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胀) 水肿之症,皆由脾胃虚弱,不能制水所致。岐伯所谓水胀、肤胀、鼓胀、肠覃、石瘕,名虽不同,即斯症也。肿之 初起,目窠微肿如卧蚕之状,渐及浑身胖大,面目虚浮,咳嗽喘急,胸膈胀,足胫跗肿,小便不利,即水肿之候矣。 千金云∶水肿有十,其名不同,所感亦异,合而为五。一曰风肿,先从四肢肿起,时常走注,皮肤麻木;二曰气肿,其 侯乍消乍起,乍盛乍虚;三曰血肿,其候血丝缕缕;四曰阳水,色多青黄,身热口渴,大小便秘涩;五曰阴水,色多青 白,大便溏泻,小便清利,四肢厥冷。各随其症而治之。脉浮大易治;脉沉细者难治。凡水肿,肌肉崩溃、足胫流水、 缺盆平满、脐凸唇黑、手足心平,有此症者,五脏内伤不可治矣。素问曰∶面肿者为风,足肿者为水。若腰以上肿者, 宜发散;腰以下肿者,必当利水。此治肿之要法也。肾水横流,当益脾元防泛溢;药凭淡渗,谨调胃气始全功。 胀满之症,即鼓胀是也。亦由脾胃虚弱,过食生冷,并腥荤毒物,凝滞中膈,积久不消,清浊不分,升降失职,则 生胀矣。肿胀忌盐、酱、面食、腥荤,服药方效。 又有久疟、久泻、久痢、久疾,饮食少进,脾气虚极,自然身发浮肿。用药当补脾胃,扶元气为主。宜补不宜泻。 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去甘草,加分利阴阳温暖之药。脾元一复,肿自消矣。治宜宽缓,不在水肿治例。
    葶苈散
    治十种水气,咳嗽喘急,坐卧不安,小便短少。 葶苈(一钱五分,微炒研)泽泻黑丑(各一钱)椒目(炒研)猪苓(各一钱二分) 葱白三茎,水煎,空心服。日午下小便升许,间日再用葱白煮稀粥催之。
    五皮饮
    治风湿客于脾经,气血凝滞,以致面目浮虚,肢体肿满,心腹膨胀,上气喘急。 五加皮地骨皮大腹皮茯苓皮生姜皮 各等分,水煎。气急加紫苏、桑皮、陈皮、杏仁。
    加味胃苓汤
    治一切水肿胀满。随症加减,功效如神。 苍术(一钱二分)浓朴(七分)陈皮茯苓白术猪苓泽泻(各一钱)紫苏香附(各七分)木香(五 分) 阶沿草十叶,淡竹叶二十片,生姜三片,水煎。风肿∶九味羌活汤加紫苏;气肿∶木香流气饮去甘草;阳水身热∶ 八 正散;阴水身凉∶本方加干姜;血肿∶桃仁承气汤兼平胃散;春月∶升麻、羌活、防风;夏月∶香需、干葛、黄连;秋 月∶桂枝、白芍,倍紫苏;冬月∶干姜、官桂;喘急∶杏仁、桑皮、苏子;心膈饱胀∶槟榔、枳壳;气胀∶苏子、葶苈 (炒研)、大腹皮;口渴∶花粉、麦冬、五味;发热∶柴胡、黄芩、干葛;痢疾∶枳壳、槟榔、黄连∶泄泻∶黄连、诃 子; 小便短涩∶木通、滑石;便秘∶大黄、芒硝。
    神助丸
    治十种水气,随症加减。 一青水∶先从左边胁肿起,根在肝,大戟、芫花; 二赤水∶先从舌根肿起,一云脚根,根在心,葶苈; 三黄水∶先从腰腹肿起,根在脾,甘遂、椒目; 四白水∶先从脚肿起,根在于肺,桑白皮; 五黑水∶先从肾肿起,根在肾,泽泻、连翘; 六玄水∶先从面肿起,根在外肾,芫花; 七风水∶先从肾肿起,根在膀胱,甘遂、茯苓; 八石水∶先从四肢肿起,根在骨,本; 九高水∶先从小腹肿起,根在小肠,巴豆、巴戟; 十气水∶或盛或衰,根在腹,赤小豆。 主君者一两,臣使五钱。三钱蜜丸,茯苓汤下。为散亦可。
    八正散
    治阳水发热,头目浮肿,大小便不通,及热淋。 瞿麦蓄大黄滑石栀子木通车前子(各一钱)甘草(少) 灯心二十寸,水煎。
    分气饮
    治肿胀,气短而喘。 陈皮桑皮桔梗枳壳半夏(六分,制)大腹皮苏子紫苏木通(各一钱)草果(五分) 生姜三片,水煎。
    香平散
    治大小水肿,隔气噎塞,并效。 蓬术(醋炒)三棱(醋炒)香附(醋炒)黑丑(各一两)干姜(五钱)苍术(一两,炒)浓朴(六钱, 制)陈皮(七钱)甘草(一钱) 为末,每服一钱,姜汤调下。醋糊为丸亦可。 木香槟榔丸(方见前。治肿胀甚效。)
    槟榔丸
    水肿腹胀,心膈痞闷,喘急不安。 槟榔黑丑(炒)萝卜子(炒)青皮(巴豆炒,去豆)香附(各一两)木香(五钱) 为末,姜糊为丸。每服二三十丸,白滚汤下。
    土狗半边散
    治诸般水肿。 芫花(醋炒)甘遂大戟土狗(七个,五月内取能飞者)大黄(半生半熟。各三钱) 先将葱捣烂为饼,推新瓦上,将土狗安葱上,焙干。去翅、足、嘴,每个剪作两片,分左右成对,记之再焙干,为 末。欲退左边肿,即以左边七片末,加药二钱,淡竹叶、天冬煎汤,五更调服。候左边肿消至第四日,再服右边七片末, 加药如前。服未效,用大黄三钱,煎汤助之。如未动,茶清助之。
    圣腰子
    治十般水肿。忌甘草数日。 大戟牵牛木香(各一钱)甘遂(五分,共研细) 将腰子左右一对,每用一个,剖开入末药一钱,纸裹煨熟,细细呷之。
    蛤粉丸
    治气虚,面目虚浮、肿胀。 蛤粉大蒜(一个,煨熟) 捣丸,麻子大。每服三十丸,白滚汤下。若气不升降,大蒜一个,每瓣入小茴七粒,纸裹煨熟,细嚼,白汤下。泻 不止,每瓣加丁香一粒,如茴香煨服。
    甘遂饼
    治膜外水气。 甘遂大麦麸(各五钱) 为末,和作饼,烧熟食之。如不利,热汤催之;利不止,冷水洗手足头面即止。小儿减之。
    广术溃坚汤
    治肿胀,内有痞块积聚,坚硬如石,坐卧不安,二便短涩,上气喘急,遍体虚浮并效。 浓朴(姜制)黄芩草豆蔻益智仁当归黄连半夏(制)蓬术(醋炒)红花升麻吴茱萸柴胡神 曲(炒)泽泻甘草(一分)青皮陈皮(各五分) 生姜三片,水煎。
    治胀神方
    治大小一切肿胀。久病十剂,无有不效。 砂仁(七分、五分、五分)陈皮(一钱)枳实(七分、五分、七分)浓朴(七分、五分)草豆蔻(一钱、 七分)半夏(七分、五分、七分)青皮(五分)红花(一钱、五分)槟榔(七分)山楂(七分、五分、五分) 苍术(一钱、七分、五分)神曲(五分)山栀(五分)香附(一钱、五分、七分)川芎(七分)茯苓(七分) 胡桃肉五钱,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 初三剂,照上分两;次三剂,照中;后三剂,照下分数。
    肿胀丹方
    (取水法)大人作一饼,小儿作二饼。 真轻粉(二钱)巴豆肉(五钱)生硫黄(二钱) 共碾为饼。如烂,加飞罗面少许,用绢一片,铺脐上,将药饼当脐罨之,再用绢缚紧。约人行五六里,其恶水泻下, 二三便,方去饼。以稀粥补之。久患隔日再用。一饼,可救十人。
    敷脐膏
    消胀利水。 大田螺(四个)大蒜(五个)车前子(三钱) 共捣为饼。罨脐上,以帛缚紧即效。
    又方
    用此方忌甘草。 地龙(二条)甘遂(一钱五分)猪苓(三钱)针砂(醋,三钱) 为末,葱涎调敷脐上。日换一次,以绢缚之。
    蛊胀良方
     沉香(三钱)木香(二钱)大黄(五钱)泽泻青皮陈皮(各五钱)砂仁(三钱)木通(五钱)连 翘(二钱)桑皮黑丑葶苈(各五钱)槟榔(一钱)益智仁(三钱)枳壳(五钱)川椒(一钱)大椒(二 钱)甘遂(四钱) 为末。大人二钱,小儿一钱,五更时服。病在上陈皮汤;在中桑皮汤;在下沉香汤下。忌盐、酱、荤、酒。此方水 叠为丸亦妙,浸火酒亦妙。
    单方
    治症如前。上嗳气,下放屁即效。 大虾蟆(一个入砂仁三钱) 盐泥封固,火缎存性,为末,酒调空心服。大人二钱,小儿一钱。
    鸡醴
     鸡粪(乃屎中白者,晒干,或半斤四两) 锅内炒焦,入酒二斤,澄清,去粪,取酒。空心频频饮之。忌咸酸一切杂物妙。 商陆根(去皮,水煮,吃根连汤,频频饮之。) 黑鱼(同蒜煨熟吃,或煮蒜吃亦妙。) 芥菜子(炒研末,每服四五分,好酒下。) 鲁丁草(煮红枣,连汁吃枣亦效。)