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胁痛者,悲哀恼怒,郁伤肝气,两胁骨疼痛,筋脉拘急,腰脚重滞者是也。
    枳壳煮散
     枳壳(四两,先煮)细辛桔梗防风川芎(各二两)葛根(一两半)甘草(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枣同煎至七分,去滓,空心食前温服。 悲哀烦恼,肝气致郁,枳壳能通三焦之气,故以为君;肝欲散,故细辛、川芎、桔梗之 辛以散之;肝苦急,故用甘草之甘以缓之。其用防、葛者,悲则气敛,借风药以张之也。 戴云∶胁痛,身体带微热者,《本事》枳壳煮散良。若只是胁痛,别无他症,其痛在左 ,为 肝经受邪,宜川芎、枳壳、甘草;其痛在右,为肝移病于肺,宜片姜黄、枳壳、桂心、甘草 。此二方出严氏《济生续集》。
    柴胡疏肝散
     柴胡陈皮(醋炒,各二钱)川芎芍药枳壳香附(各一钱半)炙草(五分) 水煎食前服。
    调肝散
    治郁怒伤肝,发为腰痛。 半夏(制,三分)辣桂宣木瓜当归川芎牛膝北细辛(各二分)石菖蒲酸枣 仁(去皮,炒)甘草(炙,各一分) 上锉细,每服三钱,姜五片,枣二枚,煎服。(《仁斋直指》)
    《良方》香橘汤
    治七情所伤,中脘不快,腹胁胀满。 香附橘红半夏(姜制,各三钱)炙草(一钱)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姜五片,红枣二枚,煎至一盅,食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