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咸、苦,温、微寒,无毒。主治青盲,明目,杀疥虫,止寒泄,辟恶鬼、虎、野狼,止 惊悸。治百节中结气,风头痛及蛊毒,吐血,妇人产后余痛。烧之杀鬼魅,辟虎野狼。久服安 心,益气力,轻身。生河西川谷。取无时,勿使中湿,湿有毒。(菟丝为之使。)
    羊髓
    ∶味甘,温,无毒。主治男女伤中、阴气不足,利血脉,益经气,以酒服之。
    青羊胆
    ∶主治青盲,明目。
    羊肺
    ∶补肺,主治咳嗽。
    羊心
    ∶主止忧恚膈气。
    羊肾
    ∶主补肾气,益精髓。
    羊齿
    ∶主治小儿羊痫,寒热。三月三日取之。
    羊肉
    ∶味甘,大热,无毒。主缓中,字乳余疾,及头脑大风汗出。虚劳寒冷,补 中益气,安心止惊。
    羊骨
    ∶热,主治虚劳,寒中,羸瘦。
    羊屎
    ∶燔之,主治小儿泄痢,肠鸣惊痫。 羊角方药不甚用,余皆入汤煎。羊有三、四种,最以青色者为胜,次则乌羊尔,其 羊及虏中无角羊,正可啖食之,为药不及都下者,其乳髓则肥好也。羊肝不可合猪肉及梅 子、小豆食之,伤人心,大病患。(《新修》一九九页,《大观》卷十七,《政和》三七九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