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昌曰∶医仁术也,仁人君子,必笃于情。笃于情,则视人犹己,问其所苦,自无不到之处。古人闭户塞牖,系之 病者,数问其情,以从其意,诚以得其欢心。则问者不觉烦,病者不觉厌,庶可详求本末,而治无误也。如尝贵后贱, 病名脱营。尝富后贫,病名失精。以及形志苦乐,病同法异;饮食起居,失时过节;忧愁恐惧,荡志离魂;所喜所恶, 气味偏殊;所宜所忌,禀性迥异;不问何以相体裁方耶?所以入国问俗,入家问讳,上堂问礼,临病患问所便。便者, 问其居处动静阴阳寒热性情之宜。如问其为病热,则便于用寒;问其为病寒,则便于用热之类,所谓顺而施之也。人多 偏执己见,逆之则拂其意,顺之则加其病,莫如之何。然苟设诚致问,明告以如此则善,如彼则败,谁甘死亡,而不降 心以从耶?至于受病情形,百端难尽。如初病口大渴,久病口中和,若不问而概以常法治之,宁不伤人乎?如未病素脾 约,才病忽便利,若不问而计日以施治,宁不伤人乎,如未病先有锢疾,已病重添新患,若不问而概守成法治之,宁不 伤人乎?如疑难证,着意对问,不得其情,他事间言,反呈真面。若不细问,而急遽妄投,宁不伤人乎?病形篇谓问 其病,知其处,命曰工。今之称为工者,问非所问。谀佞其间,病者欣然乐从。及病增更医,亦复如是。乃至徨医药, 偶遇明者,仍复不投。此宜委曲开导,如对君父,未可飘然自外也。更可怪者,无知戚友探问,忘其愚陋,强逞明能, 言虚道实,指火称痰,抑孰知其无责而易言耶?坐令根据傍迎合,酿成末流,无所底止,良足悼矣。吾徒其明以律己,诚 以动人,共砥狂澜乎。
    【律一条】
     凡治病,不问病患所便,不得其情,草草诊过,用药无据,多所伤残,医之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