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胃风汤
    治胃风面肿,或麻木,牙紧目。 升麻(二钱)白芷当归葛根苍术(各一钱)甘草(一钱)柴胡本羌活黄 柏草豆蔻(各三分)麻黄(不去节,五分)蔓荆子(二分) 姜一片,枣一枚,水二盏,煎七分。食后服。
    升麻顺气汤
    治忧思饮食失节,面色黧黑,心悬气促。 升麻(一钱半)干葛防风白芷黄人参(各一钱)白芍药(六分)甘草苍术(各五分) 水二盏,姜一片,大枣一枚,煎七分。食远温服。
    犀角升麻汤
    治阳明经络受风热,口唇、颊车、发鬓肿痛,及鼻额间连头面痛。口 不可开,虽能言语,有妨饮食。亦治面热。 犀角(七钱半)川升麻(半两)防风黄芩(各三钱半)香白芷白附子川芎(各 二钱半)羌活(三钱一字)生甘草(一钱半) 上咀,都作一服。水五盏,煎至三盏半。去滓,分作三服,一日一服讫,其 证必减。如脏腑有些溏不妨。足阳明,胃经也。经云∶肠胃为市。又云∶阳明多 血多气。胃之中,腥膻五味无所不纳,如市廛无所不有也。六经之中,血气俱多, 腐熟饮食之毒聚于胃,故此方以犀角为主,升麻佐之入胃经。余药皆涤除风热,用之有效也。
    补胃汤
    治胃虚胫寒,面目浮肿。亦治面寒。 柏子仁防风细辛桂心陈皮(各一钱)川芎吴茱萸人参(各一钱半)甘草(五分)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
    茯苓桂枝五味子甘草汤加大黄
    治咳逆倚息不得卧,面热如醉,此为胃热上冲,熏其面故耳。
    七白散
    治面、面垢。 白蔹白术白牵牛白附子白芷白芍药白僵蚕(各等分) 为末。每用五钱,煎汤洗之。
    洗面药
    治面生,或生小疮,或生痤,粉刺,皮肤瘙痒,面垢。 皂角(三斤)升麻(八两)楮实子(五两)绿豆白芨白芷天花粉(各一两) 甘松砂仁白丁香(各五钱)三奈(三钱) 上为末,糯米饭捣丸,如弹子大。量用洗面。
    面上五色疮方
     用盐汤绵浸疮上。日五、六度。
    面上豆痕或斑靥方
     用密陀僧细末,夜以人乳汁调敷。
    面上粉刺方
     用不语唾涂之。或捣菟丝子汁涂。或以白矾末少许,酒调涂。(不语唾恐是平旦未言语先者。)
    斗门方
    治黑令面色好。 白僵蚕黑牵牛北细辛(各等分) 为粗末,作澡豆。又去小儿胎秽。
    指爪破面方
     用生姜自然汁,调轻粉。敷破处。无瘢瑕。
    又方
     橄榄汁敷之。无痕。
    平胃散
     面疮。水调平胃散涂之。
    白附子散
    治面上热疮似癣。或生赤黑斑点。 白附子密陀僧白茯苓白芷定粉(等分) 上为末。先用萝卜煎汤洗面净,后用羊乳调。至夜敷患处,次早洗去,效。
    祛风白芷散
    治面上风癣疮。 白芷(三钱)黄连黄柏黄丹(各二钱)茯苓(一钱五分)轻粉(一钱) 上为细末,用油调搽癣疮上。或加孩儿茶二钱,麝香二分,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