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闭有二,一以阴虚,一以阳虚也。凡下焦阳虚,则阳气不行,阳气不行,则不能传送 而阴 凝于下。下焦阴虚,则精血枯燥,精血枯燥,则津液不到,而肠脏干槁。治阳虚者,但益其 火,则阴凝自化。治阴虚者,但壮其水,则泾渭自通。
    苁蓉润肠丸
     肉苁蓉(酒浸,焙,二两)沉香(另研,一两) 为末,用麻子仁汁打糊为丸,梧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服。
    益血润肠丸
     熟地(六两)杏仁(炒去皮尖)麻仁(各三两,以上三味各杵膏)枳壳橘红(各二两 半)阿胶(炒)肉苁蓉(各一两半)苏子荆芥(各一两)当归(三两) 末之,以前三味膏同杵千余下,加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六十丸,空心白汤下。
    五仁丸
     柏子仁(半两)松子仁桃仁杏仁(各一两)郁李仁(一钱)陈皮(四两,另为末) 上将五仁另研如膏,入陈皮末研匀,炼蜜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米饮下。
    黄汤
    治老人虚闭。 绵黄陈皮(去白,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用大麻仁一合研烂,以水投取浆水一盏,滤去滓,于银石器内煎, 后有乳起,即入白蜜一大匙,再煎令沸,调药末,空心食前服。闭甚者不过两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