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痰饮停凝心膈上下,或痞、或呕、或利,久而不去,或虽去而复生者,法当温之。盖 痰本于脾,温则能健,痰生于湿,温则易行也。
    《千金》半夏汤
    治冷痰。 白术(三两)半夏(一升)生姜(八两)茯苓人参桂心甘草(炙)附 水八升,煮三升,分温服。
    吴茱萸汤
     吴茱萸人参半夏(姜制)桂心(各二两)茯苓(二两)甘草(一两) 姜枣汤煎三钱,空心温服,日二。 《圣济总录》曰∶气为阳,阳不足者,不能消导水饮,则聚而成痰,浸渍肠胃,上为呕 酸,下为洞泄寒中,久不已则令人消瘦,少气倚息,妨于饮食。昔人治痰饮,多以温药和之
    沉香茯苓丸
    温脾胃,利胸膈,和气血。 沉香(一两)白茯苓制半夏人参丁香(各二两)甘草陈皮(去白) 共末,蜜丸桐子大,姜汤下二十丸。
    《本事》神术丸
     茅山苍术(一斤,去皮,研为末)生芝麻(半两,水二盏研滤去汁)大枣(十五枚,煮 上三味搜和,乘热入臼杵丸,如梧子大,干之,每日空腹温汤吞下五十丸,加至一百丸 ,二百丸。忌桃李雀蛤。初服心膈微燥,进山栀散一服,不燥矣。 许叔微云∶予平生有二疾,一则脏腑下血,二则膈中停饮。血有时而止,停饮则无时而 始因年少时夜坐为文,左向伏几案,是以饮食多坠向左边,中夜以后,稍困乏则饮酒两三杯 ,既卧就枕,又向左边侧睡。气壮盛时殊不觉,三五年后,觉酒止从左边下,漉漉有声,胁 痛,饮食殊减,十数日必呕吐数升酸水。暑月止是右边身有汗常润,左边病处绝燥。遍 访名医,及海上方,服之少有验。间或中病,止得月余复作。其补则如天雄、附子、矾石; 其利则如牵牛、大戟、甘遂,备尝之矣。予后揣度之,已成癖囊,如潦水之有窠臼,不盈窠 不行,水盈窠而后行者也。清者可行,浊者依然停蓄,盖下无路以决之也。是以积之五七日 ,必稍吐去,而稍宽,数日复作。夫脾土恶湿而水则流湿,莫若燥脾以胜湿,崇土以填窠臼 ,则疾当去矣。于是悉屏诸药,一味服苍术,三月而疾愈。自此一向服数年,不呕不吐,胸膈 宽,饮啖如故。暑月汗周体而身凉,饮亦当中下。前此饮渍于肝,目亦多昏眩,其后灯下能 书细字,皆苍术之力也。予初用茅术,半年后,止用燥烈味极辛者,削去皮不浸,极有力, 而亦自然不燥也。山栀散用山栀一味,干为之末,沸汤点服。故知久坐,不可伏向一边,时 或运动,亦消息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