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湿热下流而致者,病从脾而及肾也。丹溪曰∶大率多是湿痰流注,治宜燥湿降火,珍 珠粉丸主之。
    真珠粉丸
     黄柏(炒)蛤粉(炒,各一斤)珍珠(三两) 上为末,水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温酒下,黄柏苦而降火,蛤粉、珍珠咸而 补肾也。 又方加樗白皮、青黛、干姜、炒滑石等分,神曲糊丸。卢氏曰∶病因湿热的矣,然亦 不可专用苦寒药,故用炒柏之类,又以干姜之温而佐之也。 又方海蛤、黄柏各三两,樗根白皮、青黛各二两,人参、白茯苓各三两,远志、石菖 蒲各二两,面糊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姜盐汤下,名定志珍珠丸。 又方加知母(炒,)牡蛎(粉,)山药(炒)等分为末,糊丸梧子大,每服八十丸,盐汤下
    萆厘清饮
     益智仁川萆石菖蒲乌药(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入盐一捻,煎七分,食前温服。一方加茯苓,甘草。
    治肾虚白浊方
    (《圣济总录》) 肉苁蓉鹿茸山药白茯苓(等分) 上为末,米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枣汤下。
    小菟丝子丸
     石莲肉(二两)白茯苓(一两)菟丝子(酒浸,研,五两)怀山药(二两,内以七钱五 分作糊) 上为细末,用山药末糊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温酒或盐汤下,空心服。一方有五味子 ,名元菟丹。一方无山药,名茯菟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