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法有二,外入之寒,温必兼散。内生之寒,温必以补。子和论疝多从劳内得之,然并 补法。愚谓寒从外入者,其病多实。寒从内生者,其病多虚。设不能辨而概与散法,难免虚 虚之咎矣。余采当归、萸肉等方,以补子和之未备。且遵仲景之旧法也。
    《和剂》胡卢巴丸
    治疝气偏坠,痛不可忍,甚则呕吐闷乱。 胡卢巴(炒,一斤)川楝子(去核,炒,一斤二两)川乌(炮去皮)巴戟(去心,炒、 各六两)茴香(盐水炒,十二两)吴茱萸(洗,炒,十两) 上为末,酒糊丸如梧子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空心温酒下,食前。一方有黑牵牛。
    乌头桂枝汤
    (仲景)治寒疝,腹中痛,逆冷,手足不仁。 乌头 上一味,以蜜二斤,煎减半,去滓,以桂枝汤五合解之,得一升,初服二合,不知即服 三分 ,又不知,复加至五合。其知者如醉状,得吐者为中病。桂枝汤和营卫,散寒邪,止痛。乌 头直入厥阴,逐寒气,用蜜煎者,缓其毒也。一方只用乌头,水煮去滓,内蜜煎,令水气 尽服之,名乌头煎。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三两)生姜(五两)羊肉(一斤,精者) 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七合,日三服。若寒多者,加生姜十片;痛多而呕者,加陈皮 二两,白术一两。 《金匮》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 《衍义》云,服之无不应验。有一妇人产当寒月,寒气入产门,脐以下胀满,手不欲犯 ,此寒疝也。师将与抵当汤,谓有瘀血,非其治也,与仲景羊肉汤,二服而愈。
    海藏附子建中汤
     桂白芍甘草饴糖附子(制)白蜜生姜 此温养营血之剂,亦有虚在气分者。丹溪云∶疝有挟虚而发者,其脉不甚沉紧,而豁大 无力 者是也。然其痛亦轻,唯觉重坠牵引耳。当以参术为君,疏导药佐之,如桃仁、川楝、茱萸 、木香、橘核之类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