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如有物妨闷者,肺胃壅滞,痰气相搏,结于喉间。《金匮》所谓咽中如有炙脔;《 千金 》所谓咽中贴贴,状如炙脔,吞不下吐不出者是也。其症妇人多郁者恒患之。《圣惠方》云 ∶忧愁思虑,气逆痰结,皆生是疾也。 《医学正论》∶喉干燥痛,四物加桔梗、荆芥、黄柏、知母煎服立已。 咽喉干枯,常如毛刺,吞咽有碍者,风燥也,宜荆防败毒散,加薄荷、黄芩,倍桔梗, 入生姜煎服。
    浓朴汤
     浓朴(姜汁,炙)赤苓紫苏叶(各一两)半夏(姜制,一两半) 每服三钱,入生姜三片同煎,食后温服。
    杏仁煎
     杏仁(去皮尖双仁,炒)桑根白皮贝母(各一两半)酥(半两)生姜汁(二合)生地 汁( 二合半)大枣(六十枚)紫菀(二分)甘草(炙)桔梗(炒)五味子地骨皮赤茯苓(去 皮,各一两)人参(三分) 共十四味,研杏仁以水五升,滤取汁,将草药细锉,同煎至二升,以绵滤去滓,续下酥 及地黄汁,慢火煎成膏,每食后含一匙,细细咽津。 按∶喉间痰气结聚成核,久而不散,则生燥涩,浓朴汤用辛味以破之也。杏仁煎,假润 药以通之也。
    发声散
    治咽痛生疮妨闷。 黄栝蒌(大者一枚)桔梗(七钱半)白僵蚕(五钱,炒)甘草(二钱,炒) 上为末,每取少许,干掺。如咽肿红紫色,加朴硝一钱,如喉中有小白头疮,入白矾末 五分。
    通嗌散
    治喉痛生疮,声哑。 白硼砂(二钱)孩儿茶青黛滑石寒水石(各一钱)蒲黄马牙硝枯白矾(各六 分)黄连黄柏(各五分)片脑(二分) 上为细末,炼化白砂糖和丸芡实大,卧时舌压一丸,自化入喉神效。 一人但饮食,若别有一咽喉,斜过膈下,经达左胁而作痞闷,以手按之,则漉漉有声, 以控涎丹十粒服之,少时痞处热作一声,转泻下痰饮二升,再食正下而达胃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