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淋者,由肾虚而膀胱热也。肾气通于阴,阴,津液下流之道也。膀胱与肾为表里,为 津液 之府,肾虚则小便数,膀胱热则水下涩,数而且涩,则淋沥不宣,故谓之淋。其状小便数起 少出,少腹弦急,痛引于脐,有石淋、劳淋、血淋、气淋、膏淋之异。
    透格散
     硝石(一两)不夹泥土,雪白者,生研为末,每服二钱。 劳淋,劳倦虚损,小便不出,小腹急痛,葵子米煎汤下,通后便须服补虚丸散。血淋, 小便 不出,时下血,疼痛满急。热淋,小便热赤色,脐下急痛,并用冷水调下。气淋,小腹满急 ,尿后常有余沥,木通煎汤下。石淋,茎内痛,尿不能出,内引小腹,膨胀急痛,尿下沙石 ,令人闷绝。将药末先入铫内,隔纸炒至焦为度,再研,用温水调下,并空心调药,使消如 水,乃服之。(沈存中《灵苑方》) 淋症所感不一,或因房劳,或因忿怒,或因醇酒浓味。房劳者,阴虚火动也。忿怒者, 气动 生火也。醇酒浓味者,酿成湿热也。积热既久。热结下焦,所以淋沥作痛。初则热淋、血淋 ,久则煎熬水液,稠浊如膏、如沙、如石也。夫散热利小便,只能治热淋、血淋而已,其膏 、石、沙淋,必须开郁行气,破血滋阴方可也。古方用郁金、琥珀,开郁也。青皮、木香, 行气也。蒲黄、牛膝,破血也。黄柏、生地黄,滋阴也。东垣治小腹痛,用青皮、黄柏,夫 青皮疏肝,黄柏滋肾,盖小腹乃肝肾部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