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衄有手足阳明与足少阴之异,盖手阳明入下齿中,足阳明入上齿中,而肾主骨,齿又 为骨 者多有之。属少阴者多不足,故口不臭,牙不痛,虽痛不甚,但齿摇不坚。凡阴虚羸瘦好色 者多有之,而宜清宜补,为治迥别,不可不分也。 《元珠》云∶齿衄多阳明热盛所致,缘手足阳明俱入齿中,而冲任二脉并附阳明。阳明 多气多血之经也,阳明有热,发则随经上入齿中,血如潮涌,疼痛不已,甚则昏昧。予率用 三制大黄末二钱,枳壳汤少加童便调下,并去黑粪数块,其血顿止。要知肾虚出血者,其血 必点滴而出,齿亦悠悠而疼,决不如此之暴且甚也。
    东垣清胃饮
    治醇酒浓味,或补胃热药太过,以致牙疼不可忍,牵引头脑,满面 发热,或龈齿腐溃,出血不止,此阳明火也。 生地(一钱五分)升麻当归牡丹皮犀角连翘(各一钱)甘草黄连 水煎服。 按∶阳明热实,上熏口齿者,宜此清之。若大便闭结不通者,须加大黄,从下夺之。
    《外台》方
    治满口齿出血。 枸杞根洗,煎汤漱咽验。
    《元戎》地黄引子
    治肾虚齿衄不止。 熟地黄生地黄地骨皮枸杞子(各等分) 焙干为末,每服二钱,蜜汤调服无时。 《宝鉴》用治衄血往来久不愈,日三服,良。
    安肾丸
    治肾虚阴火上炎,服凉药而愈甚者,宜淡盐汤送下三五钱,间进黑丹 或用肾气丸煎服效。(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