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衄有表寒、里热之异。表寒者,伤寒不解,而闭热于经也,详伤寒门。里热者,阳明 ,而血为热迫也,宜犀角地黄汤主之。或阳明之热,不得下通,而反上壅者,宜《拔萃》犀 角地黄汤,通其下而上自愈。 诸衄血家不可与白虎汤,虚者亦不可与。卒得之,腹痛而利者,但可温之。 罗谦甫云∶经历晋才卿,膏粱而饮,至春病衄,易医数四,皆用苦寒之剂,俱欲胜其热 ,然终不愈。而饮食起居,浸不如初,肌寒而时躁,言语无声,口气臭秽,恶冷风,而其衄 之余滴,则未绝也。彼惟知见血为热,而以苦寒攻之,抑不知苦泻土,土,脾胃也,脾胃人 之所以为本者。今火为病,而泻其土,火固未尝除,而土已病矣。土病则胃虚,胃虚则荣气 不能滋荣百脉,元气不循天度,气随阴化,而无声肌寒也。粗工嘻嘻,以为可治,热病未已 项彦章治一妇患衄三年许,医以血得热则淖溢,与泻心凉血之剂,益困,衄出数滴,辄昏去 ,六脉微弱,而寸为甚。曰∶肝藏血而心主之,今寸口脉微,知心虚也,心虚则不能主血, 故逆而妄行,法当补心,兼养脾气。脾者,心之子,实则心不虚也。与琥珀诸补心药遂安。 按∶心虚补脾,即《千金》脾旺则气感于心之意。然补脾药未议及,窃谓当兼补脾阴, 不当专补脾气也。
    犀角地黄汤
    易老云∶治鼻衄,此药为最胜。 犀角芍药丹皮(各一钱半)生地(四钱)甘草(五分) 水一盅半,煎八分服。《拔萃》加大黄、黄连、黄芩。
    茅花汤
     白茅花水煎浓汁两碗,分二服,如无花,以根代之。
    人参莲心散
     人参(一钱)莲子心(一分) 共为末,以水空心下二钱,以瘥为度。
    一方∶
    莲子心五十个,糯米五十粒,为末酒调服,治劳心吐血。
    发灰散
    发灰(一钱)人中白(炙研,五分)麝香(研,一分) 用少许吹鼻中,立愈。
    《元珠》鸡苏散
     鸡苏叶黄生地阿胶白茅根(各一两)麦门冬(去心)桔梗蒲黄 (炒)贝母(去心)炙甘草(五钱) 每服四钱,姜三片,水煎服。
    麦门冬饮子
    治脾肺虚弱,气促,精神短少,衄血吐血。 人参麦门冬当归(各五分)五味子(五个)黄甘草芍药(各一钱)紫菀(一钱五分) 上咀,分作二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食后。一方有生地,无甘草、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