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苑辰砂散
    治风痰诸痫,狂言妄走,精神恍惚,思虑迷乱,乍歌乍哭,饮食失常, 疾发仆地,吐沫戴目,魂魄不守。 辰砂(一两,须光明有墙壁者)酸枣仁(半两,微炒)乳香(半两光莹者) 上量所患人饮酒几何,先令恣饮沉醉,但勿令吐。至静室中,以前药都作一服, 温酒调之,令顿饮。如饮酒素少人,但以随量取醉。服药讫,便安置床枕令卧。 病浅者半日至一日,病深者至三两日。令家人潜伺之。鼻息匀调,但勿唤觉,亦 不可惊触使觉。待其自醒,即神魂定矣。万一惊寤,不可复治。吴正肃公少时心 病,服此一剂,五日方寤,遂瘥。
    归脾汤
    治因思气结、因忧抑郁,以致脾伤而心下痞闷,寤不得寐。右关脉结而大。 或思虑伤脾,不能统血,而血衄妄行。或健忘怔忡,惊悸盗汗。或心脾作痛,嗜 卧少食,大便不调。或肢体重痛,月经不调,赤白带下。或思伤脾而患疟痢等证。 人参白术白茯苓黄龙眼肉酸枣仁(各二钱)远志当归(各一钱)木香甘 草(各五分) 上加姜枣煎服。
    人参琥珀丸
    治失神狂乱,哀乐无由,惊悸不时,夜不能寐,一切恍惚不宁等证。 人参(去芦)琥珀(另研)茯神(去木)白茯苓(去皮)石菖蒲(节密小者)远志(各半 两,酒浸半日去心) 乳香(另研)朱砂(另研水飞)酸枣仁(温酒浸半日去壳,纸上炒令香熟,各二钱半) 上为细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后温酒下,日再服。如不能饮,枣汤下。
    补中益气汤
    (见第三十九)
    仲景四逆散
    《伤寒论》云∶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 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甘草(炙)枳实(破、水渍、炙干)柴胡芍药 上四味,各十分,捣筛。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申先生交感丹
    补虚损,固精气,乌须发。此铁瓮城申先生方也。久服令人有子。 苍术(刮净,一斤分作四分,用酒、醋、米泔、盐汤各浸七日晒研)川椒红(炒研)小茴 香(各四两,炒研)
    交感丹
    (又)凡人中年精耗神衰,盖由心血少,火不下降,肾气惫,水不上升,致心 肾隔绝,荣卫不和。上则多惊,中则塞痞,饮食不下,下则虚冷遗精。愚医徒知 峻补下田,非惟不能生水滋阴,而反见衰悴。但服此方半年,屏去一切暖药,绝 嗜欲,然后习秘固流之术,其效不可殚述。俞通奉年五十一,遇铁瓮城申先生, 授此服之,老犹如少,年至八十五乃终也。因普示群生,同登寿域。 茯神(去皮、木,四两)香附子(一斤,新水浸一宿,石上擦去毛,炒黄) 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侵晨细嚼,以降气汤下。
    降气汤
     香附子(如上法半两)茯神(二两)炙甘草(一两半) 为末,点沸汤,服前药。
    仲景桃核承气汤
    (见第二十)
    代抵当丸
    (见第二十)
    逍遥散
    (见第五十一)
    天王补心丸
    (见第五十一)
    朱雀丸
    (见第五十一)
    仲景白虎汤
    (见第四十三)
    仲景大承气汤
    (见第十七)
    小承气汤
    (见第十七)
    凉膈散
    (见第十九)
    紫雪
    治发斑咽痛,及暑中三阳,香港脚烦躁。 升麻(六钱)黄金(十两)寒水石石膏(各四两八钱)犀角羚羊角(各一两)玄参(一两六钱 )沉香木香丁香(各五钱)甘草(八钱) 用水五盏,先煮黄金至三盏。入诸药,再煎至一盏,去滓。入芒硝三两二钱,慢火煎,以柳木搅不停 手。候欲凝,入瓷盆中,更下朱砂、麝香末各三分,急搅令匀。候冷凝结成雪。每一钱,细细咽之。
    滚痰丸
    (见第十七)
    琥珀寿星丸
    (局方用南星一斤、朱砂二两、琥珀一两。无猪心血。) 天南星(一斤。掘坑深二尺。用炭火五斤于坑内烧热红,取出炭扫净。用好酒一升浇之,将南星 趁热下坑内,用盆急盖讫,泥壅合。经一宿取出,再焙干为末)琥珀(四两另研)朱砂(一两研飞,以一半为衣) 上和匀。猪心血三个,生姜汁打面糊,搅令稠粘。将心血和入药末,丸如桐子 大。每服五十丸,用人参汤空心送下。日三服。
    泻青丸
    (见第四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