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痹者,风气胜也。风之气善行而数变,故其症上下左右,无所留止,随期所至,血气 不通 而为痹也。治虽通行血气,宜多以治风之剂。又寿夭刚柔篇云∶病在阳者名曰风,病在阴者 名曰痹,阴阳俱病,名曰风痹。风痹云者,以阳邪而入于阴之谓也。故虽驱散风邪,又必兼 以行血之剂。又有血痹者,以血虚而风中之,亦阳邪入阴所致也。盖即风痹之症,而自风言 之,则为风痹;就血言之,则为血痹耳。若其他风病而未入于阴者,则固不得谓之痹症矣。
    四妙散
    治行痹走注疼痛。 威灵仙(酒浸,焙干,五钱)羯羊角灰(三钱)苍耳子(一钱半)白芥子(一钱,炒) 细末,每服一钱匕,姜汤下。
    如意通圣散
    治行痹走注疼痛。 当归陈皮麻黄炙草川芎御米壳丁香(等分) 上用慢火同炒令黄色,每服三钱,水煎服。 按∶麻黄之猛而得粟壳之涩,则内行经络,不复外发皮毛,故得治痹痛之疾。芎、归所 以行 血,陈皮、丁香所以行气,气血以行,邪气以去,炙草则和药缓急之用耳。慢火同炒者,欲 令气味和合,使不相而相就也。
    丹溪治痹走注疼痛方
     苍术黄柏(各酒炒,二钱)酒威灵仙白芥子羚羊角灰(各一钱) 生姜一片,水煎服。
    摩风膏
     蓖麻子(一两,去皮研)草乌头(半两,生用)乳香(一钱,另研) 以猪脂炼去滓成膏,入药搅匀,以手心摩娑如火之热,却以药涂摩攻注之处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