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脚冲心之候,令人心胸烦闷,呕吐气急,甚者脉绝不出欲死也。盖风湿毒瓦斯,初从足 起,久而不治,则上冲心胃之分,最为急候。下气,除湿,泄毒,不可缓也。
    吴茱萸汤
     吴茱萸(半两)木瓜(一两)槟榔(二两,鸡心者佳) 水煎五钱,入竹叶一把,以快利为度。一法咀,每服八钱,水一中盏半,生姜五片, 煎至一盏,去滓温服无时。
    苏长史茱萸汤
     吴萸(六升)木瓜(二枚) 水一斗三升,煮取三升,分三服。如人行十里久,进一服。或吐、或汗、或利、或大热闷,
    木香汤
     青木香生黑豆皮(二两)大黄(炒)紫雪(一两) 水煎五钱,入紫雪三钱,分二服,顷再服,当下燥粪。
    杉木节汤
     杉木节橘叶(一升)大腹(七枚,连皮)童便(三升) 同煮取一升半,分二服。如一服得快利即止。 唐柳宗元患香港脚,夜半痞绝,左胁有块如大石,且死,困塞不知人三日矣,家人皆号哭 。荣阳郑洵美传此方服之。半日顷,气通立愈。
    犀角散
    治香港脚冲心,烦喘闷乱,头痛口干,坐卧不得。 犀角屑枳壳(去瓤,麸炒)沉香(各七钱半)紫苏梗叶槟榔麦冬(去心)赤苓( 去皮,各一两)木香防风(各半两)石膏(研细,二两) 上咀,每服八钱,水一中盏半,煎至一大盏,去渣,入淡竹沥一合,更煎一二沸,温 服不拘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