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象
    实脉有力,长大而坚;应指,三候皆然。
    主病
    血实脉实,火热壅结。左寸心劳,舌强气涌。右寸肺病,呕逆咽疼。左关见实,肝 火胁痛。右关见实,中满气疼。左尺见实,便闭腹疼。右尺见实,相火亢逆。
    兼脉
    实而且紧,寒积稽留。实而且滑,痰凝为祟。 【按】实之为义,邪气盛满,坚劲有余之象也。既大矣而且兼长, 既长大矣而且有力,既长大有力矣,而且浮中沉三候皆然,则诸阳之象, 莫不毕备焉。见此脉者,必有大邪大热,大积大聚,故王叔和《脉经》云∶ “实脉浮沉皆得,脉大而长微弦,应指然。”又曰∶“血实脉实。”又曰∶ “脉实者,水谷为病。”又曰∶“气来实强,是谓太过。”由是测之,则但主实 热,不主虚寒,较若列眉矣。故叔和有尺实则小便难之说。乃伪诀谬以 尺实为小便不禁,奈何与叔和适相反耶!又妄谓如绳应指来,则是紧脉之形,而非实脉之象矣。夫紧脉之 与实脉,虽相类而实相悬;盖紧脉弦急如切绳,而左右弹人手,实脉则且大且长,三候皆有力也。紧脉者热为 寒束,故其象绷急而不宽舒,实脉者邪为火迫,故其象坚满而不和柔;以症合之,以理察之,便昭然于 心目之间,而不可混淆矣。 又按∶张洁古惑于伪诀实主虚寒之说,而遂以姜、附施治,此甚不可为训也。或实脉而兼紧者,庶乎 相当;苟非紧象,而大温之剂施于大热之人,其不立毙者几希矣。以洁古之智,当必是兼紧之治无疑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