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风之气,多从热化,昔人所谓风从火出者是也。是证不可治风。惟宜治热。《内经》 云∶风淫于内,治以甘凉。《外台》云∶中风多从热 起。宜先服竹沥汤。河间云∶热盛而生风。或热微风甚,即兼治风也。或风微热甚,但治其 热,即风亦自消也。
    竹沥汤
    治热风,心中烦闷,言语蹇涩。 竹沥荆沥(各五合)生姜汁(三合) 上三味相和,温服三合,以酒调服良。一方∶竹沥、荆沥、梨汁各二合,陈酱汁半合, 相合,微煎一二沸,滤清,细细灌入口中。治中风不语,昏沉不识人。一方∶竹沥五合,人乳汁 二合,三年陈酱汁半合,三味相和,分三服。治热风,舌强不得语,心神烦闷。一方∶竹沥 二升,生葛汁一升,生姜汁三合,三味相和,温分三服,日夜各一服。
    地黄煎
    (《千金》)治热风,心烦闷,及脾胃间热,不下食。 生地汁枸杞根汁(各二升)生姜汁(一升)酥(三升)荆沥竹沥(各五升) 栀子仁大黄(各四两)茯苓(六两)天冬人参(各八两) 上先煎地黄等汁成膏,余五物为散,内搅调,每服一匕,日再,渐加至三匕,觉利减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