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丸
    (又名千金保胎丸)凡女人受孕,经三月而胎堕者,虽气血不足,乃中冲脉有伤。 中冲脉,即阳明胃经,供应胎孕。至此时,必须节饮食、绝欲、戒怒,庶免小产之患。服此可以保全。 白术(土炒)熟地黄(姜汁炒)杜仲(姜汁炒,各四两)当归(酒洗)续断(酒洗) 阿胶(蛤粉炒)香附米(四制)益母草条芩(炒,各二两)陈皮川芎艾叶(醋炙,各一两) 砂仁(炒,五钱) 上为细末,煮枣肉为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米饮下。
    金匮当归散
    此方养血清热,孕妇宜常服之。如瘦人血少有热,胎动不安,素曾半 产者,皆宜服之,以清其源,而无后患也。 当归川芎白芍药黄芩(各一两)白术(二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酒饮调服。日再服。或用酒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茶汤任下。日三服。
    白术汤
    治胃虚恶阻吐水,甚至十余日,水浆不入者。 白术(炒,一两)人参(五钱)丁香(二钱半)甘草(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加生姜五片,水煎。食前温服。
    缩砂散
    治妊娠胃虚气逆,呕吐不食。 缩砂仁为末。每服二钱。生姜汤或米饮调服。
    三物解毒汤
    治误服毒药。 甘草黑豆淡竹叶(各等分) 上用水煎浓服。
    白扁豆散
    治妊娠误服诸般毒药,动胎欲堕。 白扁豆生去皮,为细末。米饮调服方寸匕。神效,或浓煎亦可。
    豆淋酒
    治产后,犹有余血水气者。 黑豆五升,熬令烟尽,投瓷器内,以酒一斗淬之饮。盖豆淋酒治污血,又能发表也。
    枳实芍药散
    《金匮》云∶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此方主之。 枳实(炒令黑,勿太过)芍药(各等分) 上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并主痈脓,以麦粥下之。
    羊肉汤
    治产妇脾虚,为寒邪所乘,以致腹痛。及寒月生产,寒气入于产门,脐下胀满,手不可犯。 精羯羊肉(四两)当归川芎(各半两)生姜(一两) 上以水十盏,酒三盏,煎至四盏。分四次,空心服。加葱,盐亦可。 《衍义》云∶一妇人产当寒月,寒气入产门,脐满,手不得犯。此寒疝也。医将治 之以抵当汤,谓其有瘀血耳。予教之曰∶非其治也,可服张仲景羊肉汤。少减,作二服愈。
    回生丹
    治产后瘀积等证。 大黄(一斤为细末)苏木(三两,锉,用河水五碗,煎汁三碗)黑豆(三升,煮熟取汁 三碗)红花(三两,酒四碗煎汁三碗) 上将大黄末,以好醋二斤搅匀,以文武火熬成膏。次下三项汁。搅开大黄膏, 再熬成膏。如有锅HT,焙干入在后药。 当归川芎熟地黄白茯苓苍术香附玄胡索桃仁蒲黄牛膝(各一两) 白芍药甘草陈皮木香三棱五灵脂羌活地榆山茱肉(各五钱)人参 白术木瓜青皮(各三钱)良姜(四钱)乳香没药(各二钱) 同末,大黄膏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好酒化下。
    艾附暖宫丸
    治妇人经水不调,小腹时痛,赤白带下,子宫寒冷。 香附(四制,一斤)艾叶(醋浸炒)当归川芎白芍药(酒炒)熟地黄(姜汁炒,各 一两)玄胡索(炒,二两)甘草(生用,八钱) 上为细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米汤、酒任下。
    神方验胎散
    两三个月月经不行,疑而未决,此药探之。 真雀脑芎(一两)当归(全用。重一两者,只用七钱) 为细末,分作二服。浓煎,好艾汤一盏调下,或好酒调服亦得。可待三两个时 辰,觉脐腹微动而频,即有胎也。动罢即愈,安稳无虞。如不是胎,即不动,所 滞恶物自行。如服药不觉效,再煎红花汤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