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四物汤
    治血虚。气不能与之谐,反上气喘促,自汗恶寒,面白,脉浮,按之空涩。或曾经失血者。 人参(一钱)黄(蜜炙、二钱)当归(二钱)熟地黄(二钱)白芍药(酒炒、一钱半) 芎(八分) 上为粗末,水二盏,煎七分,温服。
    四君子汤
    治真气虚弱及短气、脉弱。加陈皮,名异功散;加陈皮、半夏,名六君子汤。 白术人参茯苓甘草(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食远温服。
    九味羌活汤
     羌活防风苍术(各一钱二分半)甘草白芷川芎生地黄黄芩(各一钱)细辛(四分) 加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二盏,煎八分,热服取汗。陶节云∶春夏秋感冒, 头疼发热,恶寒无汗,脉浮紧,见太阳表证,宜服此平正方也。其加减法,在人 自变通耳。
    仲景麻黄汤
    治伤寒太阳脉浮,头项强痛,腰脊疼,发热恶寒,身体痛,无汗而喘者。 麻黄(一两半)桂枝(一两)甘草(五钱)杏仁(去皮尖、五十粒) 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盏,煎初沸,去上沫,再煎至七分,温服取汗。汗出不必服尽剂。
    清暑益气汤
     黄(一钱半,汗少减五分)苍术(一钱半)升麻(一钱)人参(去芦)白术陈皮神 曲泽泻(各五分)甘草(炙)黄柏(酒浸)葛根青皮(去瓤)当归身麦门冬(去心 各三分)五味子(九粒) 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食远稍热服。剂之多少,临时斟酌。此东垣所制, 以治长夏土令湿胜,非独暑也。其论云∶暑湿蒸炽,人感之则四肢困倦,精神短 少,胸满气促,肢节沉疼。或气高而喘,身热而烦,小便黄数,大便溏频。或痢 如黄糜,或如泔色。或渴或不渴,不思饮食,自汗或汗少,血先病而气不病也, 其脉洪缓。若血气相搏,必更加迟。病虽互换少差,其天暑湿令则一也。宜以清 燥之剂治之。《内经》曰∶阳气者,卫外而为固也。炅则气泄,今暑邪干卫,故身 热自汗。以黄甘温补之为君。人参、橘皮、当归、甘草甘微温,补中益气为臣。 苍术、白术、泽泻渗利而除湿。升麻、葛根甘苦平,善解肌热,又以风胜湿也。 湿胜则食不消而作痞满,故炒曲甘辛、青皮辛温,消食快气。肾恶燥,急食辛以 润之,故以黄柏苦辛寒,借甘味泻热。补水虚者,滋其化源,以人参、五味子、 麦门冬酸甘微寒,救天暑之伤,于庚金为佐,名曰清暑益气汤。
    百一十味香薷饮
    消暑气,和脾胃。 香薷(一两)人参(去芦)陈皮(汤泡去白)白术白茯苓白扁豆(炒、去壳)黄 (去芦)干木瓜浓朴(姜汁制、炒黑色)炙甘草(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不拘时,热汤或冷水调下。
    当归补血汤
    治气血俱虚,肌热恶寒,面目赤色,烦渴引饮,脉洪大而虚,重按似 无,此脉虚血虚也。此病多有得于饥饱劳役者。 黄(一两,炙)当归(二钱,酒洗) 上咀作一服。水三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食前。
    琼玉膏
    治吐血咳嗽。 生地(新鲜者,取汁四斤)白茯苓(十三两)人参(六两) 以参、苓为极细末,以地黄汁和蜜拌入。用瓶贮,纸箬包其口,用桑柴火重汤 煮三昼夜。取出水浸三日。白汤点服。
    六味丸
    一名地黄丸。治肾经不足,发热作渴,小便淋闭,气壅痰嗽,头目眩晕, 眼花耳聋,咽燥舌痛,齿牙不固,腰腿痿软,自汗盗汗,便血诸血,失音,水泛 为痰,血虚发热等证。其功不能尽述。 熟地黄(八两,酒蒸、杵膏)山茱萸肉干山药(各四两)牡丹皮(去骨)白茯苓( 去皮)泽泻(去毛,各三两) 上各另为末,和地黄膏,加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滚汤下。
    八味丸
    治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胃虚弱,饮食少思,大便不实,脐腹疼痛, 夜多漩溺等证。即六味丸加肉桂、附子各一两。
    十全大补汤
    治气血俱虚。发热恶寒,自汗盗汗,肢体倦怠,或头痛眩晕,口干作 渴,喉痛舌裂。及久病虚损,口干食少,咳而下利,惊悸发热。或寒热往来,晡 热内热,遗精白浊,二便见血,小腹作痛,小便短少,大便干涩。或大便滑泄, 肛门下坠,小便频数,阴茎痒痛。或脐腹阴冷,便溺遗沥。或心神不宁,寤而不 寐。或形容不充,肢体作痛,或鼻吸气冷,急趋气促等证,皆是无根虚火。但服 此药,诸病悉除。凡元气素弱,起居失宜,饮食劳倦,用心太甚,以此为主。 肉桂甘草芍药黄当归川芎人参白术茯苓熟地黄(各等分) 上水煎服。
    生脉散
    治热伤元气。肢体倦怠,气短懒言,口干作渴,汗出不止。或湿热大行, 金为火制,绝寒水生化之源,致肢体痿软,脚欹眼黑,最宜服之。 人参(五钱)五味子麦门冬(各三钱) 上水煎服。
    大造丸
    治诸虚百损,精血两亏,形体羸,筋骨痿弱。或七情伤感,以致成劳。 或外感失调,久成虚乏。凡一切不足之疾,服此渐复真元,功难尽述。 紫河车(一具,用米泔水浸,轻轻摆开,换洗令净白为度。勿动筋膜,用竹器盛于长流水中,浸一 刻取生气提回, 以瓦瓶隔汤煮极烂如糊取出。先倾汁入药内,用石臼、木椎捣极均细为度,入后药)干地黄(一两五 钱)熟地黄(二两)麦门冬(去心)天门冬(去心,各一两半)当归(一两)枸杞子(七钱) 五味子牛膝(各七钱)杜仲(一两半)小茴香黄柏白术(各二两)陈皮(二钱)干姜(二 钱)侧柏叶(采向东嫩枝,隔纸焙二两) 如气虚,加人参,黄各一两。血虚,倍当归,地黄。肾 虚,加覆盆子、炒,巴戟去心,山茱萸肉各一两。腰痛,加白术、盐水炒,萆,锁阳、酥 炙,续断、酒洗,各一两。骨蒸,加地骨皮,知母,丹皮,各一两。如妇人, 去黄柏,加川芎,香附,条芩,俱酒炒,一两。共末,同河车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清晨白汤下。
    八珍汤
    治肝脾伤损,气血虚弱,恶寒发热,烦躁作渴。或不时寒热,眩晕昏愦。 或大便不实,小便淋赤。或饮食少思,小腹胀痛等证。 人参白术白茯苓(各三钱)甘草(炙)芍药(各一钱)当归熟地黄(各三钱)川芎(一钱五分) 上水煎服。
    仲景苓桂术甘汤
    《伤寒论》云∶治伤寒吐下后,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起则头眩, 脉沉紧。发汗则动经,身为振振摇者,服此汤。又治停痰寒饮,中虚冷泻等证。 茯苓(四两)桂枝(三两,去皮)白术甘草(各二两,炙) 上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
    仲景小青龙汤
    《伤寒论》云∶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或渴, 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满,或喘者,服此汤。 又治停饮,久咳肺寒。 麻黄(去节)芍药细辛干姜甘草(炙)桂枝(去皮,各三两)五味子(半升) 半夏(半升,洗) 上以水一斗,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 升。若渴,去半夏,加栝蒌根三两。若微利,去麻黄,加荛花如鸡子大,熬令赤 色。若噎者,去麻黄,加附子一枚,炮。若小便不利、少腹满者,去麻黄,加茯 苓四两。若喘者,去麻黄,加杏仁半升、去皮尖。
    二陈汤
    治脾胃虚弱,中脘停痰,或呕吐恶心,或头目不清,饮食少思等证,乃诸痰主药。 陈皮(一钱五分)半夏(二钱五分)白茯苓(去皮,二钱)甘草(八分) 加姜一钱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