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音者,语无声音,盖即喑也。夫喉咙者,气之所上下也;会厌者,声音之门户也。其 气宣 能言语也。《外台》云∶肝风其口不能言,脾风声不出,或上下手。又云∶脾之脉,挟喉连 舌本,心之别脉系舌本。今心脾脏受风邪,故舌强不得语也。河间云∶内夺而厥,谓肾脉虚 弱,其气厥不至舌下,则舌喑不能言,足废不能用,经名喑痱,地黄饮子主之。比而论之, 失音者,语言如故,而声音不出,为脏之虚也。舌强不能语,虽语而謇涩不清,痰涎风气之 所为也。不语者,绝无语言,非神昏不知人,即脏气厥,不至舌下,要须分别治之。
    河间地黄饮子
     熟地黄巴戟(去心)石斛山茱萸苁蓉(酒浸,焙)附子(泡)五味子 肉桂麦冬白茯苓石菖蒲远志(去心,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枣一枚,薄荷七叶,同煎至八分,服无时。
    涤痰汤
    
    清心散
    (二方并见前逐痰涎门。)
    《宝鉴》茯神散
     茯神心(一两,炒)薄荷(二两,焙)蝎梢(去毒,五钱) 上为末,每服一二钱,温酒调下,此治风气挟痰不语之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