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弹石脉在筋肉皮。
    按举皆劈劈急。曰弹石。是肺绝死脉也。(弹石脉者。萧处浓谓肺绝之脉。此说既未稳。 吴 仲广又推展之。以为象西方金。令肝元绝。其说尤穿凿。当以为肾绝之脉可也。石乃肾之本脉。合沉濡而滑。今其脏脉 现如弹石。劈劈然指。殊无息数。其死无疑矣。)
    二、解索脉在筋肉上。
    动数而随散乱。无复次第。曰解索。是五脏绝死脉也。(王叔和云。 解索。散乱而无绪。吴仲广云。解索脉者。其形见于两尺。脉来指下。散而不聚。若分于两畔。更无息 数。是精髓已耗。将死之候也。)
    三、雀啄脉在筋肉。
    来而数急。曰雀啄。(是心绝死脉也。王叔和云。雀啄顿木而又住。吴仲广 云。雀啄者木脉也。)主脾经谷气已绝。胃气无所荣养。其脉来指下。连连指数急。殊无息 数。但有进而无退。顿绝自去。良久准前又来。宛如鸡践食之貌。但数日之寿也。(据此所云。 乃脾绝之脉。萧处浓谓之心绝何耶。王叔和云。雀啄顿木而又住。此雀乃啄木儿也。吴仲广因其顿木之说。遂认为木脉。 木脉者肝脉也。其说未达。当以脾绝为是。)
    四、屋漏脉在筋。
    按之止。时起而不相连。曰屋漏。是心肺绝死脉也。(王叔和云。屋漏将绝而 复起。吴仲广云。屋漏脉者。主胃经已绝。谷气空虚。其脉来指下。按之极慢。二十息之间或来 一至。若屋漏之水滴于地上。而四畔溅起之貌。立死之候也。据此云乃胃绝之脉。何萧处浓谓心 肺绝脉耶。)
    五、虾游脉在皮毛。
    浮而再起。寻还退没。不知所在。起迟而去速。曰虾游。是脾胃绝死脉也。 (王叔和云。虾游冉冉而进退难寻。吴仲广云。虾游之脉。其来指下。若虾游于水面。泛泛而不动。瞥然惊掉而去。将 手欲趋。杳然不见。须臾于指下又来。良久准前复去。又如虾蟆入水 之形。瞥然而上。倏然而去。此是神魂已去。行尸之候。立死也。)
    六、鱼翔脉在皮肉上。
    如鱼不行。而但掉尾动头身摇而久住。曰鱼翔。是肾绝死脉也。(王叔 和云。鱼跃澄澄而迟疑掉尾。吴仲广云。鱼翔之脉。主肾与命门皆绝。卫气与荣血两亡。其脉来指下。寻之即有。泛泛 高虚。前定而后动。殊无息数。宛如鱼游于水。面头不动而尾缓摇之 貌。故曰鱼翔也。又曰亡阳之候。死矣。旦占夕死。夕占旦死。日中占夜半死。夜半占日中死。)
    七、釜沸脉在皮肉上。
    涌涌如羹上肥。曰釜沸。是死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