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血,血瘀而干也。瘀则生热,内伤肝肺,发热咳嗽,日以益甚,不已则成劳。《金匮 》所谓经络营卫气伤,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者是也。
    大黄虫丸
     大黄(二两五钱)黄芩(二两)甘草(三两)桃仁(一升)杏仁(一升)虻虫( 升)虫(半升)蛴螬(百枚)芍药(四两)干地黄(十两)干漆(一两) 上为末,蜜丸小豆大,酒服五丸,日三服。 王念西云∶虚劳发热,未有不由瘀血者,而瘀血未有不由内伤者。人之起居饮食,一有 ,便能成伤。瘀积之血,牢不可拔,新生之血,不得周灌,与日俱积,其人尚有生理乎。仲 景施活人手眼,以润剂濡干血,以蠕动啖血之物行死血,死血既去,病根以铲,而后可以从 事于滋补矣。陈大夫百劳丸可与此互用。 喻嘉言曰∶此世俗所称干血劳之良治,血结在内,手足脉必相失,宜服此方。然必兼大 补剂琼玉膏之类服之。按∶相失者,不相得也。血结脉不通使然。
    陈大夫百劳丸
    治一切劳瘵积滞,疾不经药坏者宜服。 锦纹大黄(去皮及黑心,四钱)乳香没药当归(各一钱)人参(二钱)桃仁 (去皮尖,另研如泥)虻虫水蛭(各十四枚,炒) 上为极细末,炼蜜丸桐子大,都作一服,可百丸,五更用百劳水下,取恶物为度,服白 按∶都作一服,服当作剂。剂,量也。量病之轻重而制其大小也。云取恶物为度,则非一服令尽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