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小柴胡去半夏加栝蒌实汤
    (方见疟疾门)昌按∶此方乃少阳经半表半里之的药,原用半夏之辛温, 半兼乎表。今改用栝蒌实之凉苦,半兼乎里。退而从阴则可,进而从阳,不胜其任矣。然不必更求他药,但于柴胡增一 倍二倍用之,允为进之之法也。
    活人败毒散
    (方见三气门)昌按∶活人此方,全不因病痢而出。但昌所为逆挽之法,推重此方,盖借人参之 大力,而后能逆挽之耳。《金匮》治下痢,未及小柴胡汤,后来方书不用,犹曰无所祖也。至活人败毒散,夏秋疫疠诸方, 莫不收用之矣。而治下痢,迥不及之者何哉?遍查方书,从无有一用表法者,惟杨子建治痢,广引运气,自逞狂能、名 其方曰万全护命汤,采用活人之半,川芎、独活、桔梗、防风、甘草,而增麻黄、官桂、本、白芷、细辛,一派辛温 辛热之药,且杂牵牛峻下于内,百道方中,似此无知妄作,一方言表,不杀人哉。再阅洁古七方,虽为平淡无奇,而老 成全不犯手,兹特录之。其他备用诸方,亦各有取义,以俟临病采择。
    大黄汤
    (洁古)治泻利久不愈,脓血稠粘,里急后重,日夜无度。上用大黄一两锉碎,好酒二大盏,浸半日 许,煎至一盏半,去渣,分作二服,顿服之,痢止勿服,如未止再服,取利为度,后服芍药汤和之。痢止再服白术黄芩 汤,尽撤其毒也。
    芍药汤
    (洁古)行血调气,《经》曰∶溲而便脓血,知气行而血止,行血则便自愈,调气则后重除。 芍药(一两)当归黄连黄芩(各半两)大黄(三钱)肉桂(二钱半)甘草(炒)槟榔(各二钱)木 香(一钱)如便后脏毒,加黄柏半两。上九味,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如痢不减,渐加 大黄,食后服。
    白术黄芩汤
    (洁古)服前药痢疾虽除,更宜调和。白术(一两)黄芩(七钱)甘草(三钱)上咀, 作三服,水一盏半,煎一盏温服。
    黄连阿胶丸
    (《和剂》)治冷热不调,下痢赤白,里急后重,脐腹疼痛,口燥烦渴,小便不利。黄连(去须 三两)阿胶(碎炒一两)茯苓(去皮二两)上以连苓为细末,水熬阿胶膏,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温 米汤下。
    白头翁汤
    (《金匮》)白头翁(二两)黄连黄柏秦皮(各三两)上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渣 温服一升。不愈,更服。
    加减平胃散
    (洁古)《经》云∶平时皆以胃气为本。如下血,则脾胃虚损,血水流于四肢,却入于胃,而为 血痢。宜服此方,以养脾胃。白术(一两)浓朴陈皮(各一两)木香(一两)槟榔(三钱)甘草(七钱)桃 仁(一两)人参黄连阿胶(炒)茯苓(各五钱)上咀,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温服无时。血 多加桃仁。热泄加黄连。小便涩加茯苓、泽泻。气不下,后重加槟榔、木香。腹痛加官桂、芍药、甘草。脓多加阿胶。 湿多加白术。脉洪大加大黄。
    苍术地榆汤
    (洁古)治脾经受湿,下血痢。苍术(三两)地榆(一两)每一两,水二盏,煎一盏温服。
    槐花散
    (洁古)青皮槐花荆芥穗(各等分)上为末,水煎,空心温服。
    犀角散
    治热痢,下赤黄脓血,心腹困闷。犀角屑(一两)黄连(去须微炒一两)地榆黄(各一两) 当归(半两炒)木香(二钱五分)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渣温服无时。
    黄连丸
    (一名羚羊角丸。)治一切热痢,及休息痢,日夜频并。兼治下血,黑如鸡肝色。黄连(去须二两 半)羚羊角(镑)黄柏(去粗皮各一两半)赤茯苓(去皮半两)上为细末,蜜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姜 蜜汤下。暑月下痢,用之尤验。一方用白茯苓,腊茶送下。
    生地黄汤
    治热利不止。生地黄(半两)地榆(七钱半)甘草(二钱半炙)上咀,如麻豆大,以水 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分温二服。空心,日晚再服。
    郁金散
    治一切热毒痢,下血不止。川郁金槐花(炒各半两)甘草(炙二钱半)上为细末,每服一二盏, 食前用豆豉汤调下。
    茜根散
    治血痢,心神烦热,腹中痛,不纳饮食。茜根(一两)地榆(一两)生干地黄当归(炒各一 两)犀角(屑)黄芩(各一两)栀子(半两)黄连(二两去须微炒)上咀,每服四钱,以水一盏,入豆豉 五十粒、薤白七寸,煎至六分∶去渣,不拘时温服。
    十宝汤
    治冷痢如鱼脑者,三服见效甚捷。黄(四两)熟地(酒浸)白茯苓人参当归(酒浸)白 术半夏白芍药五味子官桂(各一两)甘草(半两)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生姜三片,乌梅一个, 煎至七分,食前温服。
    芍药黄芩汤
    (东垣)治泄利腹痛,或后重身热,久不愈,脉洪疾者,及下痢脓血稠粘。黄芩芍药(各一 两)甘草(五钱)上咀,每服一两,水一盏半,煎一盏温服无时。如痛加桂少许。
    香连丸
    (《直指》)治下痢赤白,里急后重。黄连(去芦二十两用吴茱萸十两同炒令赤去茱萸不用)木香 (四两八钱八分不见火)上为细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饭饮下。
    大承气汤
    (方见三气门)
    小承气汤
    (方见三气门) 进承气法,治太阴证不能食是也。当先补而后泻,乃进药法也。先锉浓朴(半两)姜制,水一盏,煎至半盏服。若 二三服未已,胃有宿食不消,加枳实(二钱)同煎服。二三服,泄又未已,如不加食,尚有热毒,又加大黄(三钱)服 过,泄未止者,为肠胃久有尘垢滑粘,加芒硝(半合),垢去尽则安矣。后重兼无虚证者宜之。若力倦气少,脉虚 不能食者,不宜此法。盖浓朴、枳实,大泻元气也。退承气法,治阳明证能食是也。当先泻而后补,乃退药法也。先用 大承气(五钱)水一盏,根据前法煎至七分,稍热服。如泻未止,去芒硝,减大黄一半,煎二服。如热气虽已,其人心腹 满,又减去大黄,但与枳实浓朴汤,又煎二三服。如腹胀满退,泄亦自安,后服浓朴汤,数服则已。
    地榆芍药汤
    (《保命》)治泄痢脓血脱肛。苍术(八两)地榆卷柏芍药(酒炒各三两)上咀,每 服二两,水煎温服,病退勿服。
    败毒散
    (方见三气门)治壮热下痢,及似痢非痢,似血非血如浊酒。上锉,每服五钱,水煎,生姜三片, 薄荷五叶煎服。热多则温服,寒多则热服。伤湿加白术。头痛加天麻。
    参苓白术散
    (《和剂》)治久泻,及大病后痢后,调理消渴者尤宜。人参干山药莲肉(去心)白扁豆(去 皮姜汁浸炒各一斤半)白术(于潜者二斤)桔梗(炒令黄色)砂仁白茯苓(去皮)薏苡仁炙甘草(各一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米汤调下,或加姜枣煎服,或枣肉和药丸如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汤送下,或炼蜜丸如弹 子大,汤化下。
    仓廪汤
    治噤口痢有热,乃毒瓦斯冲心,食即吐出。人参茯苓甘草(炙)前胡川芎羌活独活桔 梗柴胡枳壳陈仓米(等分)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渣,无时热服。
    蓣莲饮
    莲肉干山药(各等分)上为细末,生姜茶煎汤调下三钱。
    犀角丸
    但是痢病,服之无不瘥者。犀角屑(取黑色文理粗者产后用弥佳)宣州黄连苦参(多买轻捣) 金州黄柏(赤色坚薄者)川当归(五味俱取细末)各末等分和匀,空腹,烂煮糯米饮调方寸匕服之。日再服,忌粘 滑油腻生菜。
    葛根汤
    专治酒痢。葛根枳壳半夏生地杏仁(去皮尖)茯苓(各三钱四分)黄芩(一钱二分) 甘草(炙半钱)上分作二帖,水二盏,黑豆百粒,生姜五片,白梅一个;煎至一盏,去渣,食前温服。
    栝蒌根汤
    治下痢冷热相冲,气不和顺,本因下虚,津液耗少,口干咽燥,常思饮水,毒瓦斯更增,烦躁转甚, 宜服此药救之。栝蒌根白茯苓甘草(炙各半两)麦门冬(去心二钱二分)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枣 二枚劈破,煎至七分,去渣服,不拘时。
    陈米汤
    治吐痢后大渴,饮水不止。上用陈仓米二合,水淘净,以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空心温服。晚 食前再煎服。
    治痢后渴
    上用粳米二合,以水一盏半,同煮研,绞汁空心顿服之。
    泽漆汤
    治痢后肿满,气急喘嗽,小便如血。泽漆叶(微炒五两)桑根白皮(炙黄)郁李仁(汤浸去皮 尖炒熟各三两)陈皮(去白)白术(炒)杏仁(汤浸去皮尖仁炒各一两)人参(一两半)上咀,每服五钱, 水二盏,生姜三片,煎取八分,去渣温服。候半时辰再服。取下黄水数升,或小便利为度。
    茯苓汤
    治痢后遍身微肿。赤茯苓(去黑皮)泽漆叶(微炒)白术(微炒各一两)桑白皮(炙黄)黄 芩射干防己泽泻(各三两)上咀,每服五钱匕,先以水三盏煮大豆一合,取二盏,去渣,内药煎至 一盏,分为二服。未瘥,频服二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