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脉属阴。微沉缓涩迟伏濡弱也。(秘宝以微沉缓涩迟伏软弱为阴。伤寒论以沉涩弱弦微为阴。)
    一、微脉。
    指下寻之若有若无。极细而浮软。往来如秋风吹毛而无力。故名曰微也。(主气 痞)左手寸口脉微。心脏虚。多忧惕。寒热更作。寒气上侵。心胸痞结。阳不足恶寒。虚劳盗汗。微而浮弱。心中寒。 左手关上脉微。心下气满郁结。目暗生花。四肢拘急。 左手尺内脉微。主败血不止。男子溺血。女子崩血。久为白带。 右手寸口脉微。上焦寒气痞结。微弱为少气中寒。 右手关上脉微。胃中寒气胀满。饮食不化。厥逆拘急。 右手尺内脉微。小腹寒气。积聚肚痛。脐中声吼而泻。 尺寸俱微。男子五劳。妇人绝产。 微浮秋吉冬病。
    二、沉脉。
    举之不足。按之有余。重按乃得。故名曰沉也。(沉为在里。主冷气水病。一云主湿冷洞泄。) 右手寸口脉沉。胸中气短。有寒饮。及胸胁痛有水气。沉而紧。主心中气逆冷。沉而细。名阳中 之阴。苦悲伤。不乐闻人声。少气自汗。两臂不举。 左手关上脉沉。主心下痛。气短促。两胁满。手足时冷。沉而弦者。主癖。腹内痛。 左手尺内脉沉。主冷气腰背痛。小便稠数。色如米泔。沉而细。名曰阴中之阴。苦两胫疼 不能久立。阴气衰少。小便余沥。阴下湿痒。(沉本肾脉。但全沉则为病。如沉濡而滑。则为平脉也。) 右手寸口脉沉紧而滑。主咳嗽。沉细而滑。主骨蒸。病寒热交作。皮毛干涩。沉细为少气。臂不能举。 右手关上脉沉。主心下满。苦吞酸。沉紧为悬饮。沉在下则为实。 右手尺内脉沉。主患水病。腰脚沉重而弱。沉而紧。主腰脚寒痛。沉而细者。苦痛下重痢。沉 滑者。有寸白虫。(此脾虫见于此)为下重背膂痛。为风水。(肾主水。因何见此。盖命门与肾同气故也。) 沉弱为寒热。沉迟为痼冷。沉重为伤暑发热。沉紧为上热下冷。沉重而中散者。因寒食成 。沉重而直前绝者。有瘀血在腹。沉重不至寸徘徊绝者。为遁尸。
    三、缓脉。
    指下寻之。浮大而软。去来微迟。故名曰缓也。(主风结) 左手寸口脉缓。主脊项筋紧急搐痛。(肝主筋。今见心部何耶。盖项筋属上焦故也。) 左手关上脉缓。主眩晕。腹内气结痛。如筋紧之状。 左手尺内脉缓。肾虚耳鸣。有冷结气。梦为鬼随。小便难。有余沥。(此冷淋也) 右手寸口脉缓。主气促不安。皮肤顽痹不仁。为气不足。 右手关上脉缓。主风寒入肌肉。胃虚不能食。缓而滑。胃中热。(脾之本脉软大而缓。若全缓则为病脉。) 右手尺内脉缓。下焦寒。脚弱下肿。风气秘滞。缓而滑。为热中。缓而迟。为虚寒相搏。食冷则咽痛。
    四、涩脉。
    细而迟。往来难。时一止。轻手乃得。重手不得。按之数浮。如轻刀刮竹皮。或 云三五不调。如雨沾沙。故名曰涩也。(即黄帝涩脉。王冰云。阳气有余则血少。故脉涩。主身热无汗。此 言未足信。其实阴虚之脉也。主血气不足而痹。) 左手寸口脉涩。主荣卫不足。无心力。不能多言。主中雾露冷气。亡汗心痛。 左手关上脉涩。肝脏虚。主血散失。肋胀胁满(两胁下有骨处为肋。肋者勒也。以勒五气。肋 下无骨处为胁。)通身疼痛。女子有孕胎痛。无孕败血。(谓崩中漏下或血瘕。月信不调之候是也。) 左手尺内脉涩。肾脏虚。乱梦涉水。小便数。精频漏。及患疝气小肠气。 右手寸口脉涩。上焦冷。阳虚卫气不足。痞涩。气促无力。背膊刺痛。 右手关上脉涩。脾气不足而痛。不思饮食。胃冷而呕。 右手尺内脉涩。主小腹冷。作雷鸣。及下痢。足胫逆冷。 涩细而紧者。为寒湿痹。
    五、迟脉。
    一息三至。去来极迟。重手乃得。隐隐迟慢。故名曰迟也。(迟为肾虚之脉。主虚。恶寒。气塞满 胀。) 左手寸口脉迟。主心上寒。 左手关上脉迟。主腹中冷痛。(此脐以上痛也) 左手尺内脉迟。主肾虚不安。小便白浊。身寒体颤。夜梦惊悸。 右手寸口脉迟。主上焦有寒。 右手关上脉迟。主中焦有寒。胃冷不欲食。吞酸吐水。迟而涩。胃中寒。有结。 右手尺内脉迟。主下焦有寒。腰脚沉重。 关尺迟。名曰阴中之阴。其人苦悲愁不乐。少气力而多汗。
    六、伏脉。
    按之着骨乃得。不出其位。举之全无。故名曰伏也。(主物聚) 左手寸口脉伏。主胸中有聚物。 左手关上脉伏。主阴病。常欲瞑目。 左手尺内脉伏。主小腹痛寒疝瘕。 右手寸口脉伏。主胸中气滞有痰。噎塞不通。 右手关上脉伏。主中脘有滞物。及肠水气溏泄。 右手尺内脉伏。主宿食不消。伏而芤。大便去血。
    七、濡脉。
    按之似有。举之全无。一云按之似无。举之全无。力极软而浮细。一云按之不见。轻手 乃得。不能隐指。故名曰濡也。(即黄帝所谓软脉。集韵。濡软二字同呼同用。主恶寒。) 左手寸口脉濡。主虚损多汗。五心烦热。 左手关上脉濡。主体重少力。虚弱。精神离散。 左手尺内脉濡。主肾虚损。骨髓不温。肉不着骨。齿长而枯。发无润泽。脑转耳鸣。濡而弱。 为小便难。(此冷淋也。论大小便虽在尺部。当参寸部大小肠脉方准。) 右手寸口脉濡。主元气败。少力。 右手关上脉濡。脾气弱。苦虚冷重下痢。 右手尺内脉濡。主发热恶寒。下元冷极。 濡而弱。为内热外冷自汗。(此虚热盗汗也)
    八、弱脉。
    指下寻之如烂绵。轻手乃得。重手稍无。极软而弱细。按之欲绝指下。故名曰弱也。(主虚而筋痿 及风气) 左手寸口脉弱。主心中悸。阳气虚。汗自出。 左手关上脉弱。主筋痿弱。微而浮散。主目暗生花。妇人产后客风面肿。弱而虚。为风热。(此风虚而客热) 左手尺内脉弱。主骨肉痛。 右手寸口脉弱。阳道虚损。卫气不足。弱微而浮散。主气滞。 右手关上脉弱。胃气虚。有客热。(不可大攻。恐热去寒起也。) 右手尺内脉弱。下焦冷。无阳气。 古人于左右尺部诊大小便。往往少验。然大便出于大肠。大肠乃肺之腑。当于右手寸口脉参之。小便出于小肠。小 肠乃心之腑。当于左手寸口脉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