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将亲见诸脏腑显隐之形,绘于其后,计四十二件。 \r图1\p01-e2a2.bmp\r
    左气门、右气门两管,归中一管念,由心左转出横行后接卫总管。心长在气管之下,非 在肺管之下,心与肺叶上棱齐。
     \r图2\p01-e2a3.bmp\r
    肺管至肺分两杈,入肺两叶,直贯到底,皆有节。管内所存,皆轻浮白沫,如豆腐沫, 有形 亦无行气之二十四孔。
     \r图3\p01-e2a4.bmp\r
    膈膜以上仅止肺、心、左右气门,余无他物。其余皆膈膜以下物,人身膈膜是上下界物 \r图4\p01-e2a5.bmp\r
    肝四叶,胆附于肝右边第二叶,总提长于胃上,肝又长于总提之上,大面向上,后连于 脊,肝体坚实,非肠、胃、膀胱可比,绝不能藏血。
     \r图5\p01-e2a6.bmp\r
    胃府之体质,上口贲门,在胃上正中,下口幽门,亦在胃上偏右,幽门之左寸许,名津 门。胃内津门之左,有疙瘩如枣,名遮食。胃外津门左,名总提,肝连于其上。胃在腹,是 平铺卧长,上口向脊,下口向右,底向腹,连出水道。
     \r图6\p01-e2a7.bmp\r
    脾中有一管,体象玲珑,易于出水,故名珑管。脾之长短与胃相等,脾中间一管,即是 珑管。另画珑管者,谓有出水道,令人易辨也。
     \r图7\p01-e2a8.bmp\r
    气府,俗名鸡冠油,下棱抱小肠,气府内,小肠外,乃存元气之所。元气化食,人身生 命之源,全在于此。此系小肠,外有气府包裹之。
     \r图8\p01-e2a9.bmp\r
    中是珑管,水由珑管分流两边出水道,由出水道渗出,沁入膀胱为尿。出水道中有回血 管,其余皆系水管。
     \r图9\p01-e2a10.bmp\r
    大肠上口,即小肠下口,名阑门。大肠下口,即肛门。
     \r图10\p01-e2a11.bmp\r
    膀胱有下口,无上口,下口归玉茎。精道下孔,亦归玉茎。精道在妇女,名子宫。
     \r图11\p01-e2a12.bmp\r
    两肾凹处,有气管两根,通卫总管。两旁肾体坚实,内无孔窍,绝不能藏精。
     \r图12\p01-e2a13.bmp\r
    舌后白片,名曰会厌,乃遮盖左右气门、喉门之物。
     \r图13\p01-e2a14.bmp\r
    古人言经络是血管,由每脏腑向外长两根,惟膀胱长四根。余亲见百余脏腑,并无向外 长血管之形,故书于图后以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