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痛者,邪风内淫肠胃,与正气相搏而痛也。其症恶风脉弦,腹中奔响急痛。仲景所谓 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不瘥者,与小柴胡汤是也。
    小柴胡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炙)人参干姜大枣 水煎服。 按∶此方宜照仲景加减法,腹痛者去黄芩,加芍药。
    《和剂》抽刀散
     川白姜(五两,锉,入巴豆肉一钱一字同炒至豆黑去豆)良姜(五两,入斑蝥二十五个 ,同炒至蝥黑去蝥)石菖蒲(五两半,不炒)糯米(六两一钱,炒黄)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调下。 《仁斋直指》云∶有一田夫醉饱之余,露星取快,一枕天明。自此脾疼攻刺,百药罔 效。 淹淹数载。后遇至人授以抽刀散,数服顿愈。则知风露之根,入在脾胃,良姜、菖蒲为能散 其邪,巴、蝥借气为能伐其根,观此可以通一毕万矣。然而痛不复作,养脾之剂,独不可继 是而调理之乎?疗病如濯衣,必去其垢污,而后可以加浆。医者意也,请借是以为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