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气嗽者,其症喘咳上气,胸膈注闷,难于偃卧。许仁则云∶由所饮之物,停澄在胸, 水气 上冲入肺,便成咳嗽,此而不治,则为水气。《医余》亦云∶此症宜利水道,化痰下气,不 尔则成水。
    深师白前汤
     白前(二两)半夏紫菀(各三两)大戟(七合) 水一斗,渍一宿,煮取三升,作分数服。
    芫花散
     芫花干姜白蜜(等分) 上用前二味为末,内蜜中搅令相和,微火煎如糜,服如枣核一枚,日三夜一。《备急方 》用枳壳二两炒,水煮去滓,内白糖一斤,服如枣大。
    葶苈大枣泻肺汤
     葶苈(不拘多少,炒金黄) 上件细研,丸如弹子大,水三盏,枣十枚,煎一盏,去枣入药,煎七分,食后服。 孙兆治一人吐痰,顷间已升余,咳不已,面色郁暗,精神不快。兆告曰∶肺中有痰,胸 膈不 利,当服仲景葶苈大枣汤,一服讫,已觉胸中快利,略无痰唾矣。《外台》用葶苈、杏仁各 一升,大枣六十枚,合捣如膏,加蜜作丸梧子大,桑白皮饮下六七十丸,以大便通利为度。 《本事》枣膏丸,无杏仁,有陈皮、苦桔梗,枣肉丸梧子大,每服五七丸,饮下。许叔微云 ∶余常患停饮,久渍肺经,食已必嚏,渐喘,觉肺系急,服此良验。
    苏子降气汤
    治年久肺气,咳嗽喘逆,上盛下虚,痰涎壅盛,胸膈噎塞。 紫苏子(炒)半夏(制,各钱半)前胡甘草(炙)浓朴(姜汁炒)陈皮(去白,各一 钱)当归(一钱半)沉香(七分) 水二盅,生姜三片,煎至一盅,不拘时服。虚冷人加桂五分,黄一钱。 一人痰嗽,胁下痛,以白芥子、栝蒌、桔梗、连翘、风化硝、竹沥、姜汁加蜜丸噙化, 茶清下。 按∶痰饮有寒有热,凡咳而面赤,胸腹胁常热,惟手足乍有凉时,其脉洪者,热痰在胸 膈也 。宜寒润清膈之剂下之。面白悲嚏,胁急胀痛,脉沉细弦迟者,寒痰在胸膜,宜以辛热去 之。 痰热久嗽,气急胸满,知母、杏仁、萝卜子、贝母各二钱,生姜一斤,水煎服。
    玉液丸
    治热痰壅盛,咳嗽烦热。 寒水石(烧令赤,出火毒,水飞过,三十两)半夏(洗焙为末,十两)白矾(枯,十两 ,细研) 上合研,面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后淡姜汤下。
    治妇人形瘦,有时夜热痰嗽,月经不调。
     香附(童便浸,晒干,上)栝蒌(中)青黛(下) 上为末,姜汁蜜调,噙化豆大一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