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溏) 溏者,水粪并趋大肠也。夫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脾气衰弱,不能分布,则津液糟 粕并 趋一窍而下。《金匮》所谓脾气衰则溏也。又寒气在下,亦令人水粪杂下,而色多青黑, 所谓大肠有寒则溏也。 罗谦甫云∶溏者,大便如水,其中有少结粪是也。
    补本丸
     苍术川椒(去目,炒,名一两) 末之,醋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温水下。一法∶恶痢久不效者弥佳,小儿丸 如米大。
    桂枝汤
    治太阳经伤动传太阴,下利为溏。大肠不能禁固,卒然而又下,中有 硬 物,欲起而下,欲了而又不了。小便多清,此寒也,宜温之。春夏桂枝汤,秋冬白术散。 川桂枝白芍药白术(各半两)炙草(二钱) 每服半两,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
    白术散
     白术白芍药(各三钱)干姜(炮,半两)炙草(二钱) 上为细末,如前服之。甚则除去干姜,加附子三钱,谓辛能发散也。
    附子温中汤
    治寒泻腹痛,或水谷不化。 附子(泡)干姜(炮,各一钱半)人参白术白茯苓白芍炙草(各一钱)浓朴 豆蔻陈皮 上作一帖,水煎空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