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虚失血者,脾胃气虚,不能固护阴气也。《仁斋直指》云∶血遇热则宣流,故止血多用凉 剂。然亦有气虚挟寒,阴阳不相为守。荣气虚散,血亦错行,所谓阳虚阴必走是耳。外证必 有虚冷之状。其血色必黯黑而不鲜,法当温中,使血自归经络。可用理中汤加楠木香,或甘 草干姜汤,其效甚着。曹氏云∶吐血须煎干姜甘草汤与服,或四物理中汤亦可。若服生地黄、竹茹、藕汁,去生便远。 《三因》云∶理中汤能止伤胃吐血,以其最理中脘,分利阴阳,安定血脉也。 按∶经云∶荣气出于中焦,是以脾胃为统血之司,而甘温气味,有固血之用也。世医畏其能 动血,虽遇当用而不敢用者多矣。厥疾不瘳,谁之过欤。或有仿《千金》例于伏龙肝、甘草 、干姜、白术之中,加阿胶之润,黄芩之苦,以折炎上之势,而复既脱之阴,亦《内经》甚者从之之意也。
    理中汤
     人参白术甘草干姜(炮,各三两) 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甘草干姜汤
     甘草(炙,四两)干姜(炮,二两) 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黑神散
    (《和剂》) 黑豆(炒,半升,去皮)干熟地(酒浸)当归(去芦,酒制)肉桂(去粗皮)干姜 (炮)甘草(炙)芍药蒲黄(各四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半盏,童子小便半盏,不拘时煎服。 凡吐血脉微、身凉恶风者,须于地黄、芍药中加肉桂一钱,虚冷人多有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