之。使桂枝雄烈之气。变为柔和。生血而不伤血。又得阿胶潜伏血脉。使输于血海。 下藏于肝。合观此方。生血之源。导血之流。真补血之第一方。未可轻议加减也。时方养荣汤。亦从此套 出。第养荣汤较温。此方多用生地麦冬。则变为平剂。专滋生血脉。若催乳则无须桂枝。若去桂加枣仁 远志。则更不辛烈。若加丹皮桃仁。则能清心化血。加山栀。又是清心凉血之剂。加五味。则兼敛肺金。此 虽加减。而仍不失仲景遗意。又何不可。
    大补阴丸
     熟地(八钱)知母(三钱)黄柏(三钱)龟板(四钱) 苦寒之品。能大伐生气。亦能大培生气。盖阴虚火旺者。非此不足以泻火滋阴。夫人之生气。根于肾中。 此气全赖水阴含之。若水阴不足。则阳气亢烈。烦逆痿热。方用知柏折其亢。龟板潜其阳。熟地滋其阴。 阴足阳秘。而生气不泄矣。
    四物汤
    (为生血和血之通剂) 生地(四钱)白芍(三钱)川芎(二钱)当归(三钱)
    四君子汤
     人参(三钱)白术(四钱)云苓(四钱)甘草(二钱)
    异功散
     即四君汤。加陈皮二钱。
    八珍汤
     即上二方合用也。气血双补之平剂。
    十全大补汤
     即八珍汤。加黄肉桂。为温补气血之大剂。
    当归补血汤
     黄(一两)当归(五钱) 此方以气统血。气行则血行。外充皮肤。则盗汗身热自除。内摄脾元。则下血崩漏能止。
    柴胡清骨散
     柴胡(三钱)青蒿(三钱)秦艽(三钱)白芍(三钱)丹皮(三钱)地骨皮(三钱)鳖甲(三钱)知 母(三钱)黄芩(二钱)甘草(一钱)童便(少许)胡黄连(一钱) 肝为藏血之脏。又司相火。血足则火温而不烈。游行三焦。达于腠理。莫不得其温养之功。若血虚火旺。 内则烦渴淋闭。外则骨蒸汗出。皆肝经相火之为病也。方用丹皮知母枯芩黄连童便。大清相火。而又 恐外有所郁。则火不能清也。故用柴胡青蒿秦艽。以达其郁。又恐内有所结。则火不能清也。故用白芍 丹皮鳖甲。以破其结。佐甘草一味以和诸药。务使肝经之郁结解。而相火清。较逍遥散更优。
    保命生地散
     生地(五钱)熟地(三钱)枸杞(三钱)地骨皮(三钱)黄(四钱)白芍(三钱)甘草(二钱)黄 芩(二钱)天门冬(三钱) 方取黄甘草。入脾统血。余药清润肺肾。以治血之源流。或血止后。用此调养亦宜。
    猪苓汤
     猪苓(三钱)泽泻(三钱)云苓(三钱)滑石(三钱)阿胶(三钱) 此方专主滋阴利水。凡肾经阴虚。水泛为痰者。用之立效。取阿胶润燥。滑石清热。合诸药皆滋降之品。 以成其祛痰之功。痰之根原于肾。制肺者治其标。治肾者治其本。
    导赤散
     生地黄(四钱)木通(二钱)甘草梢(三钱)竹叶心(三钱) 季楚重曰。泻心汤用黄连。所以治实邪。责木之有余。泻子以清母也。导赤散用地黄。所以治虚邪。责水 之不足。壮水以治火也。
    麻黄人参芍药汤
     麻黄(一钱)桂枝(三钱)黄(三钱)人参(三钱)炙草(一钱)当归(三钱)白芍(三钱)麦 冬(三钱)五味子(一钱) 麻黄桂枝。从外发表。黄草参。从内托里。使内犯之邪。皆从外出。自不至乘阴而吐衄矣。然既乱之血。 又不可以治也。故用当归白芍以和之。麦冬五味以清之。又按麻桂力能发表。表解而血自止。是善用 麻桂之功。非麻桂自能止血也。况仲景于吐血衄血。皆忌发汗。用此方者。须审其的由外感。非此不解。 然后一投即应。设忌发汗而反汗之。又误用麻桂之过。麻桂亦不任咎也。
    止嗽散
     桔梗(三钱)荆芥(三钱)广紫菀(三钱)广百部(三钱)白前(三钱)陈皮(三钱)甘草(一钱) 普明子制此方。并论注其妙。而未明指药之治法。余因即其注而增损之曰。肺体属金。畏火者也。遇热 则咳。用紫菀百部以清热。金性刚燥。恶冷者也。遇寒则咳。用白前陈皮以治寒。且肺为娇脏。外主皮毛。 最易受邪。不行表散。则邪气流连而不解。故用荆芥以散表。肺有二窍。一在鼻。一在喉。鼻窍贵开而不 贵闭。喉窍贵闭。不贵开。今鼻窍不通。则喉窍启而为咳。故用桔梗以开鼻窍。此方温润和平。不寒不热。 肺气安宁。
    千金麦门冬汤
     麦冬(三钱)桔梗(二钱)桑皮(三钱)半夏(二钱)生地(三钱)紫菀(三钱)竹茹(三钱)麻 黄(一钱)五味(一钱)生姜(三片)甘草(一钱) 风寒客于肺中。引痰生火。故用桔梗桑皮半夏生姜。以利除痰饮。用生地紫菀竹茹麦冬五味。以清敛 火气。然陈寒不除。则痰火旋去而旋生。故以麻黄一味。搜剔陈寒。惟甘草则取调诸药而已。凡寒中包 火。火中伏寒。皆能治之。
    柴胡梅连散
     柴胡(三钱)人参(三钱)黄芩(三钱)甘草(一钱)黄连(一钱)白芍(三钱)当归(三钱) 柴胡汤。逍遥散。各半成方。而重在黄连一味。较二方尤擅清火之功。心者肝之子。黄连泻心。实则泻其子。
    甘桔汤
     甘草(三钱)桔梗(三钱)
    葶苈大枣泻肺汤
     葶苈(炒香捣三钱)大枣(擘破五枚) 先圣用药。泻必兼补。故无弊。即如此两方。桔梗以开达肺气。凡咽痛肺痈排脓。皆生用之。而必君以甘 草。以土生金。助其开达之势。葶苈苦寒。力能降泄肺中之气。火热壅肺。水饮冲肺。皆能随其实而泻之。 而必君以大枣。使邪去而正不伤。得此意者。可知配合之义。
    保和丸
     知母(三钱)贝母(三钱)天门冬(三钱)款冬花(三钱)天花粉(三钱)薏苡仁(三钱)五味子 (一钱)甘草(一钱)马兜铃(三钱)生地黄(三钱)紫菀(三钱)百合(三钱)阿胶(三钱) 当归(三钱)紫苏(二钱)薄荷(一钱)百部(三钱)饴糖(二两)生姜(三钱) 此方药味虽多。而实以润肺清火为主。凡是虚劳咳血。皆肺中阴津不足。火热乘之使然。火壅于内。则 皮毛固闭。洒淅而恶寒。易招外感。火盛则水津凝滞。胶结为痰。而气愈不得息。痿咳所以不愈也。方用 饴胶地归百合百部甘草紫菀花粉款冬。大生津液以润肺。五味天冬知母。以清肺火。犹恐外寒闭之。 则火郁而不清。故佐以姜苏薄荷。以疏解其郁。痰饮滞之。则火阻而不降。故用贝母苡仁。以导利其滞。 郁解滞行。火清肺润。咳嗽愈而痿燥除。无论寒久变火。火郁似寒。诸症皆能治之。十药神书。载此方加 减甚详。余谓此方药味已多。如再加减。便杂而无功。对证之方甚伙。何须执此一方。苦苦加减。便欲医 尽诸病耶。为末。饴糖丸服。
    泻肺丸
     栝蒌霜(三钱)贝母(三钱)半夏(三钱)郁金(二钱)葶苈(三钱炒)杏仁(三钱) 黄连(二钱)黄芩(三钱)大黄(钱半)甘草(一钱) 肺部痰火血气壅滞不降。用此方解泄破下。力量最大。是从人参泻肺汤。葶苈大枣半夏泻心小结胸 等汤。割取而成。又加郁金大破血分。药虽猛峻。然果遇实证。非此不克。
    消化丸
     礞石(三钱)明矾(二钱)牙皂(一钱)云苓(三钱)陈皮(一钱)枳壳(一钱) 枳实(一钱)南星(一钱生)沉香(一钱)半夏(一钱生)薄荷(一钱)黄芩(二钱) 神曲(二钱)姜汁(一钱)饴糖(三钱) 为末。神曲姜汁为丸。卧时饴糖拌吞。仰卧则药流入肺。去痰除根。痰即水也。寒郁之。气阻之。火凝之。是 以胶粘潮溢。而不能去也。此方以燥降坠利去水为主。而用薄荷以散寒。用黄芩以清火。尤妙。明矾入 浊水而能清。牙皂入污垢而能去。二物合用。为涤除痰涎之妙品。诸药猛峻。故用饴糖以缓之。葛可久 法。服后即服太平丸以补之。可知泻实。亦宜补虚。然遇实证。慎毋畏而不用也。
    太平丸
     天门冬(二钱)麦门冬(二钱)款冬花(二钱)知母(二钱)杏仁(二钱)熟地黄(三钱) 生地黄(三钱)川黄连(一钱)当归(三钱)阿胶(二钱蛤粉炒)蒲黄(二钱)京墨(五分) 桔梗(二钱)薄荷(一钱)麝香(少许) 炼蜜为丸弹子大。食后。薄荷汤化下一丸。义取润肺清金。豁痰止血。诸药显而易见。惟黄连一味。是泻 心之药。心者肺之贼。泻心即是清肺。乃隔治之法。麝香一味。是透窍之药。肺者气之窍。通窍即所以安 肺。是从治法。仲景金匮。亦有上焦得通。津液得下之语。盖上焦通。则津液不凝为痰。下降而火亦随降。 葛可久制方。原未证诸仲景。而其义有可通。故引证之。第此方治肺。取滋利宣通。上焦虚枯滞涩者皆 宜。若下焦阴虚。则大不宜。盖下焦之病宜敛藏。用宣通法。又其所忌。
    二陈汤
     半夏(三钱)陈皮(三钱)茯苓(三钱)甘草(二钱) 此方为去除痰饮之通剂。痰之本。水也。茯苓治水。以治其本。痰之动。湿也。茯苓渗湿以镇其动。其余半 夏降逆。陈皮顺气。甘草调中。皆取之以为茯苓之佐使耳。故仲景书。凡痰多者。俱加茯苓。呕者俱加半 夏。今人不穷古训。以半夏为去痰专品。不知半夏非不去痰。而辛降之气最甚。究属降气之主。故凡用 药。不可失其真面也。
    紫菀散
     紫菀(三钱)人参(二钱)知母(二钱)贝母(二钱)桔梗(二钱)茯苓(三钱)阿胶(二钱)五 味(一钱)甘草(一钱) 肺痿咳痰。取参草胶苑。以滋补肺阴。又用知母以清其火。五味以敛其气。桔梗贝母茯苓。以利其痰。火 气痰三者俱顺。则肺愈受其益。此较保和汤。救肺汤。又在不清不浊之间。用方者随宜择取。
    礞石滚痰丸
     礞石(三钱)黄芩(三钱)大黄(三钱)沉香(三钱) 痰者。水之所结也。肺胃火盛。煎灼其水。则凝而为瘀。与饮同主于水。而饮则动于寒。故清而不稠。痰则 熬以火。故粘而难下。王隐君制此方。用黄芩清肺中无形之火。用大黄泻胃中实积之火。此治痰先清 火。所以治其原也。然痰本水湿所成。故佐以礞石之悍燥以除水。痰之所留。气即阻而不利。故用沉香 以速降之。二黄得礞石沉香。则能迅扫直攻老痰巢穴。浊垢之处。而不少留。此滚痰之所由名也。为末。 水丸。姜汤下。仰卧。忌饮食半日。若喉间粘壅。乃病药相拒。少顷药力到自愈。方虽猛峻。然顽痰变见诸 怪证。非此不治。
    旋复代赭石汤
     人参(三钱)甘草(二钱)半夏(三钱)生姜(三钱)大枣(五枚)赭石(三钱)旋复花(三钱炙) 此方治哕呃。人皆知之。而不知呃有数端。胃绝而呃不与焉。一火呃。宜用承气汤。一寒呃。宜理中汤。加 丁香柿蒂。一瘀血滞呃。宜大柴胡。加桃仁丹皮。此方乃治痰饮作呃之剂。与诸呃有异。不得见呃即用 此汤也。方取参草大枣以补中。而用生姜旋复以去痰饮。用半夏赭石以镇逆气。中气旺。则痰饮自消。 痰饮清。则气顺。气顺则呃止。治病者。贵求其本。斯方有效。不为古人所瞒。兼火者。可加麦冬枯芩。兼寒 者。可加丁香柿蒂。痰多者。加茯苓。盖既得其真面。然后可议加减。
    温胆汤
     半夏(三钱)云苓(三钱)陈皮(二钱)甘草(钱半)竹茹(三钱)枳壳(钱半) 二陈汤为安胃祛痰之剂。竹茹以清膈上之火。加枳壳以利膈上之气。总求痰气顺利。而胆自宁。温之 实清之也。用治痰气呕逆为宜。
    真武汤
     白术(三钱)茯苓(三钱)白芍(三钱)生姜(三钱)附子(炮三钱) 水饮者。肾之所主也。肾阳化水。则水下行而不泛上。故用附子入肾补阳。以为镇管水气之主。制水者 土也。用苓术以防之。白芍苦降。从其类以泻之。生姜辛散。循其末而宣之。合之宣泻防制。水有所宰。而 自不动矣。故取此方真武水神以名汤。
    苓桂术甘汤
     茯苓(五钱)桂枝(三钱)白术(五钱)甘草(三钱炙) 甘草白术。填中宫以塞水。茯苓以利之。桂枝以化之。水不停而饮自除。治水气陵心大效。盖桂枝补心 火。使下交于肾。茯苓利肾水。使不上陵心。其实茯苓是脾药。土能治水。则水不克火也。桂枝是肝药。化 水者肝。为肾之子。实则泻其子。而肝又主疏泄。故有化水气之功。补心火者。虚则补其母。肝为心火之 母。而桂又色赤入心也。发汗亦用桂枝。借木气之温。以散布外达也。其降冲逆。亦用桂枝者。以冲脉下 属于肝。内通于肾。桂枝温肝气以引之。化肾水以泄之。凡下焦寒水攻发。冲阳上浮者。往往佐苓夏以 收功。须知桂枝其色赤。其气温。纯得水火之气。助火化木。是其所长。如无寒水。而用之发热动血。阳盛 则毙。仲景已有明戒。不可不凛。失血之家。尤宜慎用。或曰。仲景炙甘草汤。是补血药。而亦未尝忌用桂 枝。何也。曰。此正仲景慎于用桂枝处。方义以中焦取汁。变赤为血。不得不用桂枝。助心火以化赤。然即 恐桂枝伤血。故用桂极少。而用麦冬地黄极多。以柔济刚。用桂而能制桂。仲景如此之慎。可知失血家。 不可轻用桂也。
    二加龙骨汤
     龙骨(三钱)牡蛎(三钱)白薇(三钱)附子(钱半炮)白芍(三钱)甘草(一钱)大枣(三钱) 生姜(三片) 此方乃清散上焦。温补下焦之药。方用甘枣。从中宫以运上下。姜薇清散。使上焦之火不郁。附芍龙牡 温敛。使下焦之火归根。合观其方。以温为正治。以清为反佐。真寒假热。虚阳上浮。为对证。陈修园极赞 其妙。今人不察。往往误用。惜哉。
    团鱼丸
     川贝母知母前胡柴胡(各五钱)团鱼(重十二两) 同煮。先取肉汁食之。次将药渣焙干为末。鱼骨煮汁。丸梧子大。麦冬汤下。团鱼乃甲虫之长。能破肝之 结。肉亦带酸。入肝养阴。合清利痰火。疏理凝滞之品。凡肝经血郁气郁。火郁痰郁。以致骨蒸咳嗽者。 此丸力能治之。盖此丸以调肝者利肺。金木交和。则血气清宁。痨瘵不作。
    月华丸
     天门冬(三钱)麦门冬(三钱)生地黄(三钱)山药(二钱)百部(三钱)川贝母(三钱) 云茯苓(五钱)白菊花(三钱)沙参(三钱)阿胶(三钱)三七(二钱)桑叶(三钱)獭肝(一具) 獭肝随月变形。每月生一叶。正月则合为一叶。以其变化不测。而性又能杀虫。凡痨虫隐伏幻怪者。亦 以此幻怪之物治之。乃自古相传之灵药。方名月华。实以此药命名。而虫所由生。则由于瘀血所变。故 用三七以化瘀。血之所以化虫者。又由于痰热所蒸。故用余药润利。以清痰火。但取杀虫。则獭肝一味 已足。但取消瘀。则三七一味已足。而必多其品物者。攻补兼行。标本兼治。乃为全胜之师也。
    生化汤
     当归(三钱)川芎(二钱)黑姜(一钱)桃仁(三钱)甘草(一钱)益母草(三钱) 血瘀能化之。则所以生之也。产后多用。
    止衄散
     生地(五钱)白芍(三钱)黄(三钱炙)赤苓(三钱)当归(三钱)阿胶(二钱) 生地凉血。当归和血。白芍降血。阿胶秉阿水潜行地中之性。能潜伏血脉。此最易见者也。妙在黄运 气摄血。则血不外泄。赤苓渗水利气。则引血下行。但黄一味。气虚者得之。则鼓动充满。而血得所统 矣。设气实者得之。以水济水。以涂附涂。益气横决。愈逼血妄行矣。此用方者。所以贵有加减。
    生地黄散
     生地(五钱)川芎(钱半)黄芩(三钱)侧柏叶(三钱)桔梗(二钱)栀子(二钱)蒲黄(三钱)阿 胶(二钱)白茅根(三钱)丹皮(三钱)白芍(三钱)甘草(钱半)童便(一杯)莱菔汁(一杯) 此方以治肝为主。以肝主血故也。而亦兼用心肺之药者。以心主火。治火必先治心。肺主气。降气必先 清肺。为凉血止血之通剂。方义虽浅而易效。
    地骨皮散
     生地黄(三钱)当归(三钱)川芎(一钱)白芍(三钱)牡丹皮(三钱)地骨皮(三钱) 柯韵伯曰。阴虚者阳凑之。故热。仲景言阴弱则发热。阳气陷入阴中。必发热。然当分三阴而治之。阳邪 陷入太阴脾部。当补中益气汤。以升举之。清阳复位。而火自熄也。若陷入少阴肾部。当六味地黄丸。以 对待之。壮水之主。而火自平也。陷入厥阴肝部。当地骨皮饮以凉补之。血有所藏。而火自安也。四物汤。 为肝家滋阴调血之剂。加地骨皮清志中之火以安肾。补其母也。加牡丹皮。清神中之火以凉心。泻其 子也。二皮凉而不润。但清肝火。不伤脾胃。与四物加知柏之苦寒者不同。故逍遥散。治肝火之郁于本 脏者也。木郁达之。顺其性也。地骨皮饮。治阳邪之陷于肝脏者也。客者除之。勿纵寇以遗患也。二者皆 肝家得力之剂。
    归脾汤
     白术(三钱)黄(三钱)茯神(三钱)人参(三钱)远志(一钱)木香(一钱)枣仁(二钱)龙 眼(三枚去壳)当归(四钱)炙草(二钱)
    回龙汤
     每自己小便。每去头尾接。用一碗乘热服。化血清火。自还神化。为血证妙药。与秋石不同。万勿服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